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突袭欧洲多国!强制隔离令让欧洲风声鹤唳,甚至出现歧视言论

2022-05-24 07:15:47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吕 克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杜天琦】近日,欧美多国发现猴痘病例。截至24日凌晨,已有15个非猴痘流行国家向世卫组织报告近百例确诊病例和数十例疑似病例。在这种情况下,政治新闻网欧洲版23日报道称,比利时卫生部门19日发布声明,要求猴痘患者进行21天自我隔离,系全球首例。由于此次猴痘疫情来源不明,一些民众因此产生恐慌心理,甚至出现歧视言论。

比利时《晚报》称,政府调查显示,该国前3起猴痘病例都与5月初在安特卫普举行的一场同性恋活动有关,目前防疫风险评估小组已经责成主办方通知到活动所有的参与者。因为猴痘病毒的潜伏期可长达21天,比利时防疫部门建议相关人群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出现任何症状,立即前往急诊就医。不过,比利时卫生部门也安抚公众,猴痘作为一种天花病毒,其致死率和传播率较低。此外,作为一种常见于非洲地区的病毒,猴痘不太可能大规模在比利时暴发。安特卫普热带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帕索恩特斯表示,天花疫苗对于猴痘预防仍然有效。

除了比利时,欧洲其他国家也接连发现猴痘病例。英国卫生安全局证实,该国每天都检测出新的猴痘病例。鉴于猴痘可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英国政府目前已经采购了天花疫苗,正在“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巴黎地区发现的第一例猴痘病例已经确诊,且该名病人近期没有境外旅游史。法国卫生部门正在评估其严重性,并对所有密接者进行普查,一旦怀疑被传染就会隔离在家,严重者入院治疗。德国20日也宣布发现首例猴痘病例:病人来自巴西,途经葡萄牙、西班牙后进入德国,出现症状后自行前往医院就诊,目前隔离在慕尼黑一家医院中,当地卫生部门正在进行病毒测序和密接者排查。

欧洲接连而起的病例让未有确诊的邻国风声鹤唳。比如,路透社称,一名入境希腊的英国游客因出现疑似猴痘症状,被迅速转移至医院并单独隔离,所幸经过血清测试后,确认只是普通水痘。法新社称,近日暴发的猴痘病例有很大一部分发生在男同性恋、双性恋等性少数群体(LGBT)中。因此,一些关于猴痘的报道和评论中不乏歧视性字眼,比如“哪里有同性恋,哪里就有猴痘”“为了阻止猴痘传播,我支持管控LGBT”。但专家认为,只要与猴痘患者有身体接触,都有可能被传染。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表示,羞辱和指责只会破坏彼此间的信任,也会影响政府应对疫情的效力。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