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中报业绩显著分化,消费电子厂商业绩遭“速冻”

2022-08-24 07:33:28 第一财经 

由于疫情导致的2020~2021年缺芯,是半导体产业历史上演绎得最为激烈的一次“缺货潮”。

进入2022年,全球经济总量放缓的宏观周期,叠加半导体市场本身下行的行业周期,双重周期交互下,半导体部分产业链环节甚至出现“速冻急停”的极端反应。

目前A股2022年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半导体板块业绩表现由全面景气进入分化。主营产品面向消费电子市场的半导体厂商,受持续去库存的影响,半年度业绩明显出现下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半导体结构性需求增长或是未来一年的主旋律,这或许意味着,未来一年板块难现普涨行情。

半导体从全面景气到显著分化

尽管目前尚有近半数半导体企业未披露2022年中报,但已披露的情况来看业绩分化越发明显,材料、设备端企业依然能保持相对稳定业绩增速,设计端受产品的下游应用市场呈现业绩分化,下游封装业绩受需求萎缩影响亦出现减少的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收盘,40只半导体股披露了2022年中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的平均值与中位数分别为36%、3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的平均值与中位数“开口”较大,分别为90.71%、22.51%。

对比半导体板块2021年中报营收净利润增速,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的平均值与中位数分别为1865.5%、64.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的平均值与中位数分别为328.7%、110.3%。

2021年,在疫情、供需等多因素影响下,全球芯片出现“缺货潮”,进而引发“涨价潮”。其中,笔电、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类的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大幅推动相关厂商实现业绩高增。如今智能手机仍然在消化库存,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导致相关厂商新增订单下滑,难再实现业绩高增。

对于半导体行业周期走势,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表示,这一轮周期调整至少要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此轮周期中,不同应用领域出现了结构性分化的趋势,汽车电子、绿色能源、工业控制等领域的需求依然保持稳健增长。

台积电此前也表示,2023年将出现一个典型的芯片需求下滑周期,但整体下滑程度将好于 2008 年。台积电还预计客户将开始减少库存,目前市场面临的芯片供应链库存过剩需要几个季度才能重新平衡。

某半导体企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过去几个季度的加速消费后,以及制造环节产能扩张达到一定程度后,随着产能短缺逐步缓和,半导体行业整体供需逐渐平衡,部分环节进入了去库存阶段。

“潮水退去后,哪些半导体企业去年赚的是产品涨价的钱,哪些是真正在行业景气度下实现成长,现在基本一目了然。”上述半导体人士说,“消费端的砍单比较严重,去年部分芯片产品大卖,不乏由于产能紧缺下,经销商过度囤货。现在消费端卖不动,经销商只能先去库存。”

消费电子芯片厂全年业绩或“速冻”

数据显示,气派科技(688216.SH)、利扬芯片(688135.SH)和帝科股份(300842.SZ)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01%、65.7%和59.34%,净利润下滑幅度暂居板块前三。

气派科技的主营产品面向消费电子市场,上半年,公司的订单同比下降26.28%。公司表示,上半年因宏观经济、行业周期性变动、疫情等多方面影响,出现亏损。从营业收入来看,由于消费电子的终端需求下滑导致消费电子类芯片的需求放缓,叠加深圳、东莞、上海的疫情(特别是疫情导致的物流阻塞)影响。

无独有偶,8月22日晚,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乐鑫科技(688018)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实现营业收入6.14亿元,同比下降2.66%;归母净利润6327.52万元,同比下降37.6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959.03万元,同比下降44.91%。

乐鑫科技主营业务是物联网Wi-Fi MCU通信芯片,今年以来消费电子类市场需求较淡,消费信心不足,下游客户优先考虑去库存,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停滞;另一方面,研发费用的继续增长也是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

消费电子萎靡的需求还体现在晶圆制造企业的营收结构变化。根据财报,中芯国际(688981.SH)二季度收入环比增长3%,同比增长42%。对于业绩表现,公司表示受大尺寸屏幕驱动芯片、手机图像传感器、指纹识别芯片等需求走弱影响,部分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订单出现“速冻急停”现象,公司通过及时的产能调配,抓住新能源汽车、工业控制等领域的结构性增长需求。

国内芯片股如何应对周期下行?在前述半导体行业人士看来,“主要看宏观经济的走势,消费端需求恢复节奏。原则上,小厂商业绩表现很难穿越周期,库存去化进入尾声时,或许就是黎明时刻。”他说。

他还表示,结构性需求增长可能是未来一年的半导体行业的主旋律,如CPU、GPU、AI加速器、汽车半导体、5G智能手机将带来的需求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通过芯片法案限制半导体公司对华投资,有市场分析指出,该法案或进一步加速国产替代进程。而在业绩分化下,半导体板块走势同样分化。数据显示,7月以来,99只半导体股中,50只录得股价正增长,49只录得下跌,99只股平均上涨9.18%,涨跌幅中位数仅为0.07%。

涨幅最高的是盈方微(000670.SZ)。公司股票停牌两年半后于8月22日复牌,复牌当日暴涨488%。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速有所放缓,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2.64亿元,同比下滑7.24%;净利润2662.86万元,同比下降2.43%,公司账面上仍没有可供分配的利润。另外,拓荆科技-U(688072.SH)、天岳先进(688234.SH)、概伦电子(688206.SH)等科创板半导体股的涨幅居前。

跌幅榜方面,2021年股价大放异彩的士兰微(600460)(600460.SH)、韦尔股份(603501)(603501.SH)、富满微(300671.SZ)和卓胜微(300782)(300782.SZ)4只明星股领跌半导体板块,其中卓胜微跌超27%。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