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我国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2-08-29 11:50:33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推动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温馨舒适的环境、私密整洁的空间。在广州的一些公共场所,新建的一批母婴室陆续投入使用。二胎妈妈陈景红说,在手机上就可以查询到这些母婴室的具体位置,她再也不用像带大宝时那样为出门发愁了。

广州二胎妈妈 陈景红:十年前到处比较缺乏母婴室,那时候带哥哥出门都不敢长时间带出去,换个尿片都找不到地方,有时候只能抱着,或者是随便找一个椅子或者桌子放下。像现在随处都可以看到母婴室,非常人性化,让我们感到非常温馨、温暖。

小小母婴室折射的是国家和社会对妇女儿童的关爱,对妇女权益保障的重视。今年,《妇女权益保障法》迎来“大修”,其中对配备母婴室等公共设施将作出相应的规定。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李明舜:这次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草案不仅强化了对妇女各项权益的平等保护,而且特别关注了妇女的特殊需求,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人权的尊重和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形成了包括一百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一系列制度化的顶层设计体现着政策的力度与温度。妇女儿童发展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任务,妇女事业再上新台阶。

这十年,健康福祉惠及广大妇女。中国女性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0.88岁。2021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十万分之十六点一。我国被世界卫生组织评定为“全球十个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之一”。

这十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基本消除,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已超过50%。全社会就业人员女性占比持续保持在四成以上。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梁建英是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的总工程师,她带领科研团队不懈奋斗,掌握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中国速度”领跑世界。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总设计师 梁建英:总书记说,今天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面向的目标更加远大,更需要我国广大妇女贡献智慧和力量。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给我们建功立业提供了无比宽广的舞台。我们要面向国家战略,勇攀科技高峰。我们正在研制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从探索浩瀚星辰到助力乡村振兴,从拼搏运动赛场到参加维和行动。在各项事业发展的追梦路上,广大女性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奋斗,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风采。

全国妇联新闻发言人 刘庆华: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乡村全面振兴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持续推进新时代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