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频惹争议遭欧洲嫌弃,美媒:他的丑闻言论可能使英国成“贱民”

2022-06-20 06:25:35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约翰逊可能使英国成为(欧洲的)‘贱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8日罕见地在网站头条刊登出这样严厉指责美国最亲密盟友英国的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英国似乎成了欧洲最被嫌弃的国家,英国首相约翰逊悍然撕毁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议定书”,引发欧盟愤怒;英国将难民送往卢旺达的航班被欧洲人权法院叫停,英国也被称为“人权之耻”;英国17日批准向美国引渡曾揭露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罪行的“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被斥为“新闻自由和英国民主最黑暗的一天”。尽管英国政要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紧跟美国频频卖力表演,但英国政府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都焦头烂额。英国国内北爱和苏格兰纷纷闹独立,民众因高通胀走上街头抗议。对此,英国工党副党首雷纳称:“唐宁街10号已经被一个深陷低俗且完全无法解决人民面临的生活成本危机的保守党所支持,已经没有道德可言。”

英国会被盟友排斥吗

CNN18日称,最近一周,约翰逊及其领导的英国政府一直在同欧盟和欧洲人权法院较劲,英国试图修改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议定书”,此举被欧盟认为“违反国际法”。此外,约翰逊政府将难民运往卢旺达的决定被欧洲人权法院的叫停,也引发了双方的激烈争吵。报道称,人们担心约翰逊持续的丑闻和言论正在使英国成为“贱民”。更糟糕的是,当民主在许多地方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担心像英国这样的国家——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长期成员——如此玩弄国际法会开创一个可怕的先例。

CNN引述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约翰逊政府让他们对英国的看法蒙上了一层阴影。一位在乌克兰危机期间与英国密切合作的西方高级官员称:“约翰逊不是特朗普,但他现在却如此难以预测,以至于盟友很容易认为他像特朗普。”

近来,美国媒体频频用羞辱性语言来评论约翰逊政府。《纽约时报》日前发表评论称,约翰逊虽然在国内勉强赢得不信任投票,但这是“末日的开始”。评论称,在英国政治中,不信任投票没有胜者,它标志着一个领导人“缓慢(政治)死亡的开始”。前首相特雷莎·梅赢得不信任投票后六个月就宣布辞职。目前约翰逊不过是“行走的死人”。

一名匿名的中国学者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媒体用“贱民”这样的词汇来形容美国在欧洲最亲密的盟友十分罕见,不过这并非偶然之举。鉴于约翰逊因国内丑闻而支持率大跌,在美国舆论看来,约翰逊可能成为“弃子”。该学者称,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试图缓和冲突形势以使通胀降温,而英国约翰逊政府为挽救因国内丑闻大幅下降的支持率而持续“拱火”,这与美国目前的战略不符。CNN甚至给英国扣上不愿遵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帽子。总的来说,英国脱欧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大减,因此美国此时更愿意拉拢与英国闹矛盾的欧盟一方。

英国频频被批“不人道”

“在勉强摆脱历史性的国内失败几周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国际舞台上开始了两场战斗。”《华盛顿邮报》18日称,这次英国的敌人是欧盟。报道称,约翰逊政府是企图用民粹主义的手段来转移民众的视线。有分析称,按照脱欧协议,北爱尔兰虽在政治上不属于欧盟,但在经济上可以享受欧盟的关税政策。此举让英国强硬脱欧派不满。如今约翰逊准备修改这一议定书,可以争取国内强硬脱欧派的支持。

除了与欧盟在脱欧协议中的争议外,英国近来的一些决定更被认为打碎了西方人权和自由的假面具。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18日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再次以激烈言辞攻击欧洲人权法院叫停难民航班的裁决。她称:“这个法院(欧洲人权法院)不透明的运作绝对是可耻的。这需要受到质疑。”不过,欧洲多国批评英国政府此举“不人道”。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批评英国政府“不该把保护难民的责任输出给其他国家”,这种做法“完全错误”。

17日,英国另一项决定更激怒了世界。英国内政部当天宣布,已批准将“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引渡至美国。对此,欧洲多国纷纷抨击英国这一决定。“德国之声”称,因为公布美国的战争罪行,阿桑奇是许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和“吹哨人”。“维基揭秘”发表声明称:“对新闻自由和英国的民主而言,这都是最黑暗的一天。”法新社19日称,法国左翼政治家梅朗雄19日表示,一旦他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并担任总理,他将给予阿桑奇法国公民的身份,以阻止英国将其引渡到美国。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8日表示,从尊重基本人权问题的角度来看,英国的这一决定具有指示性:西方所有关于所谓的自由、人权的言论都是谎言和欺骗。

“下次大选,您才会丢掉饭碗”

除了国际争端,约翰逊政府在国内也是焦头烂额。18日,英国伦敦及多个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抗议生活成本不断上升,工资缩水。英国铁路系统宣布将于本周将举行30年来最大规模罢工。英国《地铁报》称,英国民众饱受生活成本上涨危机之痛,燃油价格上涨、超市货架空空,让民众生活更加困苦。

不过,对于民众生活的困苦的罢工,英国政府毫不关心。《独立报》18日称,英国政府公开表示,不要指望工资涨幅能跟上生活成本的飙升速度。此前,面对忍饥挨饿的民众,约翰逊甚至称,少吃可以减肥。对于民众举行罢工抗议,交通大臣沙普斯却威胁称,他们罢工会丢掉饭碗。对此,英国工会联盟秘书长奥格雷迪反驳道:“我要对首相说,你们怎么敢让民众为通胀承担责任?”“下次大选,您才会丢掉饭碗。”

英国《每日邮报》19日称,保守党内议员正在商议改变投票规则,不用再等12个月才能进行第二次不信任投票,这样他们可以在今年圣诞节前再次投票将约翰逊赶下台。《华盛顿邮报》称,当政策不受欢迎时,民粹主义能奏效吗?约翰逊的结局很快就会给出答案。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 记者 郭孝伟 陈康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