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早餐荟|到2035年我国计划建成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著名话剧兼影视演员严翔去世;上海翻译家王志冲去世

2022-05-23 09:10:45 北京商报网 

1、到2035年我国计划建成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

5月22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据《意见》显示,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同时,《意见》提出8项重点任务,包括统筹利用文化领域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所形成的成果,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夯实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鼓励多元主体依托国家文化专网,共同搭建文化数据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各类文化机构接入国家文化专网;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统筹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建设;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构建文化数字化治理体系等。

2、著名话剧兼影视演员严翔去世

5月22日,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消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老艺术家严翔先生于2022年5月22日上午9:18分,因病抢救无效在上海市东方医院离世,享年89岁。公开资料显示,严翔因主演电视连续剧《上海的早晨》中的徐义德,获第10届电视剧飞天奖和第8届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第一届宝钢高雅艺术奖和第一届上海电视学会奖。因主演电影《问天何时明》中的郭沫若和《日出》中之李石清获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的提名,以及上海第一届文学艺术奖。

3、上海翻译家王志冲去世

5月22日,据上海翻译家协会官方微信消息,上海翻译家协会会员,中国翻译协会“资深翻译家”,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会员,于2022年5月21日下午17:52因病在家中去世,享年85岁。据悉,王志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译本,1998年起,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先后推出精装本、名著必读本等五种版式,为广大读者所熟知。

4、刘德华回应奥迪小满广告抄袭

5月22日,就此前奥迪小满广告抄袭事件,刘德华在官方后援会华仔天地官网发文称,“对原创我是百分百的尊重,今次事件,对于广告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对满哥造成的困扰,我个人深感遗憾。Audi和广告公司现正认真处理中。”

5、金鹰奖取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

5月22日,“金鹰奖取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悉,近日人社部发布《关于2022年第一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公示》指出,中国文联中国电视金鹰奖,部分奖项设置和评选名额由优秀电视剧7部、最佳男演员1名、最佳女演员1名、观众喜爱的男演员1名、观众喜爱的女演员1名、最佳摄像1个、最佳音乐1个,调整为优秀电视剧8部、最佳男主角1名、最佳女主角1名、最佳男配角1名、最佳女配角1名、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1名。

栏目主持:韩昕媛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