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果链终于开始复苏了!

2022-09-07 17:11:25 和讯 

  9月8日凌晨,苹果将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巧的是,华为的Mate50系列产品在9月6日官宣。相差仅1天,也许就能获得意想不到的领先优势。

  2022年,到底是选华为还是苹果?又是一个纠结的选择。

  二者的竞争异常激烈,但同时又有一些相同点,例如两家的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电脑等产品用到的玻璃、触控模组、生物识别功能组件等,可能都来自蓝思科技(300433.SZ)。

  01

  2022年第二季度扭亏为盈

  2022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产品出货量同比下降1.87%至11.43%,消费者需求降低,消费电子市场陷入低迷。

  上半年,蓝思科技实现营收 191.83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3.05 亿元,其中第一季度亏损 4.11 亿元,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 1.06 亿元,扭亏为盈,经营业绩好转的趋势明显。

  受到宏观经济的波动,新冠疫情的反复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需求同比有所下降,同时疫情对供应链,以及公司订单的生产、交付,包括经营调度、物流、采购以及相关成本费用的管控产生一些影响。

  在采取了一系列的管控措施下,公司的管理效益持续改善。上半年,生产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多项费用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其中管理费用为13.32 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4.38亿元减少了7.4%;财务费用为1.82亿元,比去年的2.38 亿元减少了23.33%;员工的招募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43亿元。

  同时,跟去年四季度相比,公司一二季度的毛利率是逐步回升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毛利回升至15.73%,而在2022年第一季度、2021年第四季度这一数据为11.24%、10.87%。可以预见,随着下半年一些向好的因素出现,以及公司在成本控制得到有效落实的情况下,公司的毛利率可以逐步地上升。

  此外,蓝思科技大力布局的智能汽车领域飞速发展,车载触控显示面板、汽车玻璃、充电桩等新市场迎来了利好。

  虽然目前消费电子产品仍是主要收入来源,但智能汽车领域带来的红利正逐步释放。上半年,蓝思科技智能汽车业务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五成增长,新产品研发、认证顺利,目前与大部分头部车企均有合作。

  在大环境较低迷的形势下,想要稳住毛利,还得依靠研发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上半年,蓝思科技的研发费用约13亿元,占营收的比重约7%,在行业内处于前列水平。

 蓝思科技,果链终于开始复苏了!

  由于黄花、湘潭新园区处于建设与运营前期,新园区需要接受客户的全面认证,前期投入的研发费用转化为订单还需要一些时间。

  从蓝思科技在智能汽车、AR/VR领域的大力布局来看,随着与客户合作的深入,大手笔的研发投入有望换来更多订单。

  02

  多元化布局,打开广阔市场空间

  蓝思科技在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布局多年,已经拥有丰富且知名的客户资源,如苹果、三星、小米、华为、特斯拉等。然而,有人往往主观的认为,这是与苹果深度绑定。

  从2003年成立至今,蓝思科技一直坚守防护玻璃产品生产的主业,稳步扩大产能,实现了盈利和收入高速增长。在主业稳打稳扎的同时,蓝思科技加码研发新技术,布局智能汽车、AR/VR智能穿戴设备领域,不断开拓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上半年,蓝思科技的智能汽车业务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五成增长。公告显示,蓝思科技在黄花园区及其他区域,包括越南有在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中控屏、B柱、充电桩等部件供应海外,未来相关产品不限于已经在做的零部件,会逐步扩展到更多的产品类别。

  目前,蓝思科技新开发的客户包括蔚来、理想、比亚迪、小鹏、五菱、零跑、小米等,以及传统汽车品牌包括保时捷、宝马、奥迪、现代、大众、广汽、上汽等,公司都在积极与客户合作及探讨。

  另外,黄花园区的车载及大尺寸项目是一个比较核心的募投项目,这个项目预计今年可以全部完工。

  而在智能穿戴设备领域,上半年得益于国内外客户智能手表的需求增长,智能穿戴业务取得了比较高的增长。在AR、VR方面,蓝思科技与几大头部的客户有合作,目前主要做结构件,包括金属、塑胶、玻璃镜片以及光学模组,如果AR/VR市场启动爆发的话,也会有很好的增长。

  03

  现金流稳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

  目前蓝思科技在东莞、湘潭、越南等地在建的主要项目预算总投资约62亿,其中湘潭和黄花园区投资额较大,分别为7亿和44亿。

  黄花园区建设所需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定增,但其他项目所需资金多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和借款。

  但蓝思科技的经营性现金流情况相当不错。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18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了3.46%。

  虽然,截止上半年末,蓝思科技的长、短期借款余额超过160亿,但相较于413.83亿元的净资产而言,资产负债率仅为44.06%,这从同行业公司对比来看,非常优秀。

  事实上,近几年蓝思科技的负债率在持续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蓝思科技的负债率分别为52.29%、46.82%、44.13%,到2022年上半年末,已降到了44.06%,公司经营稳健,财务结构明显改善。

  同时,蓝思科技的大股东也在背后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目前大股东的借款余额大概10亿元人民币。要知道,大股东愿意借款给上市公司是非常少见的,而蓝思的大股东全力支持公司发展,长期低成本支持公司融资,这也是对公司充满信心的体现。

  04

  面对供应链波动,积极应对

  近一两年,由于疫情反复、供应量波动,行业整体的库存水平都呈现增长的趋势。就蓝思科技而言,从2017-2018年的65-70天上升到今年以来的70-80天,这是为应对潜在的供应链波动,而做的必要准备。

  蓝思科技上半年存货同比有所增加,主要为下半年旺季产销做准备,原材料、库存商品增加。存货周期较行业均值大概少10-20天左右,2021年为66天,

  目前,蓝思科技下半年备货正在有序开展,湖南园区主要是做玻璃、蓝宝石、陶瓷、金属、塑胶、组装,以及AR/VR与汽车领域等众多产品,一切正常。

  05

  泰州新增多个客户,项目交付良好

  2020年蓝思为了在现有业务平台上开辟新业务,陆续布局原辅料市场、专用设备、智能制造等上下游产业。

  耗资94亿收购了业界领先的智能手机金属机壳厂商可胜科技与可利科技,从事各类合金的生产、销售与研发。

  然而,对于有些人担忧的商誉问题,其实大可不必。

  最新的公告显示,今年泰州增加了多个项目、多个客户,还有产品品类也进一步丰富。目前,泰州园区新老项目交付状况较好,份额也有一些提升,客户的满意度比较高,跟新客户的业务合作也在推进,总体非常积极。

  泰州园区上半年业绩之所以出现变动。主要是去年较高成本的库存在今年销售,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另外,泰州园区提高了自有员工的薪资标准,通过提高工资来稳定员工,这对于提升整体的效率和产品良率都是有力的促进。

  06

  总结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最新报告,2022 年第二季度,苹果在美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占比首次超过 50%,超越 Android 手机成为第一。

  供应链备货方面尽管近期智能手机市场低迷,但苹果仍继续扩大了iPhone 14系列新机初期的备货总量,高标上探9500万部,较此前预期增加约5%。

  一方面,苹果的需求旺盛已经成为消费电子逆周期的存在,另一方面,包括蓝思在内的消费电子企业都把下一赛道看向了汽车。

  我们可喜的看到,蓝思科技正大力加码研发新技术,布局智能汽车、AR/VR智能穿戴设备领域,不断开拓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