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三连板,12天股价翻倍!这一板块要火?超重磅利好政策来袭,这些细分赛道或成急先锋

2022-08-11 16:30:48 和讯网 

  今日早盘,家用电器指数震荡走高,厨卫电器、黑色家电、小家电等板块涨幅居前。日出东方(603366)一字涨停,录得3连板,近12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近100.6%。国光电器(002045)2连板,星帅尔(002860)、海信家电(000921)涨停。万和电气(002543)、科沃斯(603486)、新宝股份(002705)等跟涨。

  年初至今,家用电器涨幅为-16%,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排第24位,表现并不突出。如果从股市阶段性低点4月27日算起,截止8月10日收盘,家用电器行业区间涨幅达31.32%,是同区间内沪深300指数涨幅(8.6%)的近4倍。

  今年以来,受俄乌冲突、新冠疫情以及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等因素影响,家电行业整体景气度相对较低。根据中国银河(601881)证券研报,今年2季度,家电板块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比例为1.66%,基金重仓持股处于近十年的底部区域。

  在国常会定调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政策支持下,家用电器行业迎来政策利好。对于公司来讲,在存量竞争时代,寻找新的突破口成为出奇制胜的关键。在国内消费升级背景下,家用电器正朝着智能化、健康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政策利好推动 龙头未来可期

  始于2007年,2009-2012年间,在以旧换新、家电下乡补贴、节能补贴这三大主力政策共同实施下,家用电器市场迎来大发展时期,农村家庭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和彩电得以快速渗透,城镇家庭中保有量较低的空调快速提升。随着2013年5月三大政策彻底退出,国内家电行业进入长达六年时间政策空窗期,期间大家电产品已经进入存量市场竞争,规模增长放缓下。

  近年来,国内频繁提出家电刺激政策。今年7月,国常会要求多措并举扩消费,定调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家电以旧换新与家电下乡,并通过推进安装+维修等全链路服务标准化、废旧家电回收以及农村电网的巩固等举措,助力各地家电消费需求释放。

  近日,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旨在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新一轮政策旨在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促销等方式,全面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满足乡村居民家庭对消费升级的需求,同时为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提供充足动力。

  天风证券(601162)指出,伴随本次家电消费刺激政策推出并落地,下沉市场大家电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挖掘,普及性需求与升级性需求同步释放。我国家电以旧换新及家电下乡市场潜力究竟如何?或许可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略见一斑。

  数据显示,2021年,占人口70%的下沉市场在家电零售额中占比为31.5%,市场规模达2775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远高于整体市场,成为家电市场最具增长潜力的一极。

  参考上轮家电刺激政策期间,格力、美的、海尔,以及老板、华帝、万和等营收增速表现亮眼,格力电器(000651)、华帝股份(002035)、海信视像在2008-2013年实现了超100%的股价涨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家用电器行业龙头企业未来可期。

  天风证券认为,家电消费刺激政策落地有望利好具备较强资源整合能力与品牌溢价权的家电龙头企业,叠加板块整体估值仍处低位,我们认为大家电标的估值有望回升。同时,上游企业(如盾安环境(002011)、三花智控(002050)、星帅尔、万朗磁塑等)有望受益于下游需求释放,带动主业创收能力进一步提升;并抓住节能减排、高端品质化等转型升级的发展契机,助力高技术含量产品销售,持续优化企业盈利能力。

  存量竞争的新突破

  存量竞争时代,市场竞争激烈,寻求新的增长突破口成为家电企业的共识。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有业内专家指出,传统家电巨头发展多年,要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就要优先考虑国家政策支持、产业前景广阔、获利空间较大的新兴产业。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绿色能源,被再一次推上“风口”。同时,经历近10年发展,国内光伏行业的技术和制造能力已经相对成熟,市场对光伏的认可度也大大提升。综合各方面因素,传统家电企业纷纷看好光伏产业。

  中国新能源(600617)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曾经指出,家电企业“跨界”进入光伏领域后,在销售渠道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依托多年售卖空调、冰箱、电视等家用电器的成熟渠道,传统家电企业可以迅速打通销路,推销自家光伏产品。尤其是以户用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光伏领域,专业的光伏企业在销售环节很难与家电企业相匹敌。”

  家电企业中,格力、海尔、TCL、创维等纷纷布局光伏产寻求增长新突破。格力通过研发销售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等,致力将光伏和家电业务相结合;TCL通过控股TCL中环开展新能源光伏业务,生产光伏硅片和光伏组件;创维布局户用分布式光伏,将其光伏业务包含在其新能源业务中。康佳集团通过其控股子公司,进军新能源光伏玻璃生产,则把目光转向了辅料辅材。

  光伏产业到底能为家电企业带来多少利润?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家电企业新能源业务营收占比较小,但增速快。

  以创维集团为例,2021年其新能源业务实现收入41.01亿元,占集团总收入8.05%,相较于前一年仅1.04亿元的营收数据,该业务增幅显著。今年一季度,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实现营收15.1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878.10%,并且其营收占比提升至13.92%,创维集团再次用“大幅增长”来形容其新能源业务发展势头。

  TCL科技新能源光伏业务亦有快速发展。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该公司新能源光伏实现主营收入411亿元,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该业务实现主营收入133.7亿元,公司在一季报中指出,受益于国内政策推动分布式装机规模增长以及海外能源加速转型的需求,新能源光伏行业需求持续。

  有业内人士称,光伏与家电一样,都是万亿赛道,两者都涉及大规模制造、大规模零售、大规模服务,凭借传统业务的资源优势,布局光伏将为传统家电迎来业绩及估值的新拐点。彭澎认为,面对家电巨头入局,光伏企业肯定是有竞争压力的。可以由光伏企业出产品,家电企业进行贴牌,然后依托家电企业布局的渠道网络进行销售,实现共赢。采取何种合作模式,具体要视后续光伏行业的整体市场变化而决定

  高端、健康、母婴赛道成新趋势

  尽管当前家电行业整体景气度相对较低,但部分细分赛道增长势头迅猛。

  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但一些新兴家电品类仍然保持逆势发展。2022年1-6月干衣机零售额规模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31.3%;集成灶零售额124亿元,同比增长9.6%;洗碗机零售额52亿元,同比增长11.4%,清洁电器销额146亿元,同比增长7.0%。

刚刚,三连板,12天股价翻倍!这一板块要火?超重磅利好政策来袭,这些细分赛道或成急先锋

  奥维云网指出,虽然目前的家电市场略显疲态,不过细分市场中,仍蕴藏新机会,在用户消费升级的主趋势下,家电高端化的整体发展趋势依然不变,且集成化、智能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为市场带来了发展动力,也为疲态发展下家电市场增添几抹亮色。

  与前些年主打“懒人家电”不同的是,近年来“健康家电”备受关注。空气炸锅、小型按摩椅、健康饮水器等家电纷纷走俏。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空气炸锅单品零售额突破35亿元,线上线下实现同比增长161%及107.2%,均占行业第一。“空气炸锅第一股”比依股份业绩非常亮眼。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营收分别达到7.4亿元、11.63亿元和16.34亿元,同比增长19.69%、57.18%和40.43%;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318.06万元、1.06亿元和1.20亿元,同比增长39.99%、67.67%和13.15%。

  便携式按摩小家电龙头倍轻松于2021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首日涨幅高达524.74%,最新市值为28.53亿元。民生证券指出,长期维度来看,随我国居民收入提升、老年人口规模扩大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按摩器具行业将有望实现持续增长。

  此外,母婴场景细分赛道持续爆发。“2022年度母婴级家电技术论坛”指出,近90%的孕育女性关注过母婴类家电产品,2022年母婴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预计可达到350亿元,同比增长25%,2025年预计可达到711亿元,成为行业新蓝海。该论坛展示了29款母婴级家电优势产品,涉及创维集团、TCL科技、惠而浦(600983)、小米集团、华帝股份、老板电器(002508)及好太太(603848)等多家上市公司家电品类。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