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运盛遇困:关联方中医药债权债务问题引监管问询,转型困境下急寻出路

2022-09-06 15:39:00 和讯网  南岂珵

  长期在“带帽摘星”之间徘徊的运盛(成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运盛”)遇到的问题不断。日前,*ST运盛因与关联方旌德县中医院债权债务问题再次受到监管部门的问询。

  9月3日,*ST运盛发布了上交所对公司2022年半年报的问询函公告。针对未将旌德县中医院纳入合并范围合理性、旌德县中医院偿债能力等相关问题要求*ST运盛进一步补充说明披露。

  上述债权债务问题之外,*ST运盛的业绩情况每况愈下。根据*ST运盛8月27日发布的2022年中期财报,*ST运盛实现营业收入1708.47万元,同比增加27.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00.16万元,同比减少415.8%。

  债权问题引监管问询

  此次引起市场关注的债权债务问题起始于2017年9月。彼时,*ST运盛子公司旌德宏林与旌德县卫计委签订协议,约定由旌德宏林负责旌德县中医院的建设、维护和运营等全部工作,在中医院建成后获得60年经营管理权,通过行使管理权而享有其收益权,收取经营管理服务费。

  据问询函,*ST运盛已经累计向旌德县中医院投入1.45亿元。其中,*ST运盛向旌德县中医院投入的0.74元建设支出以及0.71亿元运营资金均转出或确认为债券。

  截至2022年6月末,*ST运盛累计债权本金1.45亿元及按照7%利率计提的利息2720.06万元。*ST运盛长期未收回本金及利息,2019年至2021年,公司确认的利息收入分别为337.74万元、782万元及965.07万元。上半年新增借款110万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ST运盛说明中医院主管机关是否认债权债务关系、运营资金投入作为债权核算的合理性、旌德县中医院偿债能力以及新增借款的商业合理性等问题。

  从营运业绩来看,旌德县中医院偿债能力确实堪忧。2019-2021年,旌德县中医院未经审计的收入分别为4553.2万元、4385.2万元和3492.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39.7万元、-1133.1万元和-780.8万元,期末总资产分别为1.76亿元、1.81亿元和1.34亿元。

  由于无法确认债权到期是否能够足额收回,*ST运盛2021年年报就曾被兴昌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兴昌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由于债权金额较大,虽然旌德县中医院总资产较大,营收持续增长,但营收规模偏小。对于上述债权到期能否足额收回,公司管理层未能向审计师提供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上述事项不涉及公司主营业务,对财务报表影响重大但不具广泛性,因此,会计师事务所对该事项出具保留意见。

  艰难转型

  在引发监管风波的同时,*ST运盛的业绩面临持续下滑的危机。根据8月27日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其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00.16万元,同比减少415.8%。

  对于业绩的下滑,*ST运盛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受业务发展需要及重大资产收购等影响,报告期内发生的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导致本期亏损。

  结合往年财报,*ST运盛扣非后净利润常年亏损。2017年至2021年五年间,除2018年、2020年略有盈利,其余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由正转负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2021年8月刚摘帽的*ST运盛再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面对困境,*ST运盛一直在谋求转型,但转型的道路上并不顺畅。

  2013年、2014年,*ST运盛接连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欲意由地产主业转型为医疗信息化。遗憾的是,*ST运盛接连两次重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2016年1月,*ST运盛拟以不低于16.9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85.32万股,募集资金4.37亿元投向互联网健康生态系统建设与运营项目。不过期间四川蓝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蓝润资产)入住,第一大股东变更,使得定增最后亦无疾而终。

  成为大股东后,蓝润资产计划本欲通过借款上市公司2亿元,以弥补前次定增失败给公司带来的现金流压力,然而该计划遭到股东抵制。多番尝试后,*ST运盛达到预想的效果,仍处于危机之中。

  如此之下,*ST运盛控股股东再次变更。2021年4月,蓝润资产将所持股份转让给华耘合信,后者成为运盛医疗新的控股股东。

  新的控股股东入主也已经开始展开资本运作。2022年4月22日,*ST运盛披露的一份《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深圳格伦菲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格伦菲尔口腔管理有限公司、张会图、秦友兵、彭振华合计持有的深圳格伦菲尔口腔集团有限公司52%的股权。

  近年来,口腔医疗服务领域可谓是市场热点,口腔服务机构掀起上市潮,但背后区域扩张难、高度依赖医师资源、医疗纠纷事故频发等问题也值得注意。此次*ST运盛收购格伦菲尔口腔布局口腔服务领域,能否使*ST运盛摆脱困境,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