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贬值22%!外交上叱诧风云的土耳其,经济却再遭大麻烦

2022-06-09 20:46:21 第一财经 

6月8日的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好不热闹。

没有收到邀请函参加美洲峰会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飞抵土耳其,受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热情接待;同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又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主要议题是如何解决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

土耳其在地理上横跨欧亚两洲,在文化上融通东西双方,为其在国际关系中奠定了独特的地位。今年以来,特别是俄乌冲突后,从调停两国冲突到阻挠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土耳其在国际舞台上显得尤为活跃。

然而在国际舞台上叱诧风云的土耳其,却难掩其日益严峻的经济问题。今年以来,土耳其通胀率继续去年的走势,一直高位运行。土耳其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更是创下自1998年10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与通胀匹配的是货币贬值,在去年贬值44%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里拉贬值幅度已超过22%。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邹志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里拉贬值趋势将依然很难扭转,但由于大幅震荡对经济和社会的伤害较大,土耳其政府将努力在里拉温和贬值的同时维持经济增长,避免快速而剧烈贬值。

国际舞台叱诧风云

马杜罗7日抵达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与此同时,其他拉美领导人正齐聚洛杉矶参加美洲峰会,而美国在多国表达不满和抗议后,依然拒绝邀请马杜罗参会。

不过,马杜罗在土耳其获得了“补偿”,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播放了马杜罗抵达安卡拉机场,受到土耳其高官的热情欢迎的画面。马杜罗在推特上表示:“我感谢土耳其方面对我们的热烈欢迎和款待。”

埃尔多安与马杜罗会谈后,双方签署了旅游、农业和金融领域的三项合作协议。而埃尔多安则利用这一场合,把话题转向了另外一个热点,他再次表示,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土耳其是重要北约国家,在北约内拥有仅次于美军数量的第二大军队。

自瑞典和芬兰在5月中旬宣布申请加入北约以来,埃尔多安坚决不肯让步,已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反对两国加入北约,原因在于两国为被土耳其认定的恐怖组织提供庇护,甚至提供武器支持。

邹志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土耳其是想利用此次契机,要求两国改变对其的政策立场。

同日,安卡拉还迎来另外一位重量级嘉宾,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拉夫罗夫此行的目的是讨论解决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的可行方案,以及恢复俄罗斯与乌克兰对话的前景。

拉夫罗夫8日会后表示,俄罗斯准备好与土耳其一道确保乌克兰船只安全出海,乌克兰需要自行清除黑海港口的水雷以便恢复粮食出口。土耳其、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黑海沿岸国家。俄乌冲突升级后,土耳其一直从中斡旋。

此外,此前恰武什奥卢就更改国名问题致函联合国,要求在国际场合使用Türkiye,以代替Turkey。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Stéphane Dujarric)2日表示,联合国已经收到土方来函,改名正式开始生效。

“turkey”在英语中有“火鸡”的意思,外界认为土耳其此举是为了摆脱国家形象与火鸡的联系。土耳其则认为,改名更能够体现土耳其民族的文化、文明和价值观,提升土耳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

邹志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土耳其对外文名进行更改,主要是出于政治动因,调动民族主义情绪;从更深层次看,是身份政治的一种表现。

经济再临深渊

然而在国际舞台上叱诧风云的埃尔多安,在国内却并不如意。通胀加剧和货币贬值,严重拉底了土耳其政府的支持率。

土耳其统计局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土耳其5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73.5%,创下自1998年10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不过土耳其经济学家仍然质疑这一数据,表示通胀率可能要比公布的数据还要高。土耳其独立经济研究机构ENAGroup表示,土耳其的真实通胀率接近160%。

6月1日,土耳其再次提高了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家庭和工业用电价格分别上涨了15%和25%,家用天然气价格上涨30%。土耳其几乎所有的能源需求都依赖进口,在俄乌冲突后,很容易受到全球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

尽管通胀率一直高位运行,土耳其央行自1月以来仍连续五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主要原因是埃尔多安一直坚信自己的“非传统”经济学,即反对提高利率,坚持认为高利率会加剧而不是抑制通胀。他表示,土耳其面临的是“实际生活成本上升”的问题,而不是“技术层面”的通胀问题。

他在6日甚至表示,土耳其政府正在实施“真正的”经济改革方案,将继续降低利率。在他发言后,里拉进一步走软,8日当天贬至1美元对17里拉的心理关口,这是去年里拉危机以来的首次。货币贬值将进一步拉底土耳其消费者和公司的购买力,土耳其民众日常生活将遭遇更多的挑战。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