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财险资不抵债仍挂出21亿底价,接盘方或已明确

2022-06-17 22:32:20 全球财说 微信号 

作者:宋涵

出品:全球财说

距离被监管接管仅剩1个月时间之际,天安财险踏出重大资产重组的重要一步。

6月10日,公司大股东退市西水(600291. 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财险”)发来的《关于天安财险风险处置相关事宜的函》,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联交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对外转让保险业务资产包,挂牌底价为21亿元。

尽管天安财险已然资不抵债,但对接盘方要求并不低。

监管接管即将到期

消息显示,天安财险已获接管组批准公开挂牌转让公司保险业务资产包。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挂牌公示期为2022年6月10日至2022年7月7日。公司将以21.14亿元底价公开挂牌出售保险业务资产包。

本次转让标的为天安财险保险业务资产包,包括天安财险的资产、负债及保险业务。

其中,资产主要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货币资金、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等;负债主要包括:保险准备金、应付分保账款、应付手续费及佣金、预收保费等;保险业务主要包括产险业务、分支机构、营销网络等。

截至评估基准日公司资产负债状况为,资产总计144.01亿元,负债合计152.55亿元。

典型的资不抵债。21亿元底价出售说明其还有隐含价值。

天安财险是中国第四家财产险公司,也是第二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国际标准组建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成立于1995年至今已有25年历史,总部设在上海浦东,注册资本177.6亿元。

公司经营区域涵盖32个省,拥有33家分公司(含航运保险中心)、263家地市级中支公司及944家支公司级营业网点。如此数量的网点分支在同行业也算得上佼佼者。

天安财险在监管前也有过短暂辉煌。2016年前后公司借助理财型产品实现了保费规模和业绩的迅速增长。不过仅时隔一年,监管对中短期存续产品严格限制,理财型产品被叫停,天安财险业绩也断崖式下滑。

2020年上半年公司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引发巨额亏损。同年7月,天安财险连同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6家“明天系”公司一起触发接管条件,被银保监会实施接管。

彼时接管期限为1年,不过明确表示期限可依法适当延长。在1年即将期满时,银保监会发布延长接管期限1年的决定,自2021年7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6日止。

如今,天安财险获接托管临时联合党委会议批准挂牌出售,或许也意味着接管期实实在在的要结束了。

眼看“明天系”公司陆续解除监管,下一步如何自救让公司业务回归正轨,成了焦点。

大股东被“摘牌”

天安财险在努力向阳的时候,大股东西水股份(600291)却“栽了”。

6月14日,西水股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退市后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直接退市原因为被*ST后首个会计年度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西水股份和天安财险一样同属“明天系”。

西水股份成立于1998年,于2004年A股上市。公司前期主营水泥及网络集成、技术服务,2008年水泥行业低迷,西水股份开始寻求转型。

2010年后西水股份陆续通过注资、收购等方式加快布局天安财险股权,并于2012年稳居天安财险第一大股东。其图谋远不止此,2015年西水股份以135亿元取得天安财险半数股权,一举成为其控股股东,掌握话语权。

数次“输血”改变了天安财险“积贫积弱”局面,同时西水股份在保险业也逐渐站稳脚跟。

此后,保险代替水泥业务成了西水股份核心业务,保险业务收入曾一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成。

这也促使西水股份成了A股市场上少见的保险概念股。

西水股份和天安财险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2015年后天安财险借助理财险迅速扩张,西水股份净利同比大涨108.65%。

而随着理财险被叫停,踩雷信托产品,西水股份2018年净利下滑超8成。

天安财险被监管的这2年,西水股份失去了其控制权,经营方面也举步维艰。

连续2年西水股份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

2020年因其净利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2021年年报审计中,会计事务所无法确定天安财险某类信托产品发生减值的具体期间、不同期间的变现价值以及集体减值准备金额是否准确,关联方交易是否完整、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形,再次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从2004年上市成功,到2021年5月6日,退市西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5月9日,公司收到上交所发来关于终止其上市的决定,5月1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6月7日退市整理期结束,6月14日退市,历经18年西水股份走完了“青春正好”的年纪。

接盘方或已确定

深陷泥沼的天安财险,却对接盘方有严格要求。

根据上海联交所发布的信息,天安财险仅接受2类意向受让方。

第一类意向受让方,虽不是财险公司,但其拟作为战略类及以上的投资人(持股比例大于等于15%)发起设立一家新的财险公司,并由该新公司作为最终受让方。

第二类意向受让方,根据中国法律合法组建并存续的财险公司。

综上所述,受让方为财险类公司是必要条件。

除此之外,接盘方还要多金。本次天安财险明码标价21亿元,要求一次性付清。后续经营中,偿付能力要达到监管标准,接盘方的确要“财大气粗”才能镇得住。

而天安财险能否得偿所愿找到接盘方重获新生也引发了不少猜想。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监管即将结束时刻,天安财险公开挂牌转让,或许已经有潜在投资者。

今年2月,有消息传出央企中国融通有进驻天安财险意愿,为此特意成立了融通财险。

2月8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融通财险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是时隔4年获批筹建的首个财险公司。

传言或许也并非空穴来风。

同期被监管的新时代证券于今年5月结束监管,已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顺利投入央企中国诚通怀抱,中国诚通成为其控股股东。

6月2日,新时代证券改名为“诚通证券”。

此时天安财险挂牌出售就颇有“择善而从”的架势。

有业内人士表示,融通财险背靠资金雄厚的央企,接手天安财险保险业务资产包,可以借助其已成型的分支机构、营销网络、员工等扩大其经营规模。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分析称,融通财险刚成立,业务模式暂时应该会以承接内部财产保险为主,短期内应该不会开展市场化业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