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发布猴痘疫情暴发预警!猴痘疫情已蔓延至全球15个国家

2022-05-23 15:36:36 财联社 

财联社5月23日讯(编辑 卞纯)据媒体报道,以色列、瑞士和奥地利近两天报告了猴痘病例。至此,本轮猴痘疫情已蔓延至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

以色列卫生部周六表示,该国发现了一例猴痘病例。据介绍,该患者有境外旅行史,近日从西欧地区返回以色列。目前,这名患者的状态较为稳定,正在接受隔离和医学检查。

据报道,以色列方面正在调查其他疑似病例。

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周六也发表声明称,瑞士伯尔尼州发现首例猴痘确诊病例。声明表示,该病例大概率是在国外接触到的猴痘病毒。

据奥地利广播电视台周日报道,奥地利维也纳卫生官员表示,奥地利首例猴痘疑似病例在维也纳出现,一名35岁的男子被连夜送往医院。报道指出,这名患者出现了感染猴痘病毒后的典型症状,包括轻微的发烧以及脸上出现脓疱。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5月21日表示,自5月13日以来,全球12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仅过一个周末,出现的人数和国家又有增长。

现有信息表明,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

数据显示,这些确诊和疑似病例主要来自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其余分布在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和美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的死亡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当日警告称,鉴于目前已在多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发现病例,未来有可能在这些国家及其他国家发现更多病例。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所引起的,它与天花属于同一病毒家族,但严重程度要轻得多,专家们表示其传染性很低。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率达到85%。

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肌肉酸痛和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

猴痘主要发生在中非和西非国家靠近热带雨林的偏远地区,但此前在欧洲和北美洲很罕见。自5月初以来,北美洲与欧洲相继发现猴痘病例,引发各界担忧。科学家称,多个非猴痘流行国家出现猴痘病例是极不寻常的现象。

尽管本轮猴痘疫情尚未在亚洲发现,但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未雨绸缪。据媒体报道,韩国疾病管理厅22日表示,目前在韩国还未发现猴痘病毒感染者,但已建立针对该病毒的检查体系。目前已储备3500万人份的天花疫苗,但仍需研究专家意见,再决定是否给民众使用,将根据今后的情况变化,确定猴痘的传染病管理等级。

美国疑似出现第三例猴痘病例

据媒体报道,美国卫生局表示,他们可能在美国发现了第三例猴痘病毒,并正在对南佛罗里达州的一名病人进行测试,以确认此人是否感染了这种疾病。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和佛罗里达州卫生部在周日的一份声明中称,佛罗里达州布劳沃德县的这一病例“与国际旅行有关”,“该患者仍处于隔离状态”。

此前,美国马萨诸塞州18日报告1例猴痘病例,为2022年美国首例确诊病例。纽约市19日报告一例疑似猴痘病例,患者的猴痘病毒检测呈阳性,正等待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完成检测后得出最终诊断。

白宫新冠肺炎应对协调员阿希什·贾哈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猴痘病毒传播方式和新冠病毒明显不同,该病毒未来一段时间在美国的传播可能还会扩大。

贾哈表示,如果未来几天美国出现更多猴痘病例,他不会感到惊讶,“但猴痘病毒不像新冠病毒那样易于传播,我相信我们能够保持警惕。”他表示,下一步会密切对该病毒进行观察,防止其进一步传播。

美国总统拜登周日表示,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猴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如果猴痘病毒传播开来,就会产生后果。他补充道,美国正在对猴痘以及是否有可供人接种的相关疫苗进行研究。

据报道,在发现本土首例猴痘病例后,美国已经迅速订购了1.19亿美元的针对猴痘病毒的疫苗。

生产该疫苗的生物技术公司Bavarian Nordic宣布,美国还可选择继续购买1.8亿美元的疫苗,如果兑现该选项,总订单量将达到约1300万剂。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