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答每经问:科学健身,不要盲目追求更高、快、强

2022-07-06 04:38: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重点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的进展成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行动实施3年来,群众健康素养稳步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得到逐步推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近年来,健身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也提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如何科学健身成为推动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在群众科学健身方面有哪些做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就此提问。

因人而异制订健身计划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健身去哪儿”和如何科学健身是健身难的痛点。这两个问题是当前全民健身工作很重要的方面。

“近年来参与全民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同时也带来新问题,如何科学地、更有效地健身,如何在健身过程中避免意外伤害。”高元义说。

在科学健身推广方面,高元义表示,国家体育总局设立了全民健身微信公众号,和人民网(603000)建立了“人民爱健身”科学健身指导平台。同时,在体育总局的官网上有1200多条各种健身视频。

“在疫情期间,号召全国各地提供居家健身的方式方法,总共提供2500多条。我们开展了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你在线上参加比赛,这个项目怎么玩,怎么科学地玩、怎么科学地健身,提供2000多个视频,播放量是328万次。”高元义介绍。

在健身指导方面,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增加,普遍开展全国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去年在全国征集了第一批116个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关于科学健身计划的制订,高元义指出,每一位参与健身的人,要因时、因自己的情况、因地来制订健身计划,因自己的状态和感受调整健身计划,不要一味、盲目追求更高、快、强,或者和别人比,这样容易造成伤害。科学健身,要保证自己身体的健康,也不要干扰他人。

国民体质进一步提高

全民健身行动作为健康中国行动之一,自开展以来取得了很大成效。

高元义介绍,2020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比2014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合格率,2020年达到90.4%,比上一次提高了0.8个百分点。同时,全民健身设施、场地也不断丰富完善。高元义指出,到2021年底,全国人均场地面积达到了2.41平方米。

“健身去哪儿”是“健身难”的问题之一,群众呼声在近几年也比较多。

高元义介绍,要解决这个问题,从工作层面上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建。要下力气投入去建,扩大增量。近年来开展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每年都有几十亿引导资金。支持体育公园、健身中心、健身步道、县级体育场、足球场的建设。在街道社区建小型场地,同时进一步落实新建小区人均室内面积不小于0.1平方米,或者室外面积不小于0.3平方米的标准。

第二是在“用”上下功夫,扩大增量,盘活存量。主要是已有公共体育场馆的开放,各级政府都在努力让公共体育场馆充分利用起来。体育总局和财政部每年拿出近10亿元补助低收费或者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今年补助的体育场馆超过2100个,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1300多个县级行政区域,受益人2亿人次。“同时场馆开放也在部分省市总结经验,进行试点,通过这些措施,‘健身去哪儿’的问题会逐步缓解。”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