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能源价格损害工业竞争力 德国经济濒临衰退

2022-07-28 07:20:0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高雅

  德国经济衰退,或已呈板上钉钉之势。

  本周刚开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宣布,从27日开始,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1号的天然气流量将下降到满载能力的20%。

  今年以前,俄罗斯提供了德国总体天然气需求的55%,在过去四个月里,德国已将这一比例削减至30%。对德国能源安全的反思任重道远,但当务之急是保存足够的燃料,寻找替代发电能源,以确保安然地度过这个冬天。

  而德国是否能够成功,德国Ifo经济研究所能源、气候和资源中心主任皮特尔(Prof. Dr. Karen Pittel)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其答案很大程度取决于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如果俄罗斯继续向德国输送足够量的天然气,当前的储气目标就有望实现。

  供应不足导致德国天然气与电力价格高涨,皮特尔说,这一形势必然损害德国工业的竞争力。“在俄罗斯长期停止供应的情况下,是否会出现个别企业被迫停产的情况,将取决于在相当短的时间内,整体天然气需求会减少多大幅度。”她称。

  能源不足导致经济衰退,竞争力受损

  德国近日将其储气目标进一步提高。希望在9月1日前达到75%,10月1日前达到85%,11月1日前达到95%的储气量。截至7月26日,根据欧洲燃气基础设施组织(GIE)数据,德国的天然气储量为66.75%。

  但俄罗斯通过北溪1号向德国的供气正持续减少。6月,Gazprom以一台正在加拿大维修的涡轮机延迟返回为由,将供气量降至40%。7月中旬,在为期10天的常规维修中,天然气供应被完全暂停。尽管Gazprom在7月21日按计划恢复了供气,但好景不长,本周初Gazprom又称,它需要停止另一台涡轮机的运行,减少供气量至20%。

  据德国媒体报道,监管天然气储量的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Bundesnetzagentur)负责人穆勒(Klaus Mueller)在本周表示,他认为德国可能无法在11月1日前达到90%至95%的储存能力的目标。按照目前北溪1号的输送水平,在最好的情况下,德国届时的天然气储存水平最多可以达到80%至85%。

  据美媒报道,上周刚被德国政府动用153亿欧元救助的Uniper,在俄罗斯输送流量减少时,不得不从其在德国的储存点取气。本周二(26日),Uniper的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只收到了其订购的俄罗斯天然气的33%,低于前一天40%的水平。

  皮特尔认为,如果为了弥补缺失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量,能源巨头Uniper这样的供应商开始使用储存的天然气,以便能够少从其他供应商那里购买更昂贵的天然气,那么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要么让天然气供应商能够转嫁高额的天然气价格,要么他们需要(政府的)帮助来弥补价格差距。”皮特尔说。

  欧洲的政治家们一再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在今年冬天彻底切断天然气供应,这将使德国陷入衰退,并导致已经高企的通货膨胀继续飙升。

  德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经济学家预计,德国GDP将仅增长0.1%。在2021年第四季度萎缩0.3%之后,第一季度经济增长0.2%。

  Ifo总裁弗伊斯特(Clemens Fuest)说,德国正处于衰退的边缘。他称:“企业预计未来几个月的业务将变得更加困难,他们对自己目前的状况也不太满意。更高的能源价格和天然气短缺的威胁正在对经济造成压力。”

  德国企业的情绪已经明显降温。Ifo经济研究所25日公布的7月份商业环境指数从6月份的92.2点降至88.6点,达到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根据Ifo的报告,德国制造业对未来几个月的悲观情绪达到2020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种悲观情绪几乎延伸到了所有行业,新订单出现了两年来第一次下降。在贸易领域,企业越来越担心未来几个月的情况,没有一个零售部门对未来持乐观态度。服务行业的商业环境也大幅恶化,企业预期的崩溃尤为明显。

  皮特尔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高昂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面前,一些公司可能会把较高的能源价格转嫁给它们的客户,但对某些公司来说,这要么不可能做到,要么只可能在有限的范围内转嫁。

  “能源如果不足,这当然是有代价的。目前,我们观察到要弥补关键供应商非常困难。如果房屋不能供暖,企业不得不关闭或者因为担心缺少能源而决定离开这个国家,成本将是巨大的,而且可能比确保能源安全的战略代价更高。”皮特尔说。

  能源替代能否成功

  德国气候与经济首席执行官(CEO)联盟常务董事纳林格(Sabine Nallinger)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与其交谈过的许多德国CEO均认为,在这场能源危机后将更坚定地走“气候中立”的道路,他们的态度不是“尽管有这场危机”仍要这样做,而是“正因为这场危机”才要这样做。

  皮特尔称,在电力部门,有一部分天然气的使用是比较容易被替代的,但工业或家庭的灵活性总体上要差得多。鉴于俄罗斯可能停止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现实威胁,准备好在发电中尽可能少地使用天然气是绝对有意义的。

  本月,德国通过能源一揽子法案修订提案,希望在2030年实现80%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截至目前,可再生能源占德国电力供应约50%。

  皮特尔认为,这一目标从技术上和经济上来说都是可行的。“鉴于目前的高电价,有对私人投资者的必要激励。然而,比如风力发电量的扩大受到冗长的审批程序和低社会接受度的影响。此外,由于可用的熟练劳动力的限制,诸如太阳能(000591)等发电终端的安装最终是受到限制的。考虑到过去几年的安装率,这些目标无疑是雄心勃勃的。但就我来看,这些目标能否实现还不清楚。”她说。

  不过,皮特尔称,由于燃气轮机可以快速提升和降低功率,天然气是目前弥补可再生能源波动性的合理桥梁技术。鉴于天然气价格可能会在几年内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一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质疑。因此,未来在部署可再生能源时,必须加大努力提高能源效率,建立清洁氢气市场,提高电力需求的灵活性。

  “然而,这将需要一些时间,在此期间,在可预见的未来,必须使用天然气来覆盖高峰负荷。”皮特尔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