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一生!稻盛和夫去世 曾创立两家世界500强:41条经营真理请收藏

2022-08-30 18:46:09 猎云网 

根据日本媒体消息,8月24日上午8时25分,稻盛和夫于在位于京都的家中去世,享年90岁。

公开资料显示,稻盛和夫1932年1月21日出生于日本鹿儿岛县鹿儿岛市,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

作为日本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52岁创办第二电信(原名DDI,现名KDDI,在日本为仅次于NTT的第二大通讯公司),这两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进入世界500强。

不仅仅是创立了两家全球500强公司,2010年,78岁的稻盛和夫带领日本航空(JAL)完成重建,当时日航已经负债2.3万亿日元,2012年9月,仅仅两年多,日航就重新完成上市。日本经济新闻称,稻盛和夫是属于日本经济界的灵魂人物。

被誉为“经营之神”的稻盛和夫认为,企业最重要的在于三个要素:专业人才、金钱、技术,只要有这三项要素,就有经营。在这三者之中,人才又是最重要的。

这种重视来源于他自己的亲身经历,稻盛和夫不算是个常规意义上的聪明人,初中、高中、大学考试经常不及格,原本的理想是当一个医生,可是现实却只能到陶瓷厂打工。亲身经历使稻盛和夫明白人才所发挥出来的巨大潜能,对于他而言,坚信只要能将拥有朴素、开朗的心的人才齐聚一堂,让大家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够成就大的事业。

据笔记侠整理,2019年7月17日至18日,第27届盛和塾世界大会在日本横滨国立大礼堂举行,来自世界各地4800名塾生汇聚一堂。会上,88岁高龄的稻盛和夫以“如何对员工讲述经营哲学?”为题发表了演讲,并坦言:“这是最后一次作为塾长给大家讲话”。

稻盛和夫认为:对于经营哲学,不仅自己要实践,还要与全体员工共有。然而很多时候,哲学在基层渗透不下去,有的员工很抵触。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经营者自己还没有理解“为什么要讲哲学、如何讲哲学”。

对此,稻盛和夫建议经营者要自己率先实践、要用发自内心的真话与员工交流、要保持与员工一起持续学习的姿态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稻盛和夫于1975年实现首次访华,之后他曾数度前往中国。在他的主导下,京瓷公司在中国开展了 “中国少年友好交流访日团”等多项交流活动,并于2001年创立了“稻盛京瓷西部开发奖学基金”。从经济方面资助生活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品学兼优、生活贫困的学生,为西部地区有代表性的12所大学的学生提供奖学金。

稻盛和夫认为,中国在未来的持续发展过程中,急需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人才。基于这一想法而开展的“中国少年友好交流访日团”活动以及创办“稻盛京瓷西部开发奖学基金”,目的都是希望能够在培养人才方面为中国尽一些微薄之力。

在稻盛和夫传奇的一生中,他也留下了许多经典语录,摘编如下:

1、专心致志于一行一业,不腻烦、不焦躁,埋头苦干,你的人生就会开出美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2、将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彻到底。

3、首先敢于设定很高的合格线,然后反复思考推演,在头脑里让理想和现实完全重合。这样做就可以取得令人满意的、出色的结果。

4、在波澜万丈的人生中,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和困境,都不能怨恨、叹息、堕落,而是应该积极乐观地接受人生考验,脚踏实地地付出努力。无论对于任何命运,只要时刻抱有感恩之心,积极进取,人生的大门自然就会敞开。在我古稀之年深刻体会到这一点。

5、在人生中,与能力相比,热情和思维方式要重要得多。即使能力不强、但拼命努力、又具备为他人尽力的思想境界的人,比起那些能力优秀,但不肯努力、持有负面人生观的人,人生的结果会好许多。能力稍差不必灰心。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正面的思维方式,一定会将你培育成才,让你取得丰硕的成果。

6、今天胜过昨天,明天胜过昨天,哪怕是微不足道,必须不断地改良、改善。这样的钻研创新是加速成功的催化剂。

7、事业成功的母体是强烈的愿望。

8、一个人要靠自己的力量开创自己美好的人生,第一步,他应该拥有一个“大得有点过头”的梦想,拥有一个超越自身实力的愿望。

9、要想获得成果,必须怀抱善念拼命努力,对于这样的人,神灵才会给予他火炬,照亮他的前进之路,才会从“智慧的宝库”中授予他一束光明,让他走向成功。

10、强烈的意念,将作为现象显现——请你首先铭记这个“宇宙法则”。

11、意像充分浓缩的结果,就能看见“现实的结晶”。

12、人生并非”偶然“的连续,好事坏事交替而来才是人生。年轻的朋友们,你们代表将来的时代。遇到挫折时请不要颓丧,痛苦的时候要坚持奋斗,奋斗必有硕果,奋斗使你的人生更加多彩,使你的人格更加高尚。

13、思考、思考、再思考,直到把梦想渗透进潜意识——而把梦想说出来,也是实现梦想的行为之一。

14、倾听产品的声音,用心观察产品的细部,就能自然而然地明白问题和差错的原因所在。

15、“持续就是力量”这是至理名言。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持续”,就是“持续做好一件事”。即将参加工作、开始踏上人生道路的年轻的朋友们,我要告诉你们的就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持续努力地工作”。就是“把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当作天职,一辈子持之以恒,努力不止”。

想要获得充实的人生,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为了做到长时期持续地专注于一项工作,需要下什么工夫呢?我是这样考虑的。

16、“我拼命做眼前的工作,认真解决眼前的问题,但总见不到成果,见不到进展。”年轻朋友中有许多人可能这么想。但是我劝你们更加努力,“努力已达极限,比这更大的努力绝对不可能了。”如果努力达到这种程度,你或者会获得灵感,就像神给你的礼物一样;或者会出现承认你的努力、向你伸出援手的人。

17、人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内心描画什么”。所谓“内心描画”,是指你的“想法”、“观念”、“理想”、“希望”,或者说你内心所持有的“哲学”、“理念”、“思想”等等。这些决定了你的人生。

18、让自己进入漩涡中心,积极地把周围的人裹挟进去,你就能品尝到工作成功之后的欣喜之情。

19、所谓集中力,来源于思考的强度、深度、大小程度,要想做成一件事,强烈的愿望、认真的思考是起点。

20、与其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先喜欢上已有的工作;与其追求幻想,还不如爱上眼前的工作。

21、宏伟的事业,是靠实实在在的微不足道的一步步的积累,获得的。

22、将作为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彻下去。

23、哲学是科学技术之母,也是科学管理之母。

24、遭遇艰难困苦而想要摆脱,这就是人。想要摆脱却怎么也摆脱不了,这种情形往往居多。倒霉也罢,厄运也罢,忍受它们,保持开朗的心境朝前看,坚持努力、不懈怠,这就是人生。我的人生就是这样,靠着开朗的心境和不懈的努力,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25、人生并非“偶然”的连续,好事坏事交替而来才是人生。年轻的朋友们,你们代表将来的时代。遇到挫折时请不要颓丧,痛苦的时候要坚持奋斗,奋斗必有硕果,奋斗使你的人生更加多彩,使你的人格更加高尚

26、我把“心不唤物,物不至”作为自己坚定的信念。

27、将今天一天作为“生活的单位”,用这种踏实的步伐,就能走上人生的王道。

28、答案永远在现场。

29、有意识地去注意,抱着明确的目的,认真地讲意识和神经集中到对象身上。

30、将要实现的状态以“彩色”在头脑中呈现。

31、在昨天的基础上前进一毫米、一厘米都要挥散汗水,把横亘在面前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

32、难得来这世上走一回,你的人生真的有价值吗?

33、当坚信,只要认真地努力向前,肯定会有好结果,应当保持心情舒畅,满怀信心,大步向前。

34、在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做出贡献。

35、树立作为人应有的正确的人生观,尽力贯彻到底,这才是人生的王道,它不仅能够指引我们每一个人走向成功和辉煌,而且可以给我们人类带来和平与幸福。

36、极度认真地工作能够扭转人生。

37、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 x 热情×能力。

38、相信自己的可能性,给自己设立一个超出现有能力的高目标,竭尽全力在未来某一时刻达成这个目标。这需要让“思维之火"不停地燃烧。这样不仅能获取成功,而且同时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

39、喜欢自己的工作,就能忍受任何艰苦;只要不懈努力,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40、埋头于本职工作,不断钻研,反复努力,这意味着珍惜上苍赐予的生命中的每个今天、此刻中的每个瞬间。

41、对于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学校里学习什么?我想最重要的是学习“创造性”,学会“勤奋”,学会“如何正确地做人”。找到能够传授这些素质的优秀的老师,开辟自己灿烂的人生。

责任编辑:宪瑞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