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中东之行算盘几乎全落空!美国强推“中东版北约”失败,伊拉克总理:不会加入任何地区军事联盟

2022-07-18 12:50:37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18日消息,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6日结束对中东地区访问。他行前在美国媒体发文声称将进一步孤立伊朗,访问期间更是多次渲染伊朗威胁。

不过,就实际反馈而言,中东地区一些国家对美方兜售旨在围堵伊朗的所谓“中东版北约”计划似乎并不买账。伊朗外交部17日批评美方妄图制造“伊朗恐惧症”,呼吁中东地区国家加强对话和合作。当地时间15日,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在动身前往沙特之前表示,伊拉克以前没有、未来也不会加入任何地区军事联盟。

美国强推“中东版北约”

据央视新闻18日报道,拜登13日至16日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和沙特阿拉伯,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白宫在拜登行前放风,称拜登此行将与相关国家推动“整合地区防空系统”。外界解读,美国计划打造针对伊朗的“中东版北约”。拜登在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也说,美国不排除将使用武力作为对付伊朗的最后手段。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17日发表声明,驳斥拜登访问期间发表的反伊言论,强调它们充分暴露美国政府在中东地区“煽动动荡和制造紧张局势”的一贯政策。他说,美国不断干涉地区国家内政,实施军事占领和侵略,大规模出售武器,宣扬黩武主义,利用失败的“伊朗恐惧症”政策企图在中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危机。

然而,拜登大肆渲染“伊朗恐惧症”,并未促成所谓“中东版北约”的落地,包括海湾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地区国家甚至多次在拜登访问期间表达与伊朗缓和或发展关系的意愿。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阿勒沙特16日在拜登结束中东之行后说,他不知道有任何关于海湾国家与以色列组建防御联盟的讨论,沙特也没有参与此类谈判。

阿联酋总统外交顾问安瓦尔·加尔贾什说,阿联酋计划向伊朗重新派驻大使,重建各领域联系,阿联酋“不会加入任何将对抗视为方向的国家集团。”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也表态,约旦等阿拉伯国家希望与伊朗建立“健康的关系”,对话是解决现有紧张局势的最佳政策,“该地区的危机已经够了,我们不需要更多的紧张局势”。

美国封锁和制裁伊朗已有40多年。2018年,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制裁并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政策。对此,易卜拉欣·莱希2021年出任伊朗总统后,领导新一届政府将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作为外交政策优先事项,以此对冲美国封锁和制裁带来的冲击,打破美国在中东地区对伊朗的围堵。

伊朗《消息报》网站刊文分析,面对美国围堵,莱希政府“设法恢复或至少开始修补(与地区国家)紧张关系”,重要举措之一就是继续在伊拉克的斡旋下与沙特对话,努力促成两国关系正常化。拜登到访中东之前,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说,伊朗与沙特的对话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双方都有意愿和动力推进新一轮对话。

此外,伊朗与相关阿拉伯国家近来互动频繁,莱希赴阿曼、卡塔尔等国访问。此前与伊朗关系紧张的国家在拜登来访之际能够顶住美方压力发表对伊积极言论,很能说明问题。伊朗法尔斯通讯社评论,相关国家与伊朗“在经济、能源、运输和贸易等领域具有可观的互动潜力”,莱希政府“动态外交”和“向东看”政策初现成效。

当地时间2022年7月16日,沙特阿拉伯吉达,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出席“海湾合作委员会+3”峰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海湾国家不愿站队,拜登中东行算盘落空

据央视新闻17日报道,拜登在踏上出访中东之旅前曾专门发表文章,为自己此行设置了几大任务,其中包括敦促海湾国家增产石油和推动在中东组建反俄罗斯联盟等,但从最终结果来看,拜登此行的算盘几乎全部落空。

拜登在入主白宫之后首次中东之行中访问了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和沙特阿拉伯,他为自己拟定的任务之一是推动沙特等海湾国家增产石油,以缓解美国国内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前所未有的高油价,但由于拜登访问沙特期间,特别是在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上不断强调美国所谓的“人权价值观”,导致海湾国家对增产的要求反应十分冷淡,仅仅表示要到8月的“欧佩克+”、即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合作机制的例行会议上讨论相关议题。

当地时间2022年7月16日,沙特阿拉伯吉达,美国总统拜登出席“海湾合作委员会+3”峰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我们全面地听取所有友邦和盟国对能源政策的看法,其中当然包括原油消费大国,但“欧佩克+”成员已经有固定的机制,对国际原油市场情况进行监测和判断截至目前我们认为这一机制是行之有效的。”

这样的表态事实上就是婉拒了拜登有关增产的提议。不仅如此,沙特在乌克兰局势和对俄立场方面也坚持了自身的中立立场,公开表示沙特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并不意味着沙特不能与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强大的伙伴关系。

在外界看来,这样的局面正是美国长期以来中东政策导致的必然结果,特别是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偏袒态度和在诸多地区冲突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导致中东国家已经对美国失去信任。

政治分析人士卡斯米·朱麦指出:“不仅仅是拜登政府,在他之前的美国政府在中东政策上已经犯下了很多错误,而他的继任者很有可能也会这样,因此才导致中东出现了很多危险的情况,所以如果美国想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正视中东国家,更要与其他亚洲国家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