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前管理员曾劝游客:给你们跪下了!在河床扎营有多危险?大V科普:水位瞬间暴涨 冲倒很快溺水

2022-08-14 18:54:15 快科技 

8月13日,成都彭州市龙漕沟突发山洪,造成游玩群众伤亡引全网关注。

据报道,山洪前,不少游客在龙漕沟河床搭建帐篷露营,管理员曾劝离游客,“我给你们跪下了,求求你们,快要涨水了,你们快跑。”但是没什么人理他。

视频中,直到洪水到来,很多游客才开始向岸边撤离,有些人撤离不及,被山洪冲走。

对此,微博70万粉丝大V“荀夜羽”科普道:我有讲过几件事:一、不要随便野采、食用野生的植物动物。二、穿山不依崖,远离枯树圈。三、绝对,一定,不要,在河床扎营。

他表示,很多起个意就钻山里露营的城市人都意识不到,野外的河流是非常危险的地方,即使是干涸的河床,都能在你完全不知情的山头一阵微雨后,因为海拔落差和瞬间高峰,在几分钟内倾泻成激流。

实际上,当你看到这么一块河床的时候,你就应该意识到,它处于一个水位落差过后的冲击区,在这个区域里一旦遇到落雨,就会形成小型山洪,这种小型山洪水位也许不会超过一米五,但过水速度快,而人在超过膝高的激流中,就已经行走困难了,在水位不足以产生浮力,脚下全是碎石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倾倒,且一旦发生倾倒,就容易被冲向更下游。

他还讲了一个冷知识,很多被小型山洪冲走的人之所以会在很浅的地方溺水,一方面是因为水流冲击站不起来,一方面,是浮力不够,你的身体在强大的推力下,一直被水拉扯着,在你之前看到的那些石头上冲撞、研磨。人很快就会失去意识,无法洑水保持呼吸。

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随心文章纠错

话题标签:河床扎营山洪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