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IPO终止审核数创新高 创业板年内被否企业数超去年全年

2022-09-09 07:37:1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安卓

  [ 按照月度分布,仅今年8月份,就有38家IPO企业终止审核,数量达到年内新高。 ]

  [ 今年前8个月,创业板已有11家IPO企业闯关失败,数量超过2021年全年的8家。 ]

  在经历了2轮问询后,9月7日,珠海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保荐人民生证券向上交所提交了IPO材料撤回申请,上交所终止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8日,年内A股IPO终止审核企业已达到196家,其中,科创板为21家,创业板110家、北证22家、主板(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共43家。

  按照月度分布,仅今年8月份,就有38家IPO企业终止审核,数量达到年内新高。

  主动撤回IPO材料为哪般?

  按照月份分布来看,今年8月份,共有38家IPO企业终止审核,数量达到年内新高。其中,创业板IPO终止家数多达25家,为创业板今年终止家数最多的单月。另外,3月份共有33家企业终止审核,数量仅次于8月。

  “从主动撤回材料、终止IPO的情况来看,大多数是拟上市企业进行了多轮问询后作出的选择。”深圳大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咨询专家谭格非对第一财经说。

  谭格非分析,一般来说,IPO企业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文件的原因大致分为8种:包括对注册制的理解存在一定偏差,不符合板块定位;在报告期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报表异常变动,不能说明其合理性;未能按时、按要求回复监管问询;未及时更新申报材料,导致财务资料过期三个月自动终止;下游市场发生变化,经营战略需要调整;在财务、法律等方面不规范问题未解决,影响合规性;仓促申报,尽调工作有瑕疵等。

  此外,首发申请企业现场检查也是触发企业主动终止审核的原因之一。今年第一轮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中,9家被抽中的企业中有4家撤回材料,撤回率达到44%,第三轮首发现场检查中,6家被抽中现场检查的企业主动选择了撤回,撤回率达到30%。

  “一些担心现场检查查出问题的、报有‘闯关’心态的企业,只能主动撤材料,以备再战。”谭格非说。

  按照行业来划分,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IPO企业终止审核数量最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终止数量排在第二位,专用设备制造业终止数量排在第三位。

  而从保荐机构来看,终止审核的企业中,国泰君安(601211)的项目最多,达到13个;其次为海通证券(600837),为12个;中信证券(600030)11个项目终止审核;另外,西部证券(002673)、华泰联合均有10个项目终止审核。

  创业板上会被否企业超过去年全年

  创业板的终止审核案例中,也包括审核不通过的企业。今年前8个月,创业板已有11家IPO企业闯关失败,数量超过2021年全年的8家。

  这11家企业,大部分经历了2~3轮的问询,在上市审核中心一遍又一遍的问询中,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从被否原因来看,首要因素是不符合创业板定位,未能充分说明其“三创四新”特征,在11家企业中,有3家因为该原因而被否;其次是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以及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在11家中,同样有3家因为该原因被否。

  除了这两大因素外,还包括业务的规范性、会计处理的规范性、业绩的可持续性、实际控制人认定以及所持股份权属是否清晰、原始单据是否保存完整等都会成为被否的诱因。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