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外贸增长7.9% 保稳提质措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022-05-10 08:0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内外贸纾困助企政策效果持续发挥作用,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外贸企业进一步复工复产,供应链产业链恢复通畅,可以有效地稳住外贸基本盘。”

5月9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同比增长5%。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我国实现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仍然有较好支撑。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长,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4.7%。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的特点。

受访专家表示,前4个月外贸基本符合预期。虽然外贸稳增长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但中国的超大市场依旧备受全球关注,国内外贸纾困助企政策效果也持续发挥着作用,后续应统筹好精准防疫和适度复工复产之间的关系。

增速放缓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前4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8.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般贸易是国际竞争新优势的载体,承载了较高的技术含量、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等,附加值更高。

分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前4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6.1万亿元,增长11%,占我外贸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前4个月中国出口机电产品4.04万亿元,增长6.7%,占出口总值的57.9%;其中,出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集成电路、汽车(包括底盘)分别增长3.9%、15.1%、60.9%。

白明指出,中国汽车出口的高增长,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中国以新能源车为代表的产品竞争力强,增势迅猛;另一方面,作为长产业链行业,汽车产业由于缺芯、缺电池等问题造成全球减产,而产业链相对完整的中国在保障全球供给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不过,受多方面因素影响,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16万亿元,同比增加0.1%。其中,出口1.74万亿元,同比增长1.9%;进口1.42万亿元,同比下降2%。

白明分析,外贸增速出现下滑主要受到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尤其是长三角等“外贸重镇”出现疫情,导致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外贸工作受到干扰。此外,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确定因素增多,也影响了我国部分外贸机会。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4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受多点散发疫情扰动,全球需求趋缓,能源商品市场波动剧烈与去年高基数等因素影响。

在展望未来时,周茂华认为,预计5月外贸出口有望改善。4月疫情影响属于短期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协同并出台有针对性政策措施,畅通交通物流与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复工复产,外贸有望实现稳增长。

白明同样认为,国内外贸纾困助企政策效果持续发挥作用,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外贸企业进一步复工复产,供应链产业链恢复通畅,可以有效地稳住外贸基本盘。

稳外贸信号明确

周茂华分析,我国外贸主要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全球疫情反复,对我国防疫精准效率提出高要求,需要加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稳定性;二是海外需求趋缓,由于海外疫情反复、地缘冲突、高通胀压力与海外刺激政策转向,拖累全球需求复苏前景趋缓;三是能源商品市场波动,供应瓶颈等对我国部分行业企业继续构成压力。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此前接受访谈时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下一步将打通堵点难点,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重点保障外贸货物运输高效畅通;帮助企业用好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获取更多订单;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快壮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培育服务贸易新增长点。

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确定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其中两次提及关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贸易的支持,要求着力保订单和稳定重点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进出口;支持加工贸易稳定发展,将中西部和东北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纳入国家鼓励产业目录。

对此,白明表示,国常会提出对劳动密集型行业提供支持,主要为了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此外,综合要素成本、区域特点等多方面因素,我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将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纳入国家鼓励产业目录,将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我国实现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仍然有较好支撑。-新华社

国常会提出,要尽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要优化广交会等平台服务,加强与跨境电商联动互促。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领域聚集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本次国常会有针对性地部署安排了一些措施,都是为了解决目前国内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

李鸣涛指出,长期以来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存在“出得去”但“退不回”和“退回了”却“卖不掉”的问题,增加了跨境电商出口企业运营成本。国内部分综试区针对这一问题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这些成果经验按照本次国常会的要求会在进一步优化后在全国进行推广成为普适性的利好政策。

“优化广交会等平台服务,加强与跨境电商联动互促,有利于促进传统贸易与跨境电商的深度融合。”李鸣涛表示,广交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举办方式,这本身就是一种跨境电商的应用场景,同时加强与跨境电商联动也有助于扩大广交会平台的流量和客源,丰富广交会平台的服务内容,跨境电商企业也可以连接广交会的优质客源和丰富的产品,进而实现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白明建议,疫情等因素冲击国内供应链产业链及交通物流,我们可以创造一些条件来“两手抓”。一方面抓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实施闭环管理,为复工复产创造相对封闭的环境,争取抗疫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作者:赵子健 编辑:包芳鸣)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