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里的中国——「人民艺术家」刘家勤

2022-06-21 08:46:58 环球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更是一个民族的脊梁和灵魂,它铸造着国家和民族的心灵和品格,一个民族有了文化自信,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有了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而文化自信是促成这些目标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在这个时代,涌现了许许多多富有时代气息、个人风格鲜明的艺术家。他们具有超高的艺术造诣和崇高的思想道德品质,且全心全力拥党爱民。他们以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努力,不断创新,通览古今,融贯中西,使中国书画艺术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将中国艺术逐步推向世界艺术之顶峰。

江山壮丽,人民豪迈,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在中国文化领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产生了一大批如赵无极、丁绍光、刘家勤、朱德群、吴冠中等享誉中外艺术界的华人艺术家,他们被尊为中国艺术的脊梁,他们给世界艺术带来一抹中国红,以耀眼夺目的成绩,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大师的造诣和魅力。刘家勤老师作为新时代艺术家在文化领域的贡献和影响力是被全国广大文化者所认可和不可忽视的,值得每位文化学者赞赏和学习的艺术楷模榜样。

2017年春节期间,刘家勤在广西隆林县金钟山乡苗寨写生

刘家勤

一级美术师,油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多幅作品被海内外艺术机构和藏家收藏。

1988年至1992年,应北京、广西、中国香港、韩国等电影制片厂聘请,参加了《黎明之眼》等6部国内外影片的美术设计;

1989年,为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出版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画了7个民族235幅插图,此书被列为国家艺术科研重点项目;

2010年,《母亲》油画作品在法国荣获“法国卢浮宫画展”特别奖;

2010年,《壮家妹》等6幅油画作品参加“第十三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

2011年,《远处飘来读书声》《苗家女》油画作品参加“艺术与文明的对话”中美友好艺术交流展;

2015年,赴法国、意大利、德国、瑞士等国家考察;

2017年,参加“中俄教科文友好交流考察团”,到列宾美术学院、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等交流、考察;

2020年,《黑衣姑娘》油画作品在北京参加“见微知著:当代中国油画语言观摩展”;

2020年,《留守儿童》等4幅油画作品在北京、俄罗斯参加“呼吸;2020中俄艺术展”,荣获“中俄艺术交流奖”,作品被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奥斯特洛夫斯基博物馆印成明信片;

2020年,《壮家妹》油画作品在日本福冈亚洲美术馆参加“脉:中国当代绘画展”,荣获“福冈市长奖”;

2020年,《岁月》等13幅油画作品入选“2021当代名家鉴赏系列台历”;

2021年,《午后阳光》《苗妹》油画作品在北京参加“光阴:当代艺术展”;

2021年,《苗家女》《苗妹》油画作品在北京参加“惊蛰:当代艺术展”;

2021年,《苗妹》油画作品在俄罗斯国立装饰艺术博物馆参加“观:中国当代绘画艺术展”;

2021年,《凝望》《山姑娘》油画作品在韩国西归浦市艺术殿堂参加“源流:当代绘画展”;

2021年,《苗家女》《午后阳光》油画作品在北京参加“妙造自然:写生作品研究展”;

2021年,《黑衣姑娘》《壮家妹》油画作品在北京参加“典藏:当代艺术展”;

2021年,《凝望》《黑衣姑娘》油画作品在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家国际艺术基金会参加“世界:当代中国艺术展”;

2021年,《黑衣姑娘》《壮家妹》油画作品在意大利米兰国际艺术中心参加“游:当代中国绘画展”;

2021年,《壮家妹》等7幅油画作品入选2022《百年中国油画》艺术日历;

2021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艺术融媒体中心、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官方权威联合授予《当代艺术代表人物》荣誉称号;

2022年,《山姑娘》《苗妹》油画作品在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家国际艺术基金会参加“时代:当代艺术展”。

2022年,《凝视》油画作品在美国荣获“第三届国际肖像艺术大赛”天才奖;

2022年,《姐妹》油画作品在美国荣获“第四届国际绘画、雕塑大赛”荣誉奖;

作品在人民日报、人民网(603000)、新华网(603888)、新华在线、央视直播网、文旅中国、中国新闻报道、中华网、凤凰新闻、搜狐、百度、腾讯、网易、今日头条、艺术头条、北京时间、天天快报、一点资讯等国内多家媒体作了“中国美术史·特别推荐最具收藏潜力艺术家”、“2021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百年翰墨·艺者先行”、“海外展翰墨-名作出国门”、“艺承百年·中国艺术代表人物”、“壬寅-中华文化新辉煌·当代艺术代表人物”、“文化强国计划·年度风采展”、“庆冬奥迎两会 艺术贺盛世”等专题报道。法国、英国、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阿拉伯、孟加拉、葡萄牙、印度等国外媒体也作了新闻报道。

油画作品刋登在《中国美术》封面、《油画界》封面、2022《百年中国油画》艺术日历封二、《中国美术选集》《中国美术家》《中国油画》《当代油画》《脉:中国当代绘画展(日文版)》《观:中国当代绘画艺术展(中俄文版)》《源流:当代绘画展(中韩文版)》《游:当代中国绘画展(中意文版)》《光阴:当代艺术展》《妙造自然-2020·2021写生作品研究年鉴》《百年翰墨 不负丹青》《世界:当代中国艺术家作品集》《世界华人书画篆刻家作品集》《世界当代书画家真迹博览大典》等书籍。

个人艺术传略收录在《中国美术家》《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华人书画篆刻家大辞典》《世界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等。

『壮家妹』布面油画 61cm×50cm 2009年

经营精神世界的现实主义大家

——记著名油画家刘家勤

因为偶然的机会,经遇了画家刘家勤的一幅名为《壮家妹》的油画作品,立即被画面所透射出来的东方审美力量所折服,这件作品以唯美的光影效果,去塑造东方审美的惟妙惟肖,不但具有代表性,而且深具春秋永传的经典价值!

人们通常认为蒙娜丽莎(002918)是一件绝世佳作,仔细观察刘家勤的《壮家妹》,则有这样的感叹:这何不是中国式的另一件蒙娜丽莎!为什么说这是蒙娜丽莎?因为从技法上来看,这件作品所表现出来的古典主义风格有超绝古今的质量属性,柔和的光与经过冷色调的深沉对比,把人物的面部柔情表现得无以复加,手部细节的刻画独有匠心,细腻精微。从外表到内心都轻轻盈动着独特的、青春美的印象。致力于让中国的蒙娜丽莎拥有惊艳世界的美,这是刘家勤不断强化自己油画里“中国灵魂”的价值驱动导向。所以除了画出了《壮家妹》的惊艳,在他的油画里这样的惊艳作品何止一件,而是时有横空出世的缤纷。

『黑衣姑娘』布面油画 100cmx81cm 2014年

抬头与《黑衣姑娘》相遇,会被画面中纯粹的、健康的、典雅的、温柔的、神性的青春气息所吸引。艺术家把人物的外在美与内涵美都塑造得惟妙惟肖,这是中国的最美的肖像作品,也必然是惊艳世界的代表作!为什么说这件作品应冠以“中国的”定语,是因为刘家勤创作的这件人物作品,虽然是油画古典技法的精彩再现,但是他能够把娴熟的技法运用到本土人物形神的塑造上来,努力实现着“洋为中用”的技法转迁,完全把创作主题与境界定位在东方审美的体系之中,画出了中国式油画的臻美,让中国人可以通过这幅作品,生成油画人物审美的唯美镜像!从这个角度来讲,刘家勤创作人物肖像作品,拥有本土艺术家难得的文化自信。也正是基于这份文化自信,才让他的油画泊满了中国的审美的意象!

『凝望』布面油画 61cm×50cm 2009年

还有《凝望》这件肖像作品,则把中国女性的高贵、典雅、妩媚、知性、时尚统一揉合在一起,产生了人物肖像作品当随时代的巨大成功!他对模特的东方气质美特别有挖掘力,并且有重塑经典瞬间形神的表现力。健康而富有心灵触动感的画面品质,让中国新时代女性的美可以借助油画的铺陈,形成感动世界的新魅力。目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油画空间里,能像刘家勤先生这样卓越表现中国女性美的画家,实属稀有鲜见!从这个角度来讲,他的油画可以为中国新女性的美作出独家代言!这是他的肖像油画在国内外赢得专业影响力和审美功勋的重要原因!

『母亲』布面油画 100cm×81cm 2008年

正是基于文化核心创作油画,所以刘家勤的油画作品在美的形式里,又有相当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并且这种精神力量的震撼力可以影响世界!何以故?作品《母亲》在法国卢浮宫画展上获得大奖的结果,证明刘家勤的中国人物肖像作品可以触动外国人的心灵!当评委们为刘家勤的作品《母亲》投下庄重的一票时,是因为他们从刘家勤的油画里读到了中国母亲博爱坚忍的力量!他们愿意让承载着中国美德的人物肖像作品,成为国际油画体系当中的一块金砖。从这个角度来讲,刘家勤“很中国”的油画作品,实实在在地找到了与国际油画完美接轨的路径。中国油画走出去,让文化影响力升腾起来,刘家勤油画是中国文化力量在世界崛起的中流砥柱。他潜心画道研习,专注经营精神世界的努力,已经是硕果累累,令人万分折服!

『瑶家女孩』 布面油画 55cm×46cm 2010年

在油画艺术领域里脚踏实地,刘家勤有专业的行走姿态,有关注现实的创作原则。大道远行,一往无前!对精神世界的关照从没有放弃,所以他的肖像人物作品往往具备深刻的人文价值取向。他进行油画创作,外在有形式,内在有内涵,形神兼备,尤贵于神!画里画外,会不经意地透露出人文关怀的温情,可以击中人们心灵的最柔软之处。

『留守儿童』布面油画 120cm×90cm 2016年

比如《留守儿童》这件作品,他把自己调研社会生态的种种触感,一并融合进人物的“眼神”,创作出留守儿童最真实、最有冲击力的目光,有一丝无助、有一点困惑,还有期望、还有苦涩,还有兼陈其间的不易觉察的忧怨,这目光总会成为人们心间的隐痛!一位画家,可能无法改变留守儿童的集体境遇,但是他的画总是可以让大人们的心头泛起关爱的力量。

『苗家女』布面油画 80cm×65cm 2009年

用一幅画,唤醒人们关注特殊群体的自觉,这已经是油画精神价值的无量功德!刘家勤的内心里是充满悲悯的,他知道油画创作不但要讲专业,而且要有弘扬正能量的责任担当,所以他的油画作品绝不肤浅,也不故作深刻,而是基于慈爱而进行的最最善良的表达!

『岁月』 布面油画 65cm×54cm 2020年

关注现实,经营油画作品的精神世界,这是当代油画最有担当的创作姿态,当然会呈现出最有咀嚼价值的优秀作品!也是基于这种最佳的创作姿态,刘家勤就可以把最普通的人物,画进油画而突显出最有号召力的精神力量。无论是《午后阳光》还是《岁月》都是这种精神力量的代表作!关注他的油画作品,就看到了中国油画正大气象的发展新方向!

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

2022年1月22日于览艺斋

『悄悄话』布面油画 70cm×100cm 1982年

『乡村女教师』 布面油画 150cm×120cm 1985年

『山姑娘』布面油画 132cm×102cm 1988年

『大板瑶姑娘』布面油画 61cm×50cm 2010年

『苗族姑娘』布面油画 110cm×85cm 2018年

『聊家常』布面油画 80cm×60cm 2019年

『赶圩』布面油画 80cm×60cm 2020年

『苗妹』布面油画 60cm×50cm 2020年

『午后阳光』之一 布面油画 80cm×60cm 2020年

『午后阳光』之二 布面油画 80cm×60cm 2021年

国家的强大,需要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更需要那颗闪闪的红星,指方向、把路开。2021年,我们共庆了党的百年华诞。今年,我们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在新的征途中,四海同心的艺术工作者们, 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前行力量,阔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争做艺术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