长虹控股集团的发展韧性,五大上市公司成强力支撑

2022-05-05 10:27:22 和讯 

  坚守长期主义的长虹控股集团,面对2021年相对艰难的生存环境,仍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21年,长虹控股集团规模收入实现1523.56亿元,同比增长6.52%。其中,四川长虹、长虹能源、长虹华意、长虹美菱及长虹佳华五大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可圈可点,表明长虹控股集团具有良好的成长性。

  以技术创新、场景赛道面对2021年原材料价格上涨、经济下行承压等太多不确定性时,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长虹控股集团通过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实现了有效应对,2021年财报成绩单是最好的答案。为什么说五大上市公司及其产业是长虹控股集团的强力支撑?

  第一,长虹电视迎来新增长期,8K和激光电视功不可没。

  众所周知,2021年行业普遍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挑战。在“缺芯少屏”供应紧张、运输价格高企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整个家电产业面临双重压力。

  长虹电视给出的破题方法是,优化产品结构,以高端产品提振业绩。2021年财报显示,长虹8K电视及激光电视成为拉动业绩的主力军。

长虹控股集团的发展韧性,五大上市公司成强力支撑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长虹8K电视在8K电视市场中销量份额达78%,一家独大。而据洛图科技2021年数据,长虹通过发布更多款激光电视,覆盖了中高端大屏家用消费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65.4%,位列市场第三。

  在技术迭代方面,2021年长虹一次性推出了五款8K电视产品和家庭轻享型4K激光电视D7U、高端奢享型4K激光电视DC95。通过积极推进8K电视和激光电视产品,丰富了产品线布局。

  多年来通过技术创新和创造需求,长虹成为8K电视的领头羊,激光电视稳居第一阵营。

  除了电视、冰箱、空调等C端产品,很多消费者不太了解的B端业务同样构成长虹的有力支撑,比如长虹华意的冰箱压缩机,长虹特种电源等业务。

  长虹特种电源业务在应用层面,主要应用于特种车用电芯、新一代航空用电芯等。在市场层面,目前的“复兴号”装车,完成多个有轨电车锂离子蓄电池系统研发及交付;在用户侧、发电侧储能市场取得历史性突破,多个储能项目按节点有序推进。

  长虹特种能源在航空电源产品领域市场占有70%以上的份额,铁路及城市轨道蓄电池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60%,占据行业榜首的位置。2021年,特种电源业务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2.66亿元,同比提升25.47%。

  第二,长虹能源高速发展,净利润同比增长56%。

  长虹能源的两大主导业务是锂电和碱电。站在国家新能源战略的风口,长虹能源把握历史机遇,借助新能源战略进入锂电池产业。

  通过产品线的双轮驱动,在稳固客户基本盘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客户结构,拓展高端客户,实现了由“局部开花”到“遍地结果”的飞跃。

  年报显示,2021年长虹能源实现营业收入30.71亿元,同比增长57.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56.19%。

  技术创新、产能释放、销售增加是长虹能源2021年净利润增加的“三驾马车”。

  技术方面,报告期内投入研发费用1.53亿元,同比增长77.83%。新技术加持作为基本条件的同时,长虹能源不断加快锂离子电池及碱锰电池技术的持续开发和商业转化。碱锰电池方面,持续推进超高性能、高功率碱锰电池关键技术的研究,继而产品整体性能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在产能方面,泰兴三期、绵阳锂电项目按计划顺利投产,产能规模逐步提升。

  在销售方面,报告期内,长虹能源锂电年度销售收入17.32亿元,同比增长133.79%;碱电年度销售收入12.48亿元,同比增长12.90%。

  从市场表现看,长虹能源的碱锰电池产销规模位居全球前6位、中国前3位。长虹能源始终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9.26%、54.59%。2021年,净利润增长56%,依然保持高位增长态势。

  第三,长虹华意一骑绝尘,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

  在全球冰箱压缩机领域,长虹华意一骑绝尘。长虹华意主要从事冰箱压缩机、新能源汽车配件、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的生产和销售,其中冰箱压缩机是传统主业。

  从2012年成功并购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厂商西班牙Cubigel压缩机公司开始,就为长虹华意商用压缩机的全球化打下了坚实基础。而后凭借技术创新和完善的产业链向全球快速渗透,多年来在全球始终保持领先地位。目前,在全球累计服务超60多家冰箱品牌企业。

长虹控股集团的发展韧性,五大上市公司成强力支撑

  凭借此项业务,长虹华意压缩也打开了新通道。数据显示,2021年,长虹华意冰箱压缩机总销量6792万台,同比增长22%;其中商用压缩机销量726万台,同比增长32%;变频压缩机销量1377万台,同比增长50%。总营收突破130亿元,同比增长26.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59.81%。

  第四,长虹美菱冰箱双位数增长,多元化迎阶段性成果。

  疫情对用户生活方式的改变,为长虹美菱的发展带来了增长机遇。面对行业周期的更迭,要想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必须在白电存量市场之外,寻求第二增长曲线,以稳健地穿越周期。

  长虹美菱财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80.33亿元,同比增长17.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9.84万元,同比增长160.65%。

  实际上长虹美菱除冰箱冰柜产品以外,目前正在多点开化,在白电及厨电品类不断提速。

  在冰箱(柜)产业方面,2021年长虹美菱通过向高端产品进阶,将“美菱鲜、美菱净、美菱薄”三大名片推向了新的高度。报告期内,公司冰箱(柜)业务实现收入约77.25亿元,同比增长5.46%。

长虹控股集团的发展韧性,五大上市公司成强力支撑

  这一数据支撑背后,是长虹美菱产品竞争力的快速提升。比如,通过提升制造柔性生产能力,实现冰箱柜制造效率提升,通过技术迭代在保鲜技术上抢占行业制高点,通过减少库存周转天数,提升销售和交付效率等。

  在空调和洗衣机产业方面,同样驶入快车道。2021年长虹美菱空调业务实现收入约68.67亿元,同比增长48.67%,洗衣机业务实现收入约6.69亿元,同比增长43.31%。

  在厨卫、小家电产业方面,围绕“水生态”核心战略细化产品布局及研发,根据用户需求精耕细作,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厨卫、小家电业务实现收入约13.30亿元,同比增长16.37%。

  生物医疗产业方面,围绕生命科学、智慧冷链、家庭健康三大业务战略布局,形成可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告期内,生物医疗业务实现收入约4.41亿元,同比增长25.15%。

  第五,长虹佳华信息驶入发展快车道。

  在港股上市的长虹佳华,主要从事信息技术(IT)解决方案及服务以及分销IT企业产品、数码产品、自有品牌产品及相关零部件业务。通过自主创新深化数字化转型,2021年迎来双位数增长。财报显示,长虹佳华2021年实现营收445.58亿港元,同比增长10.3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13亿港元,同比增长19.64%。

  当前,科技创新、绿色协同发展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主旋律。长虹积极拓展业务边界,不仅通过自主创新,打通五大上市公司的边界、共享科技成果,而且通过协同发展,打造了完善的生态闭环。

  上述五大上市公司并非长虹控股版图的全部。比如,长虹物联网模块、5G连接器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已经成为行业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多项“卡脖子”技术,这些技术与产业正在引领并推动相关行业的转型与发展。

  2021年长虹控股控股的表现绝非偶然,而是坚守长期主义,以用户和技术双轮驱动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