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严禁就业上歧视新冠康复者,让百姓有岗位、有收入

2022-07-14 14:24:23 新华网 

  就业是头等民生大事、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稳岗拓岗的多项政策举措,要求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会议提出,6月份就业形势较4、5月份好转。但稳就业任务依然繁重,要坚持就业优先,以发展促就业,以稳就业支撑经济加快恢复和平稳发展。

  会议明确,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持续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打通落实堵点,实行社保费缓缴、稳岗返还、就业补助等打包办理。

  “企业等市场主体承载着6亿人的就业创业,是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关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说,5月份以来就业形势逐渐改善,主要得益于经济运行恢复叠加稳就业政策显效。有必要继续推动一系列稳企政策落实到位,想方设法帮助中小企业减负脱困,让百姓有岗位、有收入。

  会议要求,更多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增加就业岗位。支持以创业带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继续发放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由财政贴息。地方政府要拿出资金,帮助孵化基地降低初创企业场地租金等费用。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会议提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已确定的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政策。加快恢复线下招聘。出台政策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吸纳毕业生。对未就业毕业生“一人一策”提供不断线帮扶服务。实施好以工代赈。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尽快就业。

  会议还强调,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严禁在就业上歧视曾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康复者。相关部门要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对此类歧视现象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为更好发挥灵活就业“蓄水池”作用,会议要求,允许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从事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加快零工市场建设,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提供零工供需对接等。

  扩消费既有利于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又能带动就业等。会议提出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多项促消费政策。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