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足球联赛,让孩子在绿茵场放飞梦想

2022-07-12 01:06:34 新京报 

■ 社论

相信,“全国联赛”将会对青少年产生一种巨大的感召与勉励。

据新京报报道,7月10日,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启动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黄龙体育中心举行。据报道,该联赛将成为中国覆盖面最广、竞技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足球顶级赛事。

这个消息,相信能让很多“足球小将”们倍感振奋。以前在动画片、影视剧里才能看到的青少年全国联赛,没想到真的落到了现实里。从此以后,每位踢球的孩子将会有个“称霸全国”的梦想,他们都可以有一个远大的目标。

梳理相关报道可以发现,这届比赛是在快节奏的背景下实现的。今年6月1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联合印发《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宣告赛事正式落地。仅一个月后,这项比赛就正式开始,这也体现了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

从联赛设置看,该项赛事非常全面,将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全部学年段,设男、女各9个竞赛组别,全国总决赛参赛球队通过地方预选赛产生。来自学校、体校、俱乐部青训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的球队均可参赛,目前在全国设置了45个赛区。从这个覆盖面可以看出,只要有兴趣、有意愿,任何年龄段的青少年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绿茵场。

毫无疑问,足球应当从娃娃抓起,这关系到中国足球的未来。在国足表现不佳时,网上常有这样的调侃:“难道一亿人里找一个会踢球的都找不出来吗?”其实,足球并不是在总人口里挑选人才,而是在有限的足球人口里选拔。

而扩大足球人口的关键就在于学校的操场上有大量热爱踢球、日常训练的青少年。如果他们可以找到合适的路径,在足球的道路上不断成长进步,自然会有望成为后备人才,进而把足球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最终扩大足球人口的基本面。

全国联赛本身也有这样的意图,比如“建立青少年精英球员数据库,为各年龄段国家队组建打下坚实基础”等设计,就已经说明了这项赛事将会产生怎样的连锁效应。

可以预见的是,对于青少年来说,“全国联赛”这种规格本身将会产生一种巨大的感召与勉励,踢球不再是“玩闹”,也将会承载起追逐梦想的价值内涵,在正式的比赛中寻找到成就自我的自豪感与荣誉感;而对原本不了解足球的青少年来说,也会有更大可能注意到一个全国性的赛事,为之吸引并逐渐走近。

从更广大的层面看,这场赛事也有助于社会矫正很多观念,以更尊重、更正式的角度来看待足球乃至所有的校园体育。网上常有学生吐槽“体育老师常年生病”,这背后反映的恰恰是一些学校对体育功能的轻视。

而一场全国范围足球联赛的开展,无疑也有助于改变这些认知。通过规格与仪式的强调,更多的人将会被赛事规模所震撼,从而更真切地看到青少年体育的意义与价值。通过“全国联赛”的举办,也能够吸引更多的孩子奔跑在绿茵场上,体验运动的快乐、团队的精神。由此,从家长到学校都会更加心甘情愿地支持孩子们在足球赛场上挥洒汗水、恣意奔跑。

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将校园足球、社会青训机构、职业俱乐部梯队高度融合,这将为人才储备、梯队建设乃至社会心态带来许多正向引导力。也希望“足球小将”们都踊跃参与,抓住这次机会,成就自己并为大家带来无限惊喜与可能。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