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套娃?奥迪文案疑有更早作者:都追溯到北宋了

2022-05-22 16:03:19 快科技 

昨日,奥迪的小满广告发出后,得到不少追捧,更优业内人士称赞其文案、拍摄的高级感。然而,“飞得越高,摔得越狠”,当晚,就被抖音博主北大满哥指责抄袭。

截稿前,一汽奥迪、广告代理商上思广告均公开致歉。

仔细看,奥迪文案中的确有大量文字几乎一模一样照搬了北大满哥去年的小满视频,包括文末引用的诗句。不过,网友们深入挖掘后发现,北大满哥的一些文字似乎也非原创。

先是扒出了2017年人文博主尤琳的一段文字,后来又追溯到2016年的一篇新浪博客。

这也引发大家对“抄袭”定义的讨论,难道随便的几句话、几个感想,后来人只要雷同就是抄吗?

接着还有对广告中点睛部分诗词的探讨,原文是“花未全开月未圆,半山微醉尽余欢。何须多虑盈亏事,终归小满胜万全。”

北大满哥说这是自己几年前引用曾国藩的话并创作的,可在一些诗词软件如《西窗烛》中却显示原作者是曾国藩。

更进一步的考证发现,当年曾国藩在写给弟弟曾国荃的信里引用过第一句,但他本人也不是原作者,而要追溯到北宋蔡襄。

有人考证蔡襄是蔡京的儿子。

又有人考证其实他和蔡京没啥关系,就是个书法家而已。

又又有人考证蔡应该是蔡京,也得到了书画发烧友宋徽宗的赏识,但据说因为这货名声太差,所以后人给改成蔡襄了。

难怪有人感慨,奥迪广告居然带动起整个互联网考古学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