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胀压力、经济增速、电商消费……这场发布会权威解答

2022-05-16 12:09:29 银柿财经 

今天(5月16日)上午10时,国新办就2022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2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就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通胀压力、消费以及经济增速目标等问题,分别进行了回应。

谈疫情对国民经济运行影响

付凌晖表示,受到疫情冲击,对4月份经济运行有一些不利影响。总的看,这些都是由于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变化,都是阶段性和外在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变

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4万亿,总量规模稳居世界第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为抵御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4月份,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冲击严重,但是从全国看,主要生产需求指标总量规模依然可观,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万亿元,进出口总额3.2万亿元,钢材产量1.1亿吨,原煤产量达到3.6亿吨。从累计看,全国主要指标仍然保持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6.8%和7.9%。

关系居民基本生活的物资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基本平稳,维护了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保障了社会大局稳定基本生活类商品产销持续增长。4月份,规模以上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0.1%和0.5%。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0%、6%。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保持温和上涨;扣除食品和能源,核心CPI同比上涨0.9%,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疫情冲击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韧性彰显,发展继续好于传统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态势持续。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好,4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好于全部工业。1-4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好于全部投资。

根据我局近期快速调查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实施后,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96.2%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获得存量留抵退税的小微企业中,84.5%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94.6%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

付凌晖指出,下阶段,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加紧谋划、适时实施增量政策,控住疫情,稳住经济,保证发展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谈通胀压力

付凌晖指出,根据世界银行数据,4月份,国际能源价格指数153.3%,处于2008年7月以来较高水平。非能源价格指数达到139.9%,为1967年有纪录以来新高。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由于通胀压力上升,对2022年发达经济体通胀预期由1月份预期的3.9%大幅调升至5.7%,达到近38年以来高位;对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胀预期由1月份的5.9%调升到8.7%,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

从主要经济体情况看,4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8.3%,涨幅为40年来较高水平;欧元区CPI同比上涨7.5%,为1997年有纪录以来新高。和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我国市场供应总体是充足,价格涨幅明显较低,4月份CPI同比上涨2.1%,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只有0.9%

尽管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但总的看,我国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保持价格稳定有较多有利条件。近期国际粮价不断上涨,但是国内保持了总体平稳。我国粮食生产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较为充足。能源方面,从4月份情况来看,我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4月份,我国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0.7%。此外,服务消费仍处在恢复之中,价格涨幅比较低,加之市场保供稳价力度在加大,总的看我国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基础

谈电商消费

付凌晖表示,4月份受到疫情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但电商、网上零售保持增长。1-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有所提升。从消费总额来看,4月份的主要特点是非生活必需品销售和餐饮销售受疫情影响比较明显,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4月当月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9.7%,餐饮收入下降22.7%。

从地区来看,受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长三角和东北地区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30%。但是尽管市场销售下降,居民的基本生活供应还是得到有效保障,相关商品销售保持了增长。

从业态来看,自助式消费和社区店零售保持增长,1-4月份限额以上超市、仓储会员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6%和8.5%,与社区消费密切相关的食杂店、便利店零售额增长2.4%和6.8%。

总的来看,4月份消费下降主要是受到疫情短期冲击影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前期被压抑的消费会逐步得到释放。从4月中下旬以来,我们看到,国内疫情整体是趋于下降的,上海和吉林的疫情逐步好转,有利于创造适宜的消费环境。同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强援企稳岗扩就业将保障居民消费能力,加之促消费各项政策显效,我国消费恢复态势有望得到延续

谈中国今年经济增速目标

付凌晖表示,确实,今年以来有很多的因素超出了预期,经济运行确实面临很多困难。但是也要看到这些困难都是短期的、暂时的,从全年发展来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还有不少有利条件。

根据有关信息,目前上海9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经复工企业占比接近50%。从5月以来的情况看,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货运物流持续恢复,全国发电量等一些实物量指标也在改善。此外,投资稳增长作用将继续发挥,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支撑有力。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可用于基础设施投资的财政资金较为充足。

消费有望逐步恢复,线上消费和升级类消费仍会成为消费的重要支撑。从两年来疫情发生以来的经验看,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正常生活秩序得到恢复,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会得到较快释放。下阶段,援企稳岗力度加大,就业基本盘总体稳定,有利于保障居民收入和居民消费能力。受益于信息技术发展,一些传统接触型消费加快向线上转移,居民消费升级态势仍然会持续,有利于支持消费增长

出口虽然面临一定压力,但是持续增长有利条件仍然较多。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交织叠加,主要经济体政策收紧步伐加快,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在加大。

总的看,疫情扰动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平稳运行趋势,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国民经济将会加快恢复,实现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