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掌握核心技术主动权 实现肉鸭良种效益最大化

2022-07-01 17:04:41 投资者网  

畜禽种质资源作为畜牧业的“芯片”,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2018年,新希望(000876)六和联合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新白羽肉鸭配套系”新品种,预计到2024年,“中新鸭”新品种的省内市场占有率能达到30%,初步实现进口品种的替代。

成功的背后取决于育种技术的突破。据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科技项目总监黄河介绍,在多年科研和基础育种工作中,团队构建了第二代高质量染色体水平的北京鸭参考基因组,建立了北京鸭多组织时空表达数据库;发现了决定鸭体重和饲料利用效率(FCR)的主效基因,并率先将该基因用于分子育种;发现了多个与肉鸭FCR、皮脂、胸肌和肌间脂肪性状显著关联的基因,为肉鸭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

同时,团队还自主研发了全自动鸭自由采食与体重发育记录的智能设备,创建了鸭二维码标识、电子标记和表型数据采集系统、多元回归模型准确估测鸭胸肌重、皮脂重与肌胃重等活体不易度量性状的选种技术;首次创建了以“剩余饲料采食量(RFI)”为主成分,以胸肌厚、皮脂厚、龙骨长和体宽为参考指标,双向选择北京鸭的技术,改进了胸肌率与皮脂率,提高了肉鸭品种的市场竞争力。这些技术上的突破,为肉鸭育种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