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即将禁运俄罗斯黄金 分析人士:具象征意义 实际影响不大

2022-06-27 17:28:30 每日经济新闻 

  财联社6月27日讯(编辑 赵昊)当地时间6月26日,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埃尔茂揭幕。

  俄乌局势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会议正式开始前,美国、英国等国家表示将禁止俄罗斯黄金进口。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和其他七国集团成员将共同禁止从俄罗斯进口黄金。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透露该决定将于28日正式宣布。

  发稿前不久,德国总理朔尔茨称,关于俄罗斯黄金进口禁令的讨论仍在进行中,必须与欧盟国家进行协商。

  “很大程度上也只是象征性的”

  众所周知,黄金是俄罗斯最大的非能源出口。但分析人士表示,即使G7最终通过了禁运俄罗斯黄金,很大程度上也只是象征性的。

  伦敦是全球主要的黄金交易中心。今年3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将俄罗斯的加工商从其认可名单中移除,大部分精炼厂便不再接受俄罗斯黄金。

  荷兰国际大宗商品战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认为,“鉴于该行业已经采取措施限制俄罗斯黄金,G7禁运俄罗斯黄金的影响可能相当有限。在很大程度上,它看起来只是具有象征意义。”

  因此,现在G7宣布禁运俄黄金,是希望加大制裁力度,补上此前制裁中的缺口。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Vivek Dhar写道,“禁令只是将先前已经基本到位的制裁正式化。”

  以目前的形势来看,禁运黄金以及煤炭等能源并没有起到打垮俄罗斯卢布体系的作用。日内俄罗斯卢布兑美元的汇率再刷七年新高,至1美元兑换53.12卢布,为今年全球表现最佳货币。

  image

  “黄金可能不会像能源一样飙升”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数据,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黄金生产国,约占全球产量的10%。

  此前,欧美对俄能源的制裁引起的反噬让西方国家处境艰难。但Dhar预计,G7禁运俄罗斯黄金不会推动这种贵金属价格像能源一般大幅上涨。

  Oanda Corp.高级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却认为市场应该早就消化了该禁令的影响,“新禁令只是对各国此前的政策的‘橡皮图章’,不太可能显著改变黄金的前景。”

  截止发稿,现货黄金日内上涨0.6%至每盎司1,839.12美元。

  image

  虽然该金属在3月份飙升至接近历史高点,但随着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及美元走强,年内黄金价格变化不大。

  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Hynes也表示,禁令不太可能对黄金价格产生实际影响,真正推动市场情绪的是宏观问题。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