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内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 各地促消费还有哪些大招

2022-07-11 08:11:09 第一财经日报  祝嫣然

  [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对第一财经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好转,消费场景的限制将陆续放开,消费券和汽车购置补贴等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消费或迎来环比较快恢复。 ]

  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消费领域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扩大消费成为中央到地方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措施的重要发力点。

  近日,北京提出7月起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对全年网络消费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予以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奖励等具体政策。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促消费也纷纷放出大招。比如,山东省7月份新发放2亿元乘用车消费券,上海以大宗消费为抓手对置换纯电动汽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一次性10000元补贴等。此外还有深圳发放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广东设立3000万元“有奖发票”资金,围绕零售、餐饮、文旅、住宿、体育等领域,科学制定奖励办法,提升市场消费活力。

  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国内市场需求正在逐步改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7月7日表示,5月以来,国内消费保持恢复发展势头,下半年将从加力稳住大宗消费、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办好消费促进活动等方面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北京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

  北京共提出27项助企纾困措施,包括助力消费领域企业恢复发展、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壮大数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提升家装家居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和保障措施七个方面。这些措施自7月4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2022年以来北京疫情反复,餐饮行业受冲击显著。1~5月北京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91.9亿元,同比下降7.7%。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4994.6亿元,同比下降7.2%;餐饮收入397.4亿元,同比下降13.0%。北京餐饮行业组织的调研显示,5月上半月,调研的样本企业日均收入较1月同期下降48%。

  根据新出台的纾困措施,北京将对包括餐饮在内的多个行业进行补贴,将餐饮(早餐)、蔬菜零售、便利店等纳入全市促进生活服务业发展项目支持范围,符合条件的最高给予投资额50%的资金支持;对平台企业5~6月暂停堂食期间给餐饮商户减免的费用给予资金补贴;对本市行政区域内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百货店、购物中心等企业为一定数量入驻商户减免租金超过一个月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金支持。

  除了餐饮行业,北京还针对商贸物流方面给予的扶持包括年内新建1000组智能快件箱,发展社区无接触配送;支持建设100个前置仓,加密电商配送网络等。

  旅游业方面,北京提出的政策包括6月下旬至8月中旬,发放旅游住宿消费券;年内落地1~2个沟域项目,推出5~10个适合市民家庭夏季周末休闲的帐篷营地等。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戴颖表示,消费覆盖餐饮零售、文化娱乐、体育康养、休闲旅游等多重业态,涉及人、货、场等多种要素,具有群体性强、流动性大、关联性高的复杂特点,既涉及众多企业,也涉及消费者个体。消费领域企业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面临诸多困难,亟须精准施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生存发展能力。

  消费有望较快恢复

  中央层面,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也在密集出台。继新车购置税减半、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之后,7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聚焦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支持汽车平行进口、优化汽车使用环境、丰富汽车金融服务等,提出了6个方面、12条政策措施。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各项政策措施发力见效,汽车消费将持续回稳复苏,下半年汽车消费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2022“三品”全国行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此次活动以“优品智造 尚品臻选 有品生活”为主题,活动时间为今年7月至9月,将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举办若干促销专场、专业巡展以及行业活动。

  《通知》提出,将面向服装、家纺、家具、家电、五金、洗涤、休闲食品、乳制品、健康养老、消费电子等十大行业,突出行业协会组织协调作用,支持百家企业促销万件优质消费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城乡区域联动,开展万件精品进万家促销活动。按照《通知》,还将面向家电、家具、服装、家纺、消费电子、健康适老产品等领域,举办百场促消费专题活动,激发消费活力。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对第一财经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好转,消费场景的限制将陆续放开,消费券和汽车购置补贴等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消费或迎来环比较快恢复。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认为,预计在当前政策力度下,下半年社零增速或恢复到1.5%~4.5%左右,全年约增长0~2%。通过比较影响消费的几大关键因素,即就业、居民收入、居民消费意愿、政策刺激力度和疫情形势等,发现今年下半年消费恢复面临的困难或较2020年下半年更多,国内消费恢复亟须政策大幅加大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