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产业链积极行动,科技适老已成社会共识

2022-05-23 09:06:28 TechWeb 

【TechWeb】5月23日消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全球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人口趋势,“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养老问题日益严峻。当大多数人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时,部分老年人却因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享受科技产品与服务带来的便利,生活上遇到阻碍和困扰。

如何让老年人共享科技发展的红利,已成为当下社会治理的新课题,推动科技适老已势在必行。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5月17日)的主题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便与科技适老紧密相关。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在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表示,2022年我国民生服务更加用心用力,数字便民实现普惠共享。科技适老成效显著,10余项适老化标准规范相继出台,375家老年人常用的网站、APP均推出适老助老功能,基础电信企业“老年人一键呼入人工客服”服务超1亿人次,科技适老已成社会共识。

主动肩负央企责任,运营商助力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

上述成果的取得离不开ICT产业链企业的努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和实际需求,作为科技适老的主力军,三大运营商主动肩负央企责任,助力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

为了推动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业的融合创新,中国移动践行央企责任与使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依托自身5G+AICDE能力优势,通过构建服务新模式、搭建智慧平台、打造先进应用等形式,全方位赋能医、康、养产业升级;将居家养老服务与社区、机构、互联网医院等服务资源对接,最大程度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让老年人尽享数字红利,为老年人健康舒适、安全便利的生活保驾护航。

中国联通已挂牌成立2100个智慧助老服务中心,组织2.9万场银龄公益讲堂,65岁以上客户拨打10010直达人工服务4371万次;助老产品惠及225万老年客户,并发布了新的“银龄专享”服务计划,通过便捷服务、温情陪伴、智趣生活三大主题的10项服务举措,为老人提供更多服务。

中国电信积极帮助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集中力量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贴心、更优质的专属服务,全面推进各类触点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一键呼入”的远程视频客服;率先打造“爱心翼站”智能普惠服务渠道;扩大和丰富适老化终端;依托物联网、视联网等能力,提供智慧养老;实现“动动嘴、少跑腿,动动手、一键通”,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适老化智能终端,打通最后“一公里”

智能终端是老年人接触数字世界、享受数字生活最直接的媒介。在智能手机终端方面,工信部早在2021年6月就已经发布了《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移动终端适老化测试方法》《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三项标准,从屏幕显示、音频控制、语音交互、远程辅助、应急应用等方面,详细规定了智能终端在适老化方面的技术要求。

国内主流手机品牌的多款机型基本具备无障碍模式或长辈模式,包括语音读屏、大字体、大音量播放、远程协助、SOS呼叫、健康监测、语速减慢等功能,方便老年人看得见、听得清、用得了。其中vivo、小米、OPPO相关系列的手机终端通过了测试验证,获得国内首批“移动终端适老化认证证书”。

例如,OPPO的手机、智能电视和智能手表中均加入了适老化相关功能。比如:简易模式、屏幕共享、智能语音小布助手等,以此降低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学习门槛。OPPO ColorOS 12操作系统也已内置诸多适合老年人的无障碍功能。在服务层面,OPPO通过遍布全国的线下零售网点和客户服务体系,通过企业服务网络,向老年用户展示或讲解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截至目前,OPPO在全国各地客服中心举办的“O学堂”手机讲座已超400场。

而早在2019年,vivo就推出了适合老年群体阅读、理解的《智能手机使用速成宝典》,从多个方面进行手机使用步骤拆解。同时,vivo也推出了诸多适合老年人的功能。比如:vivo手机中的“简易桌面”应用、“共享相册”模块和“老照片修复”模块,可提升老人使用手机的便捷性;而Jovi语音助手可帮老人通过语音一键传达指令并完成操作;屏幕朗读功能可以解放老人的眼睛和双手;AI字幕功能可以为老人提供实时视频翻译;无障碍应用下载专区将经过无障碍与适老化改造的、已取得信息无障碍标识的APP统一纳入专区,方便老年人、残障人士等重点受益群体下载使用。同时,在全国800多个线下服务中心,vivo均安排了专业服务人员,为前来咨询的老人提供耐心指导。没有局限于对自有产品的优化,vivo还参与建设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快应用,推出老年人办事服务区等功能,让银发群体的日常数字生活更便捷。

为了解决好老年人运用智能设备遇到的困难,针对“老年人看电视”这一实际需求,科大讯飞(002230)一直携手国内运营商推动语音遥控器的普及与运用。综合考虑到老年群体特点,设计上精简按键的同时还新增智能语音控制功能,让老年人可以通过语音轻松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节目。

华为联合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开发了“鹤颜学堂”,利用“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给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的基础功能和反诈等简洁实用的知识。魅族手机特殊的家庭守护功能,包含了防诈骗、查找家人、远程协助、防沉迷等多个小功能。

多家厂商齐行动,打造适老化APP

除了智能终端外,要想享受到数字服务,离不开各种实现适老化改造的APP。为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工信部发布了《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互联网应用适老化评测体系》,并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专项行动。

作为APP领域的佼佼者,阿里巴巴一直关注老年人的数字生活体验。此前,阿里巴巴曾在国内率先推出关爱老年人专项公益行动——“小棉袄计划”,通过专属热线、视频课程、线下课堂、实体手册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此外,围绕老年群体高频使用的生活场景,阿里旗下各APP适老化改造逐步推进:淘宝、优酷、闲鱼、饿了么等阿里旗下“国民应用”APP陆续上线“长辈模式”;继多年前的亲情账号、亲情版本后,淘宝上线“拍药瓶买药“功能,结合银发族日常网络购药需求,有针对性地扫除障碍。

腾讯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对微信、微信支付、QQ、腾讯新闻、全民K歌、QQ音乐、腾讯网等产品深入推进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工作,上线适老模式及版本、适配无障碍功能,切实解决老年人、残疾人跨越“数字鸿沟”问题。同时,通过开办银龄学堂、上线银发青松助手小程序、开展志愿者线下帮扶活动等,让更多的老年人、残疾人学习使用智能技术。例如,微信在2021年9月正式推出“关怀模式”,模式下的文字更大更清晰,色彩更强更好认,按钮更大更易用,近期还增加了“听文字消息”的功能。

而百度在2020年推出了“看听模式”,“一键开启信息流看听”的功能对视力不佳的老年人十分友好。百度还在智能屏产品上推出了“长辈模式”,通过简化界面、聚合特定内容、定制专属客服等功能,帮助老年人独立、便捷地获取互联网信息和服务。

相信在ICT产业链企业的积极行动和共同努力下,将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到数字世界的美好,畅享信息技术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