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8点见丨九价HPV疫苗扩龄,谁会是“中国默沙东”?

2022-08-31 19:53:39 新京报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默沙东九价HPV疫苗接种年龄从16-26岁扩宽到了9-45岁,引起广泛关注。默沙东和GSK长期垄断全球宫颈癌疫苗市场,在国产疫苗研发加速的背景下,我们不禁要问,谁会成为中国的“默沙东”?

图/IC

8月30日晚间,默沙东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新适应症已经获得我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标志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扩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二大肿瘤疾病,也是我国女性第二大肿瘤疾病。在市场上,世界500强之一企业默沙东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和九价宫颈癌疫苗,以及GSK的二价宫颈癌疫苗长期以来垄断全球宫颈癌疫苗市场。

目前,我国国产HPV疫苗中,有万泰生物旗下的二价HPV疫苗、沃森生物(300142)旗下公司玉溪泽润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2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上市批准。多家疫苗企业亦在争分夺秒进行HPV九价疫苗的研发、临床试验。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据了解,沃森生物(上海泽润)、万泰生物(北京万泰生物)、上海博唯、康乐卫士、瑞科生物的HPV九价疫苗均已进入临床三期阶段。阅读全文>>>

热血“长城”,凡人大义!面对山火,重庆与居于其中的市民相互塑造、彼此成就,形成熠熠闪耀的城市精神。这里有份重庆山火救援实录请查收。

8月25日,重庆市缙云山,骑手在山路驰骋,身后一架灭火直升机飞过。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最初,一则“请兄弟们来北碚,摩托车拉物资救火”的短视频发出不到一小时,当地就集结了超过500名越野摩托车爱好者,之后越来越多的“摩托骑士”加入进来,他们“一呼百应、爬坡上坎”,伴随着摩托发动机的轰鸣声,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重庆人迸发而出的“英雄气”。

山上,在灭火最前线,四面来援的森林消防员昼夜鏖战;山下,在后方城中,普通的重庆市民自发形成后勤保障服务。山上山下,前方后方,“摩托骑士”就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他们向上运送物资补给,向下运输换班的救援人员。原来机车少年载着森林消防员,居然混搭得如此“帅气”。

而距离山火最近的地方,山险坡陡、沟壑纵横,纵是“摩托骑士”也难以涉足。这也没有难倒重庆市民,他们组成“徒步大军”串起一条“人链”,依靠最原始的办法——肩扛手提,硬是源源不断为前线“打山火”输送必需的物资补给。

8月26日,蔓延十日的山火终于被扑灭。翌日,重庆市民夹道欢送烈火英雄的场景又被刷屏了,彼此并肩战斗的情谊难得,而山城民众朴素的家国情怀更令人动容。专题>>>

明日起,全国首个规范“住房租赁”等的地方性法规将在北京正式施行。“租金上涨过快”“群租房”“甲醛房”“个人二房东”“租金贷”等均成为《条例》关注的重点内容。

图/IC

9月1日起,《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个规范“住房租赁”、规范长租公寓等新兴业态的地方性法规,北京也成为首个将“住有所居、房住不炒、租购并举、职住平衡”等写入地方立法的城市。

根据《条例》,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加强住房租赁价格监测,建立健全相关预警机制。住房租金明显上涨或者有可能明显上涨时,市人民政府可以采取涨价申报、限定租金或者租金涨幅等价格干预措施,稳定租金水平,并依法报国务院备案。

同时,《条例》明确禁止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哄抬租金、捆绑消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防止企业在资本的助推下恶性竞争,炒作、推高租金。

根据《条例》,出租住房应以原规划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打隔断改变房屋内部结构;起居室不得单独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储藏室以及其他非居住空间不得出租用于居住;人均使用面积和每个房间居住人数符合相关规定。

“我们希望通过《条例》以及若干个配套政策,建立起以《条例》为核心的相对完善的住房租赁法律制度体系。”北京市住建委房屋租赁处副处长、《条例》主要起草人员之一胡清福表示,《条例》的落地生效还需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基层组织、行业组织、市场主体等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真正将住房租赁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共治共享。专题>>>

中秋节临近,又到了吃月饼的时候。记者调查发现,在“强监管”的背景下,市场上仍然存在“天价”月饼。

歌帝梵“奢金·非梵礼盒”标价高达1699元,并称之为中秋系列“糕点”。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铁 摄

“A款1200元,B款1280元,实物超豪华。”在买家追问下,一位卡券商给出2款中秋礼篮的出券价,并发送多张宣传图和产品照片。图片信息显示,这两款中秋礼篮来自武汉万达瑞华酒店,标价为1500元/盒,礼盒内除月饼外还配有茶具、白兰地和洋酒杯。

在月饼市场“强监管”的背景下,这样的千元价格带月饼礼盒格外扎眼。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今年6月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对单价超过500元的“天价”盒装月饼从严监管。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又发布了《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

然而随着中秋临近,个别商家采取“499元”的贴线定价方式,或将月饼礼盒变身高价“糕点礼盒”,打价格监管擦边球。还有卖家在电商系统限制标价500元以上月饼的情况下,采取先支付定金再后台改价的方式销售高价月饼礼盒,更有部分酒店暗地推出千元价格带的月饼礼篮,搭售红酒、蟹卡、茶叶等商品。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国家一系列限制“天价”月饼的监管规定,初衷是让月饼回归食品属性,抵制奢侈或送礼的不良风气。对于“499元”这样月饼礼盒,建议像500元以上的盒装月饼一样重点监管,因为此类企业往往对相关法律法规比较清楚,但依然要“贴线”生产,是一种打擦边球行为。此外,将“月饼”名称变成“糕点”销售,也是一种擦边球,此类产品往往在原材料、外观等方面跟月饼相似,属于同类产品,即便不是月饼也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约束。阅读全文>>>

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去世,终年91岁。戈尔巴乔夫的一生充满争议。

当地时间8月30日夜间,俄罗斯总统事务局中央临床医院声明称,戈尔巴乔夫当晚因长期重病医治无效去世。戈尔巴乔夫将被安葬在莫斯科新圣女公墓,紧邻其夫人赖莎的墓地。路透社援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戈尔巴乔夫的去世深感哀痛,并将在31日早上给他的亲友发去唁电。

当地时间8月3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布推文深表哀悼,他在推文中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是一位独一无二的政治家,他曾改变了历史进程。”

北京时间8月31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戈尔巴乔夫先生曾经为推动中苏关系正常化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对他病逝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据新华社报道,1991年苏联解体后,戈尔巴乔夫主要从事社会和文学活动。

戈尔巴乔夫写了十余本反思苏联解体、洞察当今俄罗斯社会的书籍,包括《真相与自白》、《苏联的命运》等。在《孤独相伴》这本回忆录中,戈尔巴乔夫写道:对我的政治生涯最终产生决定性影响的环境是怎么形成的,本书给出了答案。阅读全文>>>

随着戈尔巴乔夫去世,他和他那一代见证冷战结束的国际同行里根、老布什、撒切尔夫人、法国总统密特朗等人,他在苏联改革曾经的同路人叶利钦、谢瓦尔德纳泽等人均告陨落。

戈尔巴乔夫在苏联最后一任最高领导人位置上,尝试了对苏联体制的最后改革,见证了苏东巨变和苏联作为超级大国的解体。在当时历史发出巨大轰鸣的时刻,戈尔巴乔夫正站在中心位置,对于冷战结束的方式和走向发挥了关键作用。

对于他在冷战末期所起到的历史作用,至今世上评价截然对立,围绕在他身上的毁誉也从未断绝。但无论如何无法否认,戈尔巴乔夫是在冷战历史上投下了巨大身影的人。阅读全文>>>

编辑 贾聪聪 设计 甲晨晨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