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需求仍然强劲 联想看好PC市场发展前景

2022-05-27 20:35:05 快科技 

  

  近日,Canalys发布了最新一期的PC市场报告。据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市场的总出货量为1166万。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依旧保持了在PC市场中的强势领先地位,整个一季度出货量高达429万台、市场份额为37%,位居行业第一。

  这不仅体现了联想的扎实供应实力,也与其在研发领域的不断投入是分不开的。

  正如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所说:“虽然整体PC需求可能不如前两年那么强,但我们之所以有信心,因为过去几年我们一直投入在研发、高端产品上。”

  近三年来,联想累计投入338亿人民币的用于研发事业,并构建了一支总人数达一万五千人的精锐研发队伍。这不仅夯实了技术创新的底座,也帮助联想抓住了市场中最强劲的商用需求。

  比如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2上,联想就发布了全新的ThinkPad 3s,以及便携商务笔记本系列ThinkPad T16,ThinkPad T14s Gen 3以及T14 Gen 3。

  与此同时,强大的个人计算工具ThinkBook 14s Yoga Gen 2和ThinkBook 13s Gen 4i则带来时尚轻薄的商务体验,不仅便携、安全,也能助力中小型企业用户与职场新生们的数字化转型。

  凭借着在“端-边-云-网-智”五维度的全要素积累,联想集团实现了在商用领域的扎实布局,在享受到商用PC市场红利的同时,形成了市场需求与企业收益之间的正向循环。

  作为目前PC行业最大的细分市场,商用市场无疑是未来最具发展机遇的市场。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进程中,商用PC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升级迭代速度也不断提高。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时代诸多应用场景的助推下,以PC为代表的微型计算机设备逐渐成为整个数字生态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及不可或缺的生产力工具,因此市场需求有着广阔的增长空间。

  得益于此,联想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

  在2021/2022财年中,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全年营业额逼近4000亿人民币;在PC业务方面,游戏、高端YOGA等高端细分产品的营业额全部实现超过30%的增长,工作站品类的增长超过60%。

  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PC在过去两年经历高速成长,但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确实有放缓迹象。

  从短期看确实受到全球经济、供应链、消费者购买力等负面因素影响。但长期来看,PC仍是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如居家办公、在线学习的普及,PC仍是“数智化”的中心以及高端化需求旺盛等市场机会。

  更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对PC的需求仍未得到完全满足。据Canalys数据显示,目前超过50%的活跃PC设备已经使用了四年以上。考虑到PC行业4-5年的换季时间来看,市场或将迎来一波更新浪潮。

  有鉴于此,联想也将加大多种类智能终端创新,加强关键零部件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自主研发创新,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创造新的增长动力。

  除此之外,在供应链领域的扎实布局也将为联想的进一步发展保驾护航。

  借助均衡的业务布局,即使一处产能受到影响、其他地区也能很快将之弥补,并借此克服地缘冲突、供应危机以及疫情等因素的负面影响,实现稳定供应。

  目前,联想与5000家供应商建立起了良好稳固的合作关系,在全球拥有30多家制造基地、并为180个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在打造韧性供应链的同时、真正实现了“全球资源,本地交付”。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