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提出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 后续将如何支持稳岗位稳就业?

2022-05-12 12:31:36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2日讯(记者 张晓翀)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财政、货币政策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要进一步研究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切实稳岗位稳就业。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稳就业有两个重点:一是政策面要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力度,这些企业吸纳城镇就业的80%左右。另外今年高校毕业生首破千万,中专毕业生也有500万左右,帮助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也是当前疫情冲击下稳就业的关键点。

上述人士预计,二季度稳增长稳就业的相关政策将得到更好的执行,部分有利于稳定就业、增加就业的行业和产业政策将早出快出,而部分在就业方面可能产生收缩效应的政策会慎重出台。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仍可能是后续政策重要的支持方向。

财政政策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场人士指出,在当前需求收缩和预期低迷的形势下,财政政策的减税降费和退税更有利于提高抗风险能力,扩大支出有利于提高基建增速,扩大总需求,因此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具体举措上,后续财政政策或将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在减税降费、提供补贴方面的发力也将更精准,专项债发行节奏将加速,如果疫情进一步冲击经济,不排除三季度将推出特别国债。

粤开证券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认为,后续财政政策有望通过综合施策解决微观主体面临的困难,包括中央财政需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向市县基层下沉,兜牢“三保”底线。此外还将积极落实好减税降费和退税的政策,落实好缓缴社保费,改善现金流,提高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

同时,发行专项债速度将加快,将加大专项债对优质项目的投资力度,扩大有效投资,尽快推动基建投资靠前发力。财政政策在着力扩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同时,亦将注重精准发力,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对弱势群体发放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兜底社会俅障和民生。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后期财政货币政策可能会加大实施力度,阶段性强化总需求,对冲经济下滑对就业造成的冲击。投资和消费需求稳住了,稳定就业市场就有了根本性的支撑,预计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有望出台。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更趋积极

市场人士认为,后续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疏通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渠道。此外,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工具将更加细化,将强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乡村振兴”、碳减排和煤炭清洁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方面的结构性支持。

东吴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后续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做好“加法”,再贷款仍有继续扩量可能。近期再贷款频频发力,不仅在支农支小等普惠金融领域增加了操作量,同时央行还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等专项领域加快步伐,预计未来央行或有继续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的可能。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