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在线教育行业展现了韧性

2022-06-24 02:36:0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差不多再过一个月,“双减”实施就满一年了。对于整个教育体系而言,“双减”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而对于在线教育行业、企业、从业者来说,这一年的变化无疑是天翻地覆的。

在线教育曾被视为一个“任性”的行业,尤其是规模庞大的K12学科培训领域,头部机构年度融资以十亿美元计,月度广告费以亿元计,走到哪里都是K12机构铺天盖地的广告。“烧钱换增长”的做法,短时间内造就了行业规模的迅速膨胀,大量问题也在这个过程中产生。

“双减”之后,在线教育行业踩下急刹车。投资剧减、业务萎缩、转型前景不明朗,每一项解决起来都不轻松,行业在去年三四季度陷入低谷。但面对巨变,在线教育企业却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韧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对旧业务的果断处置,二是对新方向的全力投入。

到去年年底,主流在线教育企业基本坚决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执行,停止或剥离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培训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学科类培训线下与线上机构压减率分别达到了91.45%和87.07%,行业整体压减率则超过了90%。

在这个过程中,面对海量的学员退费,大量员工、资产的处置任务,在线教育企业处理得相当漂亮。新东方将数万套课桌椅捐给了学校,多数机构顺利完成了课程退费,实现了转型前的平稳过渡。

不久前,一位亲历了教培平台倒闭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经过沟通后,她的课程已经被调换到了其他培训机构,将由新的机构按照合规的方式完成接下来的课程。

在新业务的拓展上,在线教育企业表现出了极高的效率。去年,在“双减”落地后短短2个月,不少在线教育企业就明确了重点转型方向,在处置旧业务后便开始全面发力新业务。到今年一季度,已有多家企业初步尝到了转型成果,并开始为新业务招兵买马。

在线教育企业的转型不仅果断迅速,而且愿意打破传统,走出舒适区。一季度,网易有道在转型智能硬件后,将一台智能台灯卖得风生水起;新东方去年开始转型农产品(000061)带货直播,今年6月的爆火,让从业者看到了在线教育转型的另一种可能。

很少有行业像在线教育这样,经历了几乎全行业的转型。但大半年的实践表明,在线教育企业这份转型考卷答得还不错。

诚然,短期内,即便在线教育企业的成本再降、新业务增长再迅速,也很难弥补停止学科类培训业务带来的损失。更不用说在未来的转型中,在线教育企业还将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很可能会出现转型失败的案例。

但现阶段,在线教育企业表现出的韧性已值得点赞。在线教育行业走出一次完美的反弹,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