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没买房

2022-06-14 09:12:42 凤凰网 

  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年会,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新财富》等共同举办。

  经济学家任泽平博士发表主旨演讲:

  在当下,新能源相关的产业是未来中国经济最有希望的,最具爆发力的领域。

  从长远看,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没买房。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这是时代的力量,我们每个人不过是时代的产物。

  我在2014年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海,先后提出一些观点,“5000点点不是梦”,“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新基建”,“放开三孩”等。

  站在现在的时点,怎么看我们的新发展阶段、新时代、新周期、新基建,包括新能源。所有的这些新:新机会,新机遇,新趋势,我认为 最重要是有新思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

  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售突破300万辆,2020年是134万辆,翻倍增长,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10%。

  根据S型曲线理论,消费品渗透率从0%到10%可能需要10年、20年,但是超过10%以后,技术进步、消费者习惯、基础设施建设等等日益完善,大家的疑虑开始消退,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新能源汽车前景最好的是美国、中国、欧洲。 比如说,这次美国总统拜登推出1.8万亿的基建计划,其中很重要就是在新能源领域取得领先地位。英国也出台大规模新能源基建的计划,要求大约2030-2035年禁售燃油车,全部替代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领域是未来大国竞争的至高点。

  中国在传统车的时代,无论是市场还是技术包括品牌,客观来讲我们和欧洲、美国、甚至日本相比还有巨大差距,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无论是整车还有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我们是有可能实现换道超车的。

任泽平: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没买房

  新能源车的发展其实离不开我们的大背景,就是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国度,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

  在中国做生意有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我们有一个全球最大的统一市场。 中国有14亿人。我给大家说几个数据,大家体会一下,中国有14亿人,美国是3.2亿人,日本是1.3亿人,整个欧洲是七八亿人,全球是77亿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统一市场。你在中国成为第一,基本上就是全球的第一。

  还有一个指标是中国的经济规模。 2020年中国经济规模GDP突破100万亿,2021年估计突破110万亿,这是什么概念?占全球经济比重的18%!我们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美国占全球经济规模24%,中国占世界贸易和经济比重在这两年疫情反而扩大了。 2019年中国相当于 美 国经济规模只有66%,到 了2020年中国相当于 美国经济规模 已经超过了70%,我们一年缩小了4个百分点 。

  这里还有一个背景,现在国际上有的认为人民币是低估的,有争议,有人说我们压低汇率获得贸易优势。有些国际组织和机构认为,如果我们汇率重新评估,今天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过美国了,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了。这个是有争议的。其实按照现价汇率我们已经相当于美国的72%,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增速还是美国的2倍,我们是5%左右,美国大约是2%左右,我们还是它的2-3倍,因为人均GDP跟它有差距。美国GDP是6万美元,我们是1万美元,日本是5万美元,韩国大约是2.5万,这意味着我们潜在的增速是比它高到2-3倍,再过10年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

  我们有庞大统一市场,庞大的人口,庞大经济规模,我想这个是我要跟大家讲的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有庞大的中产层,这个中产层高达5亿左右 。我们仅中产就超过美国+日本整个人口规模。 按照人均GDP,2021年中国的人均GDP将会接近1.2万美元,1.2万美元什么概念?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发达国家的门槛是人均GDP1.26万美元,我们离发达国家就差600美元左右。今年接近,明年就可能达到发达国家的门槛值。

  按照世界银行标准,明年或者最迟后年我们就成为发达国家了。以前我们出国旅游我们觉得来自发展中国家,但是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也就是最近这一二年我们大家以后再出国我们都是发达国家的人了。欧洲一些国家把我们从最惠国待遇取消了,认为我们不再是发展中国家,不能享受发展中国家的待遇了。但是我们认为自己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第三个,在中国做生意还有一个好处,除了我们有庞大的市场,有庞大的中产层,还有中国有最完善的产业链 。为什么这次疫情只有中国出口实现了20%的出口增长,什么原因?2018年中美爆发贸易摩擦形势比较严峻,美国要吸引制造业回流,在多个领域采取了对中国不友好的措施。但是2021年中国的吸引外资增长了18%,中国出口增长20%多,为什么呢?因为大家知道企业都是非常务实的。像常州一样,为什么很多新能源装备制造选择在金坛,因为你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配套,这个东西是无可替代,尤其是苏南地区整个制造业的配套可能是最强的。

  之前美国、日本因为劳动力成本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产业外迁,现在打造产业链闭环的时候就变得很难了,所以中国有这样的优势。

  第四个,中国有进行超前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 大家看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也讲了,2022年中国要进行超前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过去这些年,我们国家有一个好处,当然大家也有争议——举国体制,但是在干基础设施这个方面我们有优势。

  比如说我跟大家举个例子,在1998年的时候,当时亚洲金融风暴,朱总理搞超前的国债项目,当时很多人争议说修了那么多路,到时候没有车跑。结果,中国加入WTO之后,那些路全部拥堵了,因为超前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使中国成为世界制造的中心。东南亚包括其他国家是无法实现的。

  还有我们互联网、数字经济、新能源为什么发展的快?也跟我们体制有关。大家知道我们这些年从1G-5G每次都进行了大规模超前基础设施建设, 才带来整个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 ,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到来,包括VR,AR还有元宇宙都要有基础设施做背景。新能源有一个基础设施是充电桩,也为大家使用带来巨大的便利。

  中国经济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成就巨大,前景光明,当然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挑战,客观来讲我们的挑战还非常的大,比如说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脱钩风险,面对世界上最严峻的老龄化到来,全球前十大高房价城市中国占了一半,我们怎么实现房地产长期的健康发展?

  2021年房地产销售有17万亿左右,依然是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行业。我们今年新能源车销售300万辆,什么概念?恐怕也达不到1万亿,替代是有一个过程,当然新能源、数字经济是未来最有可能替代房地产的。 首先房地产这个行业大开发时代正在逐渐的结束,2021年其实房地产已经负增长了,基本上就是峰值了,尤其是看销售面积。第二中国城镇化率我们2020年是63.89%,2021年我们可能是城镇化率65%左右,其实考虑到农民工的留守家属,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75%。发达国家城镇化率85%已经接近尾声,中国城镇化大概还有15年。未来我们要试点房地产税,从土地财政到房地产税转型是大势所趋。

  现在新能源对于经济贡献还不如房地产的十分之一,但是增长速度非常快 ,以翻倍的速度增长,2022年大家想如果再翻倍增长呢?渗透率就20%多了,我们一年乘用车2500万辆,如果未来用10年左右全部替换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一年就是3-5万亿,加上上下游的正负极材料、三电等,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将超过10万亿,成为最有希望替代房地产的领域。

  发展新能源对中国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70%的石油依赖进口,里面70%是过马六甲海峡,整个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再中美贸易也存在脱钩风险的背景下,中国能源安全的问题日益凸显。

  20年前中国刚加入WTO的时候,中国经济规模只是美国的几分之一,今天不一样了,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当于美国的77%, 中美贸易摩擦至少是15-20年的事,当年日美贸易战打了15年。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有一天中国经济规模是美国的2到3倍了,这个就解决了。现在双方进入到竞争合作摩擦的发展阶段,但是我认为中国复兴的趋势势不可挡。在历史上,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那是以千年计,美国也就是百来年的事情,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我们叫复兴,只是告诉大家我们重新回来了,正常发挥。

  我们看一看,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一个是国家能源安全,还有一个东西中国是很富有,非常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家知道中国中西部有广阔的戈壁、沙漠,这次发改委也讲了这些都有可能是未来大布局光伏新能源的地方。第三个是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全球能源革命有三次,第一次能源革命是蒸汽机的发明带来煤炭火车大规模使用,那个时候是英国工业革命的黄金时期;第二次是内燃机带来汽车汽油大规模使用,后来美国就超过英国;重大技术变革也带来了大国兴衰。这一次新能源革命是可再生能源革命带来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使用,我们新能源领域是有可能复制在手机、家电领域的新国潮运动。

  20年前买没买房完全是两个命运,今天在新能源爆发的黎明,不投新能源就是20年前没有买房。这是我的一个看法,这是时代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不过是时代的产物。

  中国发展战略这些年做出了很多的调整,比如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循环,新格局,注册制改革,创新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反垄断,双碳, 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我有一个观点 , 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我们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

  短期的经济形势很简单,2022年五大关键词,双周期、稳增长、新基建、软着陆。

  未来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新趋势、新挑战和新机遇?

  第一个,从全球化到逆全球化 。美国贸易逆差里面中国贡献了一半,46%。应对全球化的逆风,我们加大科技的自立自强,解决卡脖子技术,技术研发,完善产业链,加大对外对内的开放,发展资本市场来支持科技创新,比如说注册制,科创板,2022年全面推行注册制,设立北交所支持专精特新,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这几年是明显提速,赋予支持创新发展的使命。

  第二个,中国老龄化少子化加快到来。 中国婴儿潮是1962年到1976年。中国经济为什么过去高增长,这批人年轻的时候干出来的。中国房地产为什么黄金20年?就是这批人结婚生子要买房,最近为什么大户型卖的好,就是这批人要换房。现在问题来了,1962年出生的婴儿潮人口今年已经60岁了,为什么马上要推出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中国1962年到1976年出生的婴儿潮人口加速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和退出劳动力的市场,前面享受多大人口红利后面将会背负多大人口负担。中国老龄化少子化的挑战大家一定要重视,为什么我呼吁放开三孩就是因为这个背景。当年日本根本不是金融战败,而是人口战败。我们人口结构从80-90年的金字塔,到2015年以来的柱状,再过三十年会是倒金字塔。所以要尽快全面放开生育甚至要鼓励生育, 当然我们正在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每年有上千万的大学毕业生。

  第三,建设新基建,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 。这个是上升到国家战略,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未来在5G、6G领域,车联网,互联网,其实数字经济和新能源是相互支撑的。

  第四,迎接新能源革命 。这个是中国最有可能换道超车,最有可能替代房地产。

  第五个,中国房地产问题,一定要软着陆、要避免硬着陆,关键是推动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城市群战略、人地挂钩、金融稳定和房地产税为核心。

  这是未来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和新机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百年未遇之大机遇,祝大家好运!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