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火中,击落四架美军战机的“中国之鹰”

2022-08-01 01:27:33 新京报 

7月24日,江苏苏州,施光礼。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施光礼

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江苏靖江人。1927年2月出生,1945年5月入伍,1945年9月入党,曾参加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施光礼和飞机打了一辈子交道。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他驾驶米格-15,一人击落四架美方飞机。回国后,他又回到二线机场,为中国空军培养后备力量。荣光满身的战斗英雄,变成了与“毛头小子”们打交道的严师,离休时,已是桃李满天下。

如今已是鲐背之年的施光礼,记忆有些退化,稍稍久坐一会儿,他就开始垂着头打起瞌睡。但看到早年在各地讲课时买的飞机模型,他的眼睛瞬间就亮了起来。

B-29、米格-15、P-15……谈论这些飞机,如同谈论多年的老朋友,已变成了施光礼的一种“肌肉记忆”,“要敢打,任何敌人都能被我们打倒。”

“打不掉你,就不叫施光礼”

施光礼坐在窗前,身板挺得笔直,就像还坐在驾驶舱内一般。他摩挲着手中的战斗机模型,在机头前勾勒着机炮拉出的火线网,70多年前那一场场空战中的生死瞬间,仿佛已刻入心版。

1951年9月,朝鲜连绵的雨季刚过,侵朝美军投入大批B-29“超级空中堡垒”轰炸机,对朝鲜清川江一带进行新一轮狂轰滥炸,目标是摧毁志愿军地面部队通往平壤及“三八线”的供给线。为了给后勤运输线撑起“保护伞”,施光礼所在的空四师,在那年9月12日分批飞赴安东(今丹东)浪头等一线作战机场。

当时,他们都是一群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平均只在米格-15喷气式歼击机上训练飞行了不足100个小时。而他们的对手,是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美军飞行员,飞行时间达一两千个小时。

尽管从未经历过空战,但初次参战的飞行员们心里都憋着一股劲。起初,他们由苏联友军掩护协同,逐渐摸索适应空战区域。当时每天都有百余架敌机出现,最多能达到247架次,他们跟随苏联友军起飞迎敌。

发生过事故,也曾被击落、击伤。施光礼说,能成功建立起让美空军发怵的“米格走廊”,靠的就是那份“空中拼刺刀”的精神。

空四师二下安东轮战的一次空战中,施光礼在朝鲜清川江上空发现了一架美军P-51敌机。他从高空俯冲而下,死死“咬”住这架敌机。敌机发现后,迅速下降进深山,并飞向“三八线”以南。

施光礼拿起两个飞机模型,当作是敌我战机比划道,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速度快,稍不留神就会撞山,操纵不当又难以瞄准。“老子打不掉你,就不叫施光礼!”这声由喉头送话器传到地面指挥车的下意识嘶吼,后来在12团人人皆知,甚至传遍了全师及各前线机场。

战火中的“中国之鹰”

年轻的中国空军在战火中迅速成长。施光礼所在的空四师12团,战绩最为辉煌,但牺牲也最为惨烈。

从1951年2月3日到1953年7月19日,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经历了五次轮战,12团是唯一全程参战的飞行团。全团击落敌机36架,17位飞行员(其中团长2人)先后在空战中牺牲。

但危险和牺牲,从不在这些年轻空军战士的顾虑之中。五下安东轮战时,12团经常与多出几倍数量的美机群作战。志愿军的前线机场经常被敌机空中压制和偷袭,要强行起飞,在失去高度的劣势下与敌机斡旋。

最危险的一次,是施光礼正在空中飞行,突然发现四架敌机在他前方,与此同时,还有四架敌机跟在后方。是先打前方还是摆脱后方?他至今还记得自己的选择,“我二话没讲,首先对准了前面的四架飞机,想把他们打下来。对方也打我,我一个动作猛冲下来,到了一个很低的高度,顺利摆脱了他们。”

“不怕牺牲”的勇猛之下,是冷静与沉着的智谋。施光礼说,空战形势千变万化,一个动作做好了,有时就能化被动为主动。比如,加快速度,爬升高度,是通常占据优势的方法。

有时,地面高炮也能“帮忙”。发现自己处在不利的位置时,施光礼往往会将飞机90度翻转过来,“钻到敌机‘肚子’底下,这样的话,一般他们打不到。之后找准时机,再打他。”

在抗美援朝空中战场上,施光礼共击落敌机4架,被授予一等功。“与强大的敌人作战,一定要有不怕牺牲的精神。我们升空后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歼灭敌人。”鲐背之年的施光礼,目光在层层皱纹间透出坚定。

“桃李满天下”

严格来说,飞行员施光礼是“陆军上天”。

新中国成立前不久,他被选拔进入空军第四航校一期甲班学习飞行。在此之前,他于1945年在家乡江苏靖江参加了新四军靖江独立团,参加过渡江战役。尽管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步兵排长,但空战还得从头学起。

空军是技术密集的军种,上过几年小学的施光礼,突然间要面对十几门飞行理论课,压力很大。那时驾驶飞机,甚至包括瞄准、发射炮弹,全部要靠手动操纵。他们跟着苏军学习,一边上课,一边训练,尽管有翻译,语言仍然是很大的障碍。

“当年闹了很多笑话。”施光礼至今记得,翻译把苏联教官提到的一个飞行动作译作“饭桶”,战友们面面相觑大惑不解。“翻译也不太懂飞行,其实是‘横滚’。”回忆起这一节课,施光礼忍俊不禁。

“70年前的那场战争告诉我们,中华儿女只要团结一致,就没有什么困难和挑战不可战胜。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如此。”施光礼语气凝重地说道。

《停战协定》签署后,施光礼调到沈阳。他仍然是空军飞行员,不过这次,他面对的不再是美军飞机,而是新中国的年轻飞行员们。直到离休,他桃李满天下,学生一代又一代,如今已经难以计算出一个具体的数字,其中很多人成为中国空军的中坚力量,有的成长为中将。

这些年,从中国空军“歼”字系列战斗机到国产大飞机C919,施光礼也欣慰地看到中国在飞机制造上的不断突破。“我们那个时候驾驶的飞机性能比较落后,如今看到各种国产战机都步入了国际一流水准,由衷地感到自豪。”

要敢打,任何敌人都能被我们打倒! ——施光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杨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