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印发海绵城市建设相关通知 泛海武汉CBD超前规划先行

2022-05-07 14:46:34 和讯 

  近日,住建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 指出近年来,一些城市存在对海绵城市建设认识不到位、理解有偏差、实施不系统等问题,影响海绵城市建设成效。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要求,扎实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通知》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应聚焦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因雨水导致的问题,以缓解城市内涝为重点,统筹兼顾削减雨水径流污染,提高雨水收集和利用水平。

  作为一项新兴的城市生态概念,“海绵城市”会涉及到旧城改造的方方面面,推广起来并不容易,因此,新建城区成为“海绵城市”工程较易普及的区域。从王家墩机场改建而来的武汉中央商务区,也就有了更为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虽然武汉中央商务区总体规划的提出早于“海绵城市”概念,但泛海基于对城市功能的洞察而做的高标准前瞻规划,使武汉中央商务区在多方面都事实上达到了“海绵城市”所要求的技术标准。

  武汉CBD内的排水系统采用了当时少见的雨污分流设计:雨水和污水分别各用一条管道输送、排放或后续处理。这种方式使雨水可以通过雨水管网、经简单过滤后可直接排到河道,而污水则需要收集后送至污水处理厂,水质达标后才可以排放,从而兼顾了城市排水系统的效率与环保两方面的需求。

  但是,对于预防城市内涝而言,光有排水在特殊时期还远远不够。在武汉中央商务区前身尚为王家墩机场的时代,由于机场偏高的地面,硬化度较高的跑道,以及开阔的空间,区域内积水内涝的风险及危害都不算高。但在确定为城市核心的CBD时代,完全变样的城市面貌使得武汉中央商务区必须直面地下水位较高,且汛期雨量较大,积水排放困难的内涝风险。

  也正因为如此,早在规划之初,泛海便在整个区域的最南侧,规划了一个人工湖,也就是现在的“梦泽湖”。除去作为城市绿肺,为都市人提供观景与休闲的好去处之外,还有一个不为人所知的重要作用,就是武汉CBD汛期排涝的调节器。梦泽湖也因此成为“海绵城市”实现城市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滲透、自然净化的绝佳范例。尽管没有江湖的活水引入,梦泽湖却基本不需要进行人工补水,其湖水的主要来源,除了自然降雨,以及部分地下水的自然滲透补充外,主要就是周边的市政管道收集的雨水。

  不仅仅是梦泽湖。泛海控股对于“海绵城市”的超前规划与设计还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梦泽湖旁高达438米的武汉中心,即是一座现代化的超高层商务楼宇,也是一座立体雨水收集器。武汉中心独特的外形具有雨水导流功能,可以将相当比例的建筑外立面雨水收集起来:一方面,这些雨水可以成为大楼空调系统冷水循环用水,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市政管道最终排放到近旁的梦泽湖中,成为湖水的补充。

  对于梦泽湖覆盖不到的武汉CBD北部区域,如王家墩山体公园,泛海也做了独立的雨水收集循环小系统规划,使之成为CBD“海绵城市”整体的补充部分。

  可以说,以梦泽湖为核心工程的武汉CBD“海绵工程”项目,是城市水资源管理的一次成功实践。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巍峨耸立的高楼大厦,林荫宽阔的园林道路,更有在一个个不起眼之处活着的生态之城。

  下一步,泛海武汉中央商务区将联合科研机构、企业等社会力量,深入探索研究创新,有效助力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