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欠薪30万!极兔又悄悄打价格战,加盟商叫苦“没钱赚”,快递积压如山

2022-06-14 19:08:42 时代财经 

疯狂的东南亚兔子,又摔了一跤。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6月12日,一段"极兔速递被曝拖欠快递员工资"的视频在网络流传。据悉,欠薪网点为江苏常州极兔速递武进湖塘镇网点,自2022年年后开始拖欠十余名员工工资,拖欠总金额30多万元。

由于欠薪,目前该网点已有快递员离职回老家,有的则还留在湖塘镇网点讨要工资。

视频画面显示,由于快递业务停滞,网点大量快递堆积成一座座小山状,同时有十几个快递员睡在地上。一网点快递员还称,目前老板仍未出面解决问题,上级快递公司派人想要拉走这批货,但是被快递员们阻拦。

6月13日,极兔速递方面回应时代财经称,关于常州武进湖塘镇网点欠薪事件,极兔代理区已经介入,目前已结清所欠薪酬34万,快件积压预计当日全部处理完成。对于已经发生腐烂发臭的生鲜快件,会对生鲜客户的损失进行相应赔偿。

近期有消息称,极兔百世两网融合已完成,业务量在稳步上升;但另一边,不少加盟商反映派费又有下调现象,价格战似乎还在默默持续。

欠薪停工不断,有消费者被扣10个快递

"网点扣了我10个快递,我也很委屈。"消费者蒋丽说道。

根据网传的视频内容,极兔速递员工反映许多消费者前来寻找快递,包括法院寄送的原票文件、儿童奶粉、生鲜水果等,"鸡蛋都生虫了,水果也腐臭了。"

常州武进湖塘镇的蒋丽是这一波欠薪停工潮中受波及的消费者之一,她告诉时代财经,她的10个快递基本都是生活必需用品,最早的一个快递从6月3号左右就没有物流信息了,一直压在网点。

陈娴最近同样为自己的快递与极兔网点不断沟通。陈娴称,自己所在的大连中山区疫情稳定,其他快递都正常派送了,但是极兔速递已经有一星期没有派送了。"打了好几天的电话投诉,一开始搪塞说是破损件,后面才跟我说快递积压太多,站点在重整,没有快递员。"陈娴说道。

而在传导至消费者这一环之前,先受影响的是快递员和网点其他员工。

时代财经了解到,除了此次曝出的常州武进湖塘镇网点,今年以来关于极兔速递网点停工欠薪的事情时有发生。今年1月,有报道称极兔速递南阳多家加盟网点集体关门;3月,重庆渝中区快递点突然关闭,快递员几个月未收到工资,欠薪总额达10万元;4月,沈阳大东区草仓路极兔站点被爆出拖欠员工工资两个月。

沈阳大东区极兔网点的客服沈丹告诉时代财经,从去年12月开始,网点老板就以各种理由拖欠工资,截至今年2月份离职,她被拖欠的工资已超1万。"老板现在已经跑路了,上层代理区扣下了押金替我们补发工资,但是只能拿到一半。"沈丹说道。

至于拖欠工资的缘由,沈丹则表示,事实上快递行业的资金周转比较慢,之前每个月都会拖欠迟发工资,但是后来时间越来越久。

沈丹还提到,极兔的罚款相对其他快递公司较为严厉。"其实快递行业罚款是绕不开的话题,但是极兔罚款比较重,包括片区制定的指标规则、严抓客诉率等等,而且总部定下的罚款到网点老板那一层可能还会加罚,现在越来越难干了。"

经营广东东莞三家网点的极兔加盟商王腾则表示,基本上极兔总部派件的资金都是准时到位的,但是在网点实际经营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肯定有资金周转不开的时候。"

王腾称,除了罚款多、力度大,快递公司拖欠工资的原因还包括电商商家不及时结款、快递员违规操作,场地、设备、运营等固定成本投入多。"包括中通、申通等,许多快递公司都会有拖欠工资的情况,当然,拖欠几个月的就不合理了。"

除了上述原因外,王腾认为,派件费用过低,以致无法维持加盟商公司的运营,是目前这一波极兔网点欠薪关停的重要原因。

融合"被迫"加快,加盟商叫苦赚得更少了

双网融合接近尾声的极兔速递,似乎远没有想象那么顺利。

2021年10月,百世集团和极兔速递共同宣布,百世集团同意将其在国内的快递业务以约6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极兔速递,一时轰动无比。

此后极兔速递开启了与百世集团的两网融合,但伴随而来的则是整合过程中末端快递网点融合的矛盾、混乱,直接导致快件的配送效率大不如前;直至今年3月左右,极兔与百世的双网整合呈现出加快的趋势,但即便如此,还存在网点单量减少、客户流失的后遗症。

按照极兔原本的计划,将在2022年"618"之前完成两网融合事宜。

事实上,自5月起极兔百世双网融合明显加快。当月双壹机构调研显示,各地网点融合已步入正轨、融合进度不断加快,很多地方两网融合接近完成。

另有一组数据显示,截至6月极兔"两网"融合已完成,极兔转运中心数量由融合前的74个增至85个,操作场地面积扩张超过两倍;干线线路数量由之前的1500多条增至2100余条,干线线路班次、干线车辆数量、加盟商数量等也均有显著增加。

随着融合加快,极兔的快递日均单量也出现了增长。早在去年极兔收购百世快递时,就有接近交易的人士推测,两者合并后日单量约在4600万单,占市场份额的14%,体量已逼近圆通、韵达。

据机构预估,2022年二季度以来极兔的日均件量或已超过4000万单。但在单量提升、融合加快背后,却不免暴露出一些问题。

极兔嘉兴加盟商李明告诉时代财经,他所负责片区的极兔网点均在4月底完成了融合,单个网点目前每天单量增长至两千多票。

在近期的618电商节期间,李明表示快递单量相较平时有一些增长。"不过十几个人也基本应对得过来,不会像往年一样爆仓。"

不过,李明却感叹,自己"赚得更少了,今年一直亏损"。据了解,2021年,快递行业无休止的价格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各大快递企业对此也进行了两次公开派费上调,此后行业平均派费徘徊在1.3-1.5元左右。

但是有消息称,6月1日起全国极兔速递派费下调0.1元。李明也确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现在派件我等于是一分不挣,公司给我每件平均1.1元的派费、我给派件员1元。"

而在收件上,李明也表示不少区域的极兔又开始降价打价格战,如他所在的片区快递一公斤收件不到2元。"为了抢客户,我们很多都拿成本价给客户,都不想着挣钱了,只想把件量稳住。"

据双壹咨询调研显示,当前全国大部分网点的收件价格在2-2.5元之间;其中4月份,结合国外战争、疫情等原因,在所有品牌单票价格均有提升的情况下,全国快递1公斤以内单票价格仍然徘徊在2.5元附近,即使是收件价格最高的中通也没有突破3元,而极兔的收件价格最低,已经跌破2.5元。

收派件价格的下调进一步压缩着快递网点的利润,这也间接导致欠薪停工甚至倒闭现象的发生。

王腾便表示,极兔有些地方网点的融合是"被迫"加快的,"前几个月全国的快递量都在萎缩,网点经营压力都很大,所以有些原来的网点坚持不下去就直接放弃了,融合压力就没那么大了。"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