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车队司机 接送居民看病最长等候八小时

2022-05-23 01:06:05 新京报 

时间:5月5日 地点:房山区封管控区就医保障车辆备勤点

北方共产党员阳光车队目前已有32名司机参与防疫保障,负责接送做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以及区域内非急危重症患者的就医出行。每次出车,为了做到全程闭环,司机们等待患者就诊时只能坐在车内,最长的一次来回一共用了八个小时。穿好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再扣上面罩,“全副武装”的王建生拉开车门,准备接送下一位有需要的乘客。

冬奥“的哥”穿上了防护服

王建生已经快半个月没回家了,“我们主要是负责封管控社区、村的市民就医出行的需求,大家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但没有人喊苦喊累。”

其实,王建生刚刚解除闭环管理不久,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他作为交通服务保障人员参与了冬奥会。得知可以为疫情防控出份力后,第一时间就响应了公司的号召。

据了解,北方共产党员阳光车队已有32名司机参与防疫保障,担负起了保障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还承担着区域内非急危重症患者就医出行保障。

小孩被猫狗咬伤得去打疫苗、癌症病人做放化疗、孕妇定期检查,市民们的就医情况多种多样,只要是接到了出车要求,车队的调度人员就会第一时间分派运力,安排司机及时前往。

几天前,王建生从房山区韩村河镇接上一位老人去医院做透析,从备勤点开三十公里才抵达老人的家,又行驶了十五公里抵达医院,然后便在车中等候完成治疗再送老人回去。从开始接单到完成服务返回备勤点,王建生足足在车上待了八个小时,来回90公里,其间水米未进,也不能去厕所,“我们这都是出于防疫的考虑,除了做好自身防护,也要避免任何疫情扩散的可能,所以必须全程闭环,是绝对不能下车的。队员中,不少人也穿上了尿不湿,就是怕万一坚持不住。”

王建生说,像这样八小时一趟的保障任务在他们队里是常有的事儿,几天前,队里的胡克付师傅就接到了一单上午10点出发去医院的任务,直到晚上11点才返回备勤点。“因此我们每天最多接三单,长时间的要有七八个小时,短时间的也要3个小时,这样长距离、长时间的任务每天都有,大家都是轮着顶上去,没人喊苦喊累。”

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最后还要扣上一个面罩,全身上下都被严密包裹了起来,给王建生留下的视野空间也很小,这给驾车也增添了不少挑战,走夜路时更要十分谨慎。

随着这几天气温的转暖,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坐在车里,至少要待上四五个小时,即便是开着空调也挡不住热汗直流,“往往是队员们刚回来休息一脱掉防护服汗水就滴滴答答往下淌,衣服裤子全都湿透了。”

尽管过程辛苦,但在服务保障过程中更是不断收获乘客的认可与感谢,让王建生感动的人和事儿也正来源于此。

“很多乘客在顺利就医后都很感动,有一个老人对我说,当初刚一封控自己很担心去不成医院,没想到这么多人围着自己忙前跑后,回去后要鼓励家人去做志愿者,自己也要努力养好身体争取能为大家服务。”

“知道我们吃不上饭,乘客给我们带早餐、午餐都是常事儿,虽然由于闭环管理的要求,我们服务期间不能吃东西,但这些点滴的小事,也让我们这些保障人员觉得非常温暖。”王建生说,虽然是在特殊时期,但他能感觉到不管是参与保障的出租司机还是接受服务的居民村民,大家都对克服眼前的困难、战胜疫情很有信心。

网约车司机给医护人员开“专车”

在朝阳区南部、顺义区、房山区等重点区域内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暂停运营后,一线医护人员上下班成了问题,市交通委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协调滴滴出行网约车平台组建“医护人员出行保障爱心车队”,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出行保障服务。

上午7点半,在垂杨柳医院外,陆陆续续有张贴着“滴滴抗疫保障车队”标识的车辆抵达,这段时间这些车辆就是给医护人员提供的“专车”。

“辛苦师傅,您慢点开。”7点45分,在垂杨柳医院疾控科工作的郭政坐着保障车辆顺利抵达单位,“没有保障车辆前,我和很多同事一样都得骑车上下班,得四五十分钟,现在每天早上就可以实时约车,15分钟就能到单位,特别感谢这项服务。”

郭政所在的垂杨柳医院周边有不少封管控区小区,要为很多居民提供医疗保障,他自己的工作更是与防疫密切相关,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很满,他说,保障车辆既方便了医护人员出行,也让医护人员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去准备当天的工作。

为他服务的是滴滴保障车队的驾驶员单青山,在乘客抵达医院第一时间就对车辆进行仔细的消毒,内外门把手还有座椅都是重点消毒区域。

每天接上六七单,像垂杨柳医院、肿瘤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都是单青山的保障区域,“我们服务的时间也跟着医生护士上下班的点走,早上7点开始陆陆续续就有订单,一直要到上午十点半,中午短暂休息一会儿后,下午1点就要继续接单,会持续到晚上7点。”

保障车队+爱心车队出行就医有保障

目前,在全市封管控区域,有王建生这样的车队负责运送居民就医、参与防疫保障。也有爱心车队为工作地或居住地在朝阳区南部、顺义区、房山区非封控区和管控区域内、上下班出行困难的一线医护人员服务,重点保障从事核酸检测、急诊急救等工作及重点临床科室的医务人员。目前,第一批400辆车的爱心车队已投入保障,有需求的一线医护人员可通过专用平台下单。

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图片/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