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明星基金奖揭晓,鹏华环保产业荣获“五年持续回报股票型明星基金奖”

2022-08-01 18:14:17 和讯 

  7月29日,2022年度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榜单隆重揭晓。本届评选活动注重基金的中长期业绩表现,从评奖方法、评价指标、结果发布等多方面继续进行完善,旨在以更好发挥评奖指挥棒作用,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经过严格筛选和综合评定,鹏华基金旗下鹏华环保产业(000409)凭借出色业绩表现,一举夺得“五年持续回报股票型明星基金奖”,也彰显出掌舵人孟昊的投研实力再获权威认可。

  作为业内颇具公信力的权威奖项,“明星基金奖”由证券时报社主办,晨星资讯、上海证券和济安金信提供数据和研究支持,重视基金公司绝对回报能力和投资者利益保护情况的评价,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明星基金奖延续了去年以来更加突显中长期业绩表现的评选机制,着重考察基金管理人对旗下持有人的真实回报水平,并全面优化了单只基金产品的获奖门槛,获奖产品的权威性和含金量得以持续巩固。

  此次斩获“五年持续回报股票型明星基金奖”的鹏华环保产业(000409)是鹏华基本面投资专家孟昊的代表作,在多个回报周期业绩表现皆不俗。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22日,过去三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43.86%,在同类基金中排名TOP3;过去五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35.48%,是同期沪深300指数增长率20.36%的10倍以上,同时大幅领跑同类基金同期平均净值增长率158.72%。

  稳健可持续的业绩表现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源于孟昊在多年投研积淀基础上的厚积薄发。回顾孟昊的职业生涯,自其2014年北京大学毕业后,在鹏华基金研究部任职研究员至2018年,期间研究的行业覆盖传媒互联网、轻工制造、环保工用等,其中的一些细分行业具有消费属性;2017年在研究部担任中游制造组组长,覆盖了机械、电力设备、新能源等行业的研究,重点聚焦于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与研究。从2018年起,孟昊管理基金组合以来,投资研究领域广泛涉猎于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光伏、风电、消费、医药等行业赛道。

  在孟昊看来,投资的过程其实也是不断自我成长的过程。孟昊坦言,自己的投资风格是偏价值成长的风格,倾向于从中观产业的视角去挖掘公司,偏自下而上寻找优质公司的投资方法。谈及如何形成自己特有的投资框架,孟昊表示,尽管每一位基金经理都有不一样的成长过程,但往往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普遍要经历不断尝试,不断反思,以及在反思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

  针对如何以中观行业的视角进行行业研究和投资,孟昊解释道,核心在于要把握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基于需求与供给两个维度综合考量。在需求维度,要着重把握产业长期发展趋势方向,究竟是向上的,还是更偏平稳的,此外也要重点分析清楚在需求的趋势扩张过程中,产业处于渗透率的什么阶段,以及渗透率提升过程中的核心驱动因素是什么,渗透率的提升过程速度怎样等一系列问题。在供给维度,应重点把握供给的格局,以及在这样的状态下各企业的产品是否具备一定的差异性,以及新进入者的难易程度等问题。

  具体到基金管理中,据日前披露的二季度报告信息显示,孟昊执掌的鹏华环保产业基金组合做了一定的调仓,加仓了新能源上游资源品,适当增持了海风板块竞争格局比较好的环节;同时减仓了逆变器,光伏玻璃和医药。对于后市投资布局,孟昊表示,下半年大部分机会将在成长股,看好的板块,首先是新能源,尤其是光伏,还有新能源车里格局较好的环节。海外能源价格比较高的环境下,组件公司有望迎来量利齐升的局面。而国内分布式光伏的量利也呈现较好状态,随着后市硅料价格下跌,地面电站需求有望刺激出来,支撑光伏高景气度。新能源车产业链则需要选格局比较清楚、进入壁垒较高标的,比如隔膜、负极,动力电池也有望逐渐出现盈利恢复。

(责任编辑:喻容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