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引入4位技术骨干,这家专精特新企业用新渠道破解招人难题

2022-06-09 16:28:44 和讯 

  2019 年,做了8 年人事的李筠遇到了招聘瓶颈。

  尽管每天泡在招聘网站,却筛选不出一份合适的简历。而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员工的流动性也在加强,不断有岗位需要补充,面对业务部门的一遍一遍催促,这可愁坏了李筠。

  2016 年,中科星图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星图)成立,李筠是最早的员工之一。中科星图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也是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中科星图主要从事遥感信息挖掘与应用、时空综合可视化技术研发与应用、高动态时空信息综合处理与应用,为国土、交通、农业、林业和海洋等行业提供自主可控的空天数据采集、处理、承载应用于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与专业定制开发。

中科星图荣誉墙
中科星图荣誉墙

  李筠清楚,招聘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所需要的地理信息科学背景人才太抢手了。作为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地理信息科学集地理学、计算机、遥感技术和制图学为一体。航空航天企业需要,一些互联网大厂也会出高薪揽人,夹在事业单位和大厂之间,中科星图不具备优势。

  单就航空航天企业而言,西安市是仅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基地,这里散落着上万家航天企业,不仅有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中煤航测遥感局等众多航天“国家队”,还有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四十多家民营航天企业。

  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筠明白公司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接触不到适合的候选人,即便一天可以从招聘网站上拿到十多份简历,但真正符合要求的却寥寥无几,何况能拿到的简历数量也越来越少。

  西安是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和人才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却没有和岗位真正匹配的简历,李筠觉得一定是招聘渠道出了问题。

  实际上,传统互联网招聘模式,一直遵循着“投简历-等筛选”的老套的应聘模式,本质上是信息的展示,但一张简历却未必能反映求职者的全貌。简单来说,人不好招,“匹配难”是症结所在。

  看着地铁上BOSS直聘的广告,她萌生了一个新想法,先下载BOSS直聘试试。尽管听不少朋友聊起过BOSS直聘,但招聘效果究竟如何,李筠心里没有底,“反正也是试试看,不行再去试别的渠道”。李筠盘算着。但这竟然意外地帮她打开了招聘瓶颈。

  注册第一个月入职了4位候选人

  2020 年5月,李筠在BOSS 直聘上约到了第一位候选人。“为什么使用BOSS直聘”?在面试的最后,她还是没有忍住好奇心。“身边的同事、朋友都在用,也就跟着下载了,对方回答道。

  李筠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和候选人聊得多了,李筠发现BOSS直聘上的IT软件人才要明显比传统招聘网站多出不少。崛起双创浪潮下的BOSS 直聘,依靠互联网起家逐渐成长为综合性招聘平台,覆盖了市场上大多数的互联网IT 人才。

  但用户规模多,还在其次,关键还要能做到岗位和人的精准匹配。长期以来,信息的不对称成为制约招聘效率提升的关键因素。

  BOSS直聘在一开始就选择了完全基于移动端设计产品,借助智能匹配的新模式,求职者和招聘方之间的精准推荐、快捷筛选、定向匹配,简历的匹配也有了质的改变,“无论是我们主动开聊的,还是来找我们聊的,基本上都比较匹配”,李筠透露。

中科星图员工正在工作
中科星图员工正在工作

  注册BOSS直聘账号第一个月,中科星图就有三四名候选人入职,这坚定了李筠继续使用BOSS直聘的信心。“BOSS直聘用起来真的很耗费精力,导致我们也很难再有时间去使用其他招聘平台了”,李筠开玩笑地说道。

  由于将聊天对话模块引入线上招聘流程,缩短了招聘路径,提升了招聘效率。但不可避免地,HR 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候选人的信息。“不过,在APP内直接沟通的确很方便。”

  据了解,2021年中科星图来自BOSS直聘的新员工占比在70%左右,内部员工推荐的候选人占比在20%左右。

  招人要花心思、花时间

  使用BOSS 直聘一年多,李筠摸索出了经验。她将其总结为“勤回复、多研究,尽量让账号活跃起来” 。

  大多数时刻,李筠会在深夜收到求职者信息。她猜测可能是白天上班不方便,也可能是焦虑让求职者刷BOSS 直聘寻求安全感。但无论多晚,只要是看到求职者的信息,她都会第一时间回复。

  李筠之所以这么做,隐藏在背后的一个逻辑是:在BOSS 直聘上,招聘账号越活跃,岗位得到曝光度也会越大,也就有机会让更多的求职者看到。

  传统的招聘网站虽然是简单省事,招聘信息挂上去即可坐等简历,但曝光度的多寡取决于是否投放广告位,对于招聘预算本就不多的中小企业来说,要么忍受糟糕的招聘效果,要么增加招聘成本。

中科星图办公室
中科星图办公室

  在新的模式下,平台倾向于将活跃的招聘岗位,推荐给活跃的求职者。这就等于招聘者掌握了一定的主动权,用李筠的话说,招聘效果的好坏某种程度上在于HR 的个人努力。

  更让李筠欣喜的是,新的招聘渠道使用让中科星图有了接触到更多牛人的机会。“在使用BOSS直聘的第三天,我们就遇到了一位不错的候选人,这也是中科星图在BOSS直聘上招到的第一位高级人才”,李筠说道。

  尽管一开始没有给到对方太高的职位,但对方的能力得到了领导的认可,现在对方已经成为公司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我们约到过很多牛人,其中有不少是来自腾讯、阿里巴巴等一线互联网大厂。”

  李筠透露,一些技术牛人未必会主动和企业沟通,但用了搜索畅聊卡却可以精准地找到他们。作为平台方提供的招聘道具之一,搜索畅聊卡可以划定学历、工作年限来精准搜索牛人,“我们在上面能看到不少牛人,尽管双方最终未必能互选,但起码有了接触到他们的路径” 。

  人才兴,则企业兴,新一代招聘平台帮企业打开了一道人才涌入的大门,而过硬的研发队伍成为企业技术实力提升的关键。据了解,中科星图拥有20 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通过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