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联手放大招!光伏、风电又迎政策利好,海外也有一则突发消息

2022-05-31 17:19:44 证券之星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二氧化碳过度排放是引起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目前,全球范围内能源及产业发展低碳化的大趋势已经形成,各国纷纷出台碳中和时间表。

而为了实现我国此前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大力发展风光电是在此背景下的必然要求。

发改委与能源局联手发布重磅文件

5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近年来,我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成本快速下降,已基本进入平价无补贴发展的新阶段。同时,新能源开发利用仍存在电力系统对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接网和消纳的适应性不足、土地资源约束明显等制约因素。

《实施方案》强调,要实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000591)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必须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的作用,助力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提及到2025年,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鼓励公共机构既有建筑等安装光伏或太阳能热利用设施。

利用好现有资金渠道支持新能源发展。研究将新能源领域符合条件的公益性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研究探索将新能源项目纳入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支持范围。支持将符合条件的新能源项目温室气体核证减排量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进行配额清缴抵销。

光伏和风电未来景气度较为确定

也正是因为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是少数几个未来景气度确定性较高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券商中国报道,长江商学院教授刘劲在此前表示,未来30年,能源中真正增长最快的是以光伏和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达成碳中和的目的,从经济的角度只有两种方法:一是降低新能源的成本,这需要技术的进步和规模化应用带来的规模效应。二是增加碳排放的成本,比如碳税和碳交易。

既然行业景气度较为确定,那么又有哪些个股值得关注呢?

光大证券(维权)研报指出政策助力下,新能源板块加速发展。可以关注以下几大领域的相关个股。

光伏领域:重点关注隆基绿能、通威股份(600438)、中环股份(002129)、晶科能源、福莱特(601865)。

风电领域:重点关注东方电缆(603606)、大金重工(002487)、恒润股份(603985)、五洲新春(603667)、新强联、日月股份(603218)。

电网领域:重点关注思源电气(002028)、许继电气(000400)、特变电工(600089)、国电南瑞(600406)。

储能领域:重点关注鹏辉能源(300438)、派能科技、德业股份、锦浪科技(300763)、固德威,青鸟消防(002960)、英维克(002837)、国安达、高澜股份(300499),西子洁能。

欧洲理事会主席突然宣布达成对俄罗斯石油禁运的共识

最后除了国内的利好政策,国际能源市场也有一个大消息传来。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0日晚,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欧盟已就对俄实施石油禁运达成共识,“将立即覆盖三分之二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随后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她对欧盟各国领导人在对俄石油禁运问题上达成一致表示欢迎,此举将使欧盟自俄罗斯进口的石油量在今年底前被削减90%。

据悉,为让匈牙利等国接受最新对俄制裁方案,欧盟委员会在石油禁运问题上做出重大妥协,其提出的最新方案计划只禁止通过海运方式购买的石油,但不对通过管道运输方式购买的石油做出限制,这让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等内陆国家可继续购买通过管道运输的俄罗斯石油。

对于欧盟来说,新能源也是其未来需要大力发展的一环。

此前,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投资计划,总额约3000亿欧元。这份方案名为REPower EU,意为“为欧盟重新供能”。欧洲时间5月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宣布这份一揽子投资方案。

“RepowerEU”能源计划提出2025年光伏目标装机量320GW,到2030年达到600GW。

该计划将大幅增加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这里的核心指标为,根据此前欧盟的“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总体目标从40%提高到45%。其中,2025年光伏目标装机量320GW,到2030年达到600GW。而计划到2050年,欧盟的离岸风力发电量增长十倍。此外,欧盟的REPower EU计划草案还提出为所有新建筑安装屋顶太阳能装置,2022年屋顶光伏发电量增加15TWh。

由于欧洲光伏组件依赖中国进口,国内分析机构预计,2022年欧洲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超过40GW,同比增长超过54%,从而进一步拉动国内产业加快增长。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