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抗疫】出入证一天就作废!多区域提级管控,有防范区检出感染者

2022-05-05 12:47:33 e公司 微信号 

5月5日一早,家住浦东新区张江镇某防范区小区的李先生就收到通知,当地暂停执行防范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

“出入证刚拿到手一天,第二天就作废了。”李先生告诉记者,5月3日,小区给居民发放了出入证,5月4日使用了一天,今天就出不了小区了。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虽然防范区数量正不断增加,但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相对严峻,近期上海已有多个防范区提级管控。

还没出门出入证就作废了

5月4日,浦东新区张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称,近两日防疫整体形势出现反复,镇域内部分防范区经过筛查,再次发现一定量的阳性感染者,升级为封控区的数量在增加,社会面仍然存在较大疫情传播风险。

鉴于此,即日起该镇暂停执行防范区线下超市购物、药店购药,临时出入证暂停使用,保供商超、药店暂停线下营业,恢复线上营业模式。

“最近我们小区变成了防范区,5月3日我们收到出入证明,每户只有一个证,每次仅限1人出入小区。”李先生表示。

李先生提供的出入证明显示,虽然已是防范区,但小区对居民出入要求非常严格。出入证载明的外出地点仅限附近一家超市、一家药店;外出方式仅限步行和非机动车。

此外,出入小区要查验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或24小时内抗原测试阴性记录。防范区人员仅限在张江镇指定区域内流动,不得流动到封控区、管控区。

在时间上,出入证载明,该小区居民只能在5月5日下午12点-16点,5月7日晚上16点-20点两个时间段出入。且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小区,逾期即取消出行资格。出入证同时建议物资充裕的居民放弃出行计划,减少外出风险。

按照出入证明,李先生可在今天下午出门采购。但还没来得及出门,出入证就作废了。

张江镇发布的通知显示,当地在防范区内检出了一定量的阳性感染者。而小区出入证已载明,防范区内一旦出现阳性病例,所在小区立即升级至封控区,出入证立即作废。

5月4日0-24时,上海市新增26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439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中有1例在相关风险人员筛查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中,有33例在相关风险人员筛查中发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社会面检出的33例无症状感染者,有21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7例来自管控区筛查,4例来自防范区筛查,还有1例在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

这意味着,上海部分区域社会面仍有少量病例,尤其是防范区内也检出了少量感染者。

多个防范区提级管控

近期,随着感染者数量稳步下降,上海“三区”划分中,封控区数量不断减少,防范区不断增加。

最新通报显示,5月4日,上海共划分封控区11893个,涉及人口数234万人;管控区20458个,涉及人口数451万人;防范区48602个,涉及人口数1647万人。管控区+防范区人口数已超过2000万。

(上海近日“三区”划分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上海对防范区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的原则,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管控。

以浦东新区为例,已经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镇,防范区居民可以在所在镇内活动,前往开放的超市、药店和医院,私家车可在镇域范围内有限通行。还没有实现社会面清零的镇,防范区居民可以在小区内活动,每户指定一人,7天两次限时、分批前往超市购物、药店配药等。

浦东新区惠南镇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惠南镇尚未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目前一周仅可外出至指定超市采购两次。“超市近期菜价下降了不少,而且物资供应充足,但因为限流,进入需要排队,有时候排队都要个把小时。”

“虽然机动车不能行驶,但可以骑电动车,而且指定超市就在小区附近,步行就可以前往。”该居民表示,每周能够外出采购两次,已能够满足家庭生活所需。

和张江镇一样,近期上海多个区域纷纷发布通知,对防范区进行提级管控。

如奉贤区南桥镇5月4日发布通知称,连日来,当地时有防范区因出现阳性病例而升级为封控区的事例发生,南桥镇面临高传播风险,如疫情持续未得到改善,将综合研判,适时提级管理。通知还特别提示称,“守不住,一切都将归零”。

青浦区华新镇5月3日发出通知,根据该镇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镇疫情防控形势仍呈现震荡态势,防控基础还不稳固。为此,5月4日-5日,该镇所有防范区提级管控,按管控区要求实施管理,5月6日视疫情控制情况另行发布管控要求。

浦东新区周浦镇保利艾庐居委5月4日发出紧急通知称,5月3日,周浦镇有9个防范区提级为封控区。该居民区对原定的开放时间进行缩减,仅保留5月6日16时-20时一个开放时间段。

复阳病例不影响“三区”划分

近日,随着上海出院出舱感染者数量不断增加,复阳患者也时有出现。许多小区居民担心,复阳病例影响小区“三区”划分结果,可能导致防范区重新升级为管控区甚至封控区。

5月4日上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践研究证明,在恢复期的新冠肺炎患者,核酸检测Ct值≥35的时候,样本中分离不出活病毒,这意味着这些患者已不具有传染性。

赵丹丹称,基于实践研究,国家第九版诊疗方案明确规定,在间隔24小时两次核酸检测Ct值均≥35,以及一些临床表现好转,肺部症状缓解,符合这些标准就可以出院出舱,或者解除隔离管理回家。

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符合标准出院(舱)后,不列入社区筛查对象,居家健康监测6天内无需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第7天开展1次核酸检。对于核酸检测Ct值小于35,按照规定应当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进行隔离管理。该人员的检测结果不影响所在楼栋、小区的“三区”划分。

(责编:张骞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