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对话病毒学家金冬雁:猴痘会成为大流行吗?

2022-05-23 17:08: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3日电 (林琬斯)新冠未平,猴痘又来。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猴痘病毒冲上了热搜,微博上猴痘患者手部与身体上密密麻麻地出痘,引起网友的强烈不适。

同时,猴痘病毒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关注的焦点。世界卫生组织21日发布猴痘疫情暴发预警称,鉴于目前已在多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发现病例,未来有可能在这些国家及其他国家发现更多病例,猴痘病毒将进一步传播。猴痘病毒对人体有多大威胁?是否会出现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可能性?民众需要立即接种疫苗吗?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专家金冬雁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虽然未来可能出现更多猴痘病例,但像新冠肺炎疫情一样暴发的可能性非常低,几乎不存在。

他分析称,从传染源的角度看,目前中国并没有动物传染源,更不会从动物传染到人类。

有声音指出,人们对天花病毒免疫力减弱,导致猴痘病毒出现有限度的传播。对此,金冬雁表示有这种可能。他表示,人在接种天花疫苗后终身免疫,所以一部分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对猴痘病毒还有免疫力。未接种天花疫苗的人群中,虽然猴痘病毒有一定程度的人传人现象,但目前世界范围内报告的猴痘病例有限,也没有证据表明猴痘病毒能够非常有效地人传人,或者在人群中有持续性的传染,没有任何迹象说明猴痘病毒会引起世界大流行。

世卫组织网站资料显示,直接接触受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皮肤或黏膜损伤部位等,可能导致猴痘病毒从动物传播给人类。食用烹饪不当的感染动物也是“动物传人”的风险因素。

上述网站还指出,一般来说,猴痘病毒在人际间传播并不常见。人际传播途径包括密切接触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肤损伤部位或被污染物品等,通常需要更长时间面对面才能发生呼吸道飞沫传播。此外,猴痘病毒可能经由胎盘或生产期间的密切接触发生母婴传播。

金冬雁认为,目前人们把猴痘病毒的危险性放大了,对猴痘病毒不需要太紧张。“天花病毒经过千百年已经在人类体内充分适应,而猴痘病毒现在还处于向人体‘敲门’阶段。猴痘病毒的传染性相比天花病毒弱,致病性也较弱。”

对于猴痘病毒感染症状,世卫组织介绍,与天花相似,但临床严重程度较轻。潜伏期通常为6至13天,可能长达21天。发病初期症状包括发热、头痛、淋巴结肿大、肌肉酸痛、重度疲乏等,其中淋巴结肿大有助于将猴痘和天花区别开。发热几天后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其他部位大面积皮疹,并可能导致继发性感染、支气管肺炎、败血症等。

世卫组织指出,猴痘通常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会在几周内康复。重症常见于儿童或免疫缺陷者,还与感染者基础健康状况、暴露于病毒的程度及并发症严重程度等有关。猴痘疫情病死率差异较大,近年来约为3%至6%。

基于上述症状,金冬雁表示,猴痘病毒的临床特征非常明显,不存在无症状感染者,直接从临床特征便可进行诊断,病例较容易发现。同时,猴痘病毒在人体出现明显症状之前是没有传染性的,所以病例在出现症状后只需一段时间的自我隔离便可自愈,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也可以很好地控制,不可能出现大规模传播。

他指出,猴痘病毒的特异性核酸诊断主要通过PCR进行,不需要进行人群筛查,关于猴痘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目前并无市场需求,主要是炒作。

目前比利时已成为全球首个针对猴痘阳性患者启动强制隔离的国家,凡猴痘检测呈阳性的人,必须强制隔离21天。荷兰也强制要求医生必须及时上报猴痘病例,以便工作人员通知密接者进行隔离。

“虽然用于预防天花的痘苗病毒疫苗同样可以用来预防猴痘病毒感染,但没有必要重新进行全民接种,各个国家需要做的是准备少量疫苗,一个国家几百剂足矣。我国拥有痘苗病毒天坛株疫苗作为战略储备,随时可以生产大量疫苗提供给全世界。”金冬雁表示。

据法新社伦敦报道,22日,英国卫生安全局首席医疗顾问苏珊·霍普金斯表示,“目前普通人群面临的风险仍然极低,我认为人们需要对该病毒保持警惕。”她还说,对大多数成年人来说,感染猴痘病毒后的症状“相对轻微”。

5月2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微信公众号“华山感染”刊文指出,在我国,虽然还从未有猴痘确诊病例的报道,但传染病是没有国界的,猴痘病毒输入我国的风险将持续存在,并随着欧美出现疫情,我国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该文章提到,我国自80年代初停止接种天花疫苗(牛痘)后,目前40岁以下的人群对于天花和猴痘普遍没有免疫力。“我们在密切关注国际猴痘流行疫情的同时,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应该着手储备特效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以免出现病例后处于被动局面。”(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