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人户家庭超1.25亿户 央视:独居带火它经济 90后宠物主上千万

2022-07-10 13:14:57 快科技 

谈到“独居”的概念,你的印象是什么?

据央视报道,实际上参考2021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2020年,全国 “一人户”家庭数超过1.25亿,占比超过25%。

报道特别指出,独居人口的增加催生了陪伴经济或者说“它经济”,尤其规模同样越来越庞大的养宠爱宠人群。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在所有宠物中,我国养猫和狗的人群数量仍然占比最大,均超过50%,且猫类已超过犬类。接下来是水族类宠物、爬行类宠物、啮齿类宠物和鸟类宠物,只是比例均没超过10%。

2021年我国饲养犬猫的人群达到6844万人,其中近一半是“90后”宠物主。

一位接受采访的青年女性表示,多亏自己养的猫陪伴度过了那段人生低谷期,否则可能会陷入emo(抑郁)不能自拔。还有来自天津的老年夫妇,家里不仅养了狗,还有两只乌龟和一头羊陀,他们表示“现在是我们离不开它,它们也离不开我”。

有分析师表示,一人户家庭渐成养宠主力军,宠物也从过去陪伴者的角色甚至上升为“亲密家人”。

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万南文章纠错

话题标签:宠物人口养猫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