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车企踏入手机圈 星纪时代收购魅族 “官宣”落地

2022-07-05 07:03:35 第一财经日报 

  7月4日,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纪时代”)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魅族科技”)在杭州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星纪时代宣布获得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

  星纪时代称,本次战略投资后,魅族科技会作为独立品牌继续保持运营,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将继续任公司产品战略顾问。双方在保持品牌独立的基础上,覆盖不同的消费电子细分市场,如高端智能手机、XR技术产品、可穿戴式智能终端产品。

  天眼查股权穿透信息显示,星纪时代的最终实控人是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后者持股比例约为61%。

  相关数据显示,魅族科技2021年手机出货量仅为150部左右。与此同时,手机行业今年也遭遇整体性下滑。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2055.9万部,约为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8.8%。今年前5个月,智能手机出货量1.06亿部,约为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8.2%。分析机构Gartner称2022年全球PC出货量将下降9.5%,全球手机的出货量将下降7.1%,全球总设备出货量将下降7.6%,其中大中华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下降18.3%。

  在此背景下,星纪时代如何重振魅族科技?星纪时代副董事长、魅族科技董事长沈子瑜表示,正如同汽车销量虽然出现了下滑,新能源汽车却因为创新的体验供不应求。手机产业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高端手机可供选择的机型却不多。

  记者此前从吉利方面获悉,李书福布局的手机业务定位高端智能机,将发挥吉利和沃尔沃生态圈在设计、研发、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链管理等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以及正在建设的时空道宇低轨卫星网等全球化布局优势,实现超级协同。简单来说,吉利目前造手机的大致逻辑是要打通其在汽车、卫星和手机之间的生态链。

  今年6月初,“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九星方式发射,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吉利成了国内首个成功发射卫星的车企。

  李书福的这一套“打法”与特斯拉CEO马斯克的产品布局颇为相似。

  汽车和手机均作为消费者智能生活的终端和入口,双方之间的交集正在不断叠加,为打造一条闭环生态链,这两者逐渐成为跨界的蓝海。手机厂商如小米、索尼、华为、苹果等已纷纷入局汽车行业,而车企反向跨界造手机也在渐成气候。

  今年3月,蔚来造手机的传闻也得到了董事长李斌的证实,他表示,该项目仍处于调研阶段。

  日前,市场上也传出上汽集团(600104)造手机的消息,对此,上汽集团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沈浩明表示,随着汽车的进化,手机厂和汽车厂商进行合作是大趋势,上汽集团也在思考策划与手机制造商的深度融合。

  记者从一接近上汽集团的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汽集团大概率不会像吉利和蔚来一样亲自下场造手机,更多的可能是和手机厂商进行深度合作。

  车企为何蜂拥跨界造手机?

  李书福认为,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消费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生态融合势在必行。

  他表示,在未来移动互联时代,手机与汽车是互联互通的两个终端,通过手机控制汽车已是趋势,如果车企采用第三方手机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自己造手机则可避免这种风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