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西方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正在引起全球经济危机

2022-05-12 22:02:31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2日讯(编辑 夏军雄)当地时间周四(5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西方因俄乌冲突对俄罗斯实施了近代史上最严厉的制裁,引发了一场全球经济危机和毁灭性的通胀浪潮。

自2月下旬俄乌冲突升级以来,美国及其盟友针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其中包括作为俄罗斯经济支柱的能源行业。

普京周四在电视转播的政府经济会议上称,西方的制裁正在挑起一场全球危机,不仅将对欧盟造成冲击,同时也会在一些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引发饥荒。

西方阵营试图在经济上孤立俄罗斯,但后者是全球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是重要的能源和粮食供应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进一步推高了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

普京发言称:“这完全归咎于西方的精英,他们打算牺牲世界其他地区来维持他们的主导地位。”

不过,普京同时表示,得益于近年来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加强经济主权、技术和粮食安全的系统性决定,俄罗斯正在自信地应对外部挑战。

据媒体披露的经济部文件显示,俄罗斯经济预计将在2022年收缩12%以上,这将是该国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最大降幅。此外,俄罗斯今年的通胀水平可能创1999年以来的新高。

作为俄罗斯经济在制裁下表现良好的例子,普京指出了卢布的坚挺,并称卢布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卢布兑美元汇率周四升至65:1,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还是2020年初。

普京透露,作为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之一,俄罗斯今年有望获得创纪录的收成。

俄罗斯经济部长Maxim Reshetnikov附和了普京的说法,并表示,俄罗斯经济正在显示出弹性,劳动力市场形势问题,通胀开始放缓。Reshetnikov指出,俄罗斯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供应链中断和进口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