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汽车低碳行动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聚焦汽车产业新挑战和新机遇

2022-07-28 19:20:43 和讯网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发展共识,在碳中和背景下,汽车产业发展面临新挑战新机遇。2022年7月2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与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联合主办、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承办的“2022中国汽车低碳行动国际研讨会” 在京召开,来自20余家国内外知名机构的专家代表参与,并围绕全球汽车行业碳中和愿景开展了专题分享。

  会上,中汽数据发布了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2022)执行摘要成果,今年以“面向碳中和的汽车行业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为主题。据悉,这已经是第五年发布《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研究报告》,共披露了1.5万余款车型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涵盖销量规模上亿辆。

  据介绍,中汽中心于2018年牵头成立了“世界汽车生命周期联合研究工作组(WALCA)”,并组织开展“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CALCP)”相关研究工作。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表示,中汽中心已建立了本土化的汽车生命周期碳排放研究体系,形成国内外认可的汽车碳排放核算方法学、数据库、模型、核算工具OBS、软件平台,支撑汽车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未来还将深化围绕标准规范研究、构建碳排放数据体系、上线中国汽车产品碳排放信息公示平台(CEPP)。

2022中国汽车低碳行动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聚焦汽车产业新挑战和新机遇

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指出,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核算并公示了我国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并分析不同减排措施及其减排效益,为我国汽车产业制定低碳发展战略及加速低碳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表示,汽车行业双碳目标的实现涉及了方方面面的工作,将在经济、能源、技术、政策体系带来深刻的影响和挑战。因此,汽车行业减排工作不仅要注重原材料供应端、生产端的减排,也要注重低碳排放汽车研发、制造、汽车使用环节的减排,在充分发挥制度体系的引领及倒逼作用的同时,构建全链路减碳行动,促使产业升级。

  根据中汽数据发布的《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2022)执行摘要》。该研究应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基于中国汽车生命周期数据库(CALCD),使用中国汽车生命周期评价乘用车模型、商用车模型、动力蓄电池模型、材料模型、资源模型共计5个模型和汽车生命周期评价工具(OBS),以中国工业碳排放信息系统(CICES)为支撑。

  此次会议,还有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欧盟驻华代表团、德国驻华大使馆及英国驻华大使馆等外方机构的代表,分享了欧盟、德国、英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规划,介绍了推动汽车零碳发展的相关举措。同时,也对于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