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高笛被意外红利“撞腰” 户外露营还能热多久

2022-08-18 07:32:00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张伟

编辑 胡珊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跨省游几乎停滞,各种短途游、近郊游取而代之。而与之相关,户外露营商品热销,也带动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爆发。

8月10日,户外用品供应商牧高笛(603908)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牧高笛”,603908.SH)披露的2022年业绩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润较2021年同期均大幅增长。

二级市场上,牧高笛股价今年以来最多时上涨超过3倍,并一举跨入百元股之列。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牧高笛所属的露营概念股走势明显分化,有的股价翻倍,也有的股价近乎腰斩。随着疫情逐渐退去,户外露营的热度还能持续多久?也是投资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自有品牌提振上半年业绩

据北美最大的露营地连锁机构KOA发布的《2022年北美露营报告》显示,2021年,北美5700万家庭至少有一次露营旅行。与此同时,国内居民对户外露营的热情同样高涨。《2022 抖音电商十大潮流生活趋势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有超过42%的抖音平台用户将户外休闲运动作为重要娱乐放松方式,其中又有17%的用户会进行户外露营。

受疫情影响,露营不仅成为人们喜爱的新消费,也成为一种新型社交方式。从各种统计数据来看,户外露营的热度席卷全球。户外露营人群与频次的增加,让国内外露营装备的市场需求都呈快速增长的态势,这也反映到国内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上。

牧高笛8月10日发布的2022年业绩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8.67亿元,同比增长61%;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自有品牌的线上销售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249%;线下销售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146%。

不过,公司外销表现一般。中报显示,牧高笛上半年外销收入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约为60%,较去年同期的77%明显下滑。

据其官网介绍,牧高笛的主营业务包括自有品牌运营与露营帐篷代工(OEM/ODM)两大板块。其中,自有品牌包括MOBI GARDEN、MOBI GARDEN URBAN、MOBI VILLA等,以国内市场为主;OEM/ODM业务则主要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帐篷的开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服务,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新西等国际市场。

自中报发布以来,包括东方财富(300059)证券、浙商证券(601878)、民生证券等多家券商都给予了牧高笛“增持”或“买入”评级。

露营概念股走势分化

牧高笛收入大涨的同时,股价也一路飙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初牧高笛股价在30元左右震荡,进入4月后被机构拉升。8月11日股价曾摸高113元,这也是其历史最高点。截至8月17日收盘,牧高笛报收99.15元/股。按区间涨幅来看,从4月至今,牧高笛上涨约3倍。

图表1:牧高笛股价近一年走势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牧高笛所属的户外用品概念股也不是铁板一块,各家公司股票走势出现了分化。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年初至今只有牧高笛的股价暴涨,其余如浙江自然、探路者等股价均下跌,其中三夫户外(002780)跌幅更是超过40%。

图表2:露营概念股年初至今涨跌幅

另外,目前整个户外用品类上市公司的市值都不高,最高的浙江永强(002489)为75亿元,最低的三夫户外甚至不足20亿元,牧高笛、浙江自然、探路者也只有65亿元左右。

图表3:露营概念股市值整体较低

牧高笛未来的市场如何突围?东方财富证券的中报点评表示,短期来看,国内露营火热,渗透率提升,装备需求爆发式增长,渗透期红利带动业绩高增长;中长期看,国内露营品牌竞争格局尚不明确,牧高笛可丰富产品矩阵,通过IP联名、活动赞助等方式提高品牌影响力与曝光度。

户外露营热度能否持续

有观点认为,户外露营近几年热度不减,除了受疫情影响外,各种社交平台的积极推荐也功不可没。不过,虽然各种社交平台对户外露营热情“种草”、强力推荐,但其安全性也不容忽视。有关这一点,却被一些社交平台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就在8月13日,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山洪灾害突发,最终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的惨剧。龙漕沟事件发生后,再次引起了人们对户外露营安全意识的关注。

四川明炬(龙泉驿)律师事务所王仁根律师表示,龙漕沟事件反映出民众面对突发自然灾害无法做出正确应急措施,参与户外活动的紧急避险意识还有待提高。王仁根律师还认为,此类事件发生后,居民对户外露营的积极性或有所减弱,也将对露营装备未来的销售情况造成一定影响。

另一方面,户外露营也是受疫情影响下催生出的意外红利。当疫情退去,跨省游逐渐恢复,假期生活方式可供选择的多样性增加。那时人们对户外露营的热情会不会持续,还要打个问号。这种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如何演变,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问题。(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