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拓通讯IPO被终止:年营收7.19亿 曾拟募资5.87亿

2022-09-03 11:34:22 雷递 微信号 

雷递网 雷建平 9月3日

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拓通讯”)日前深交所创业板IPO被终止。

深交所称,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58次会议对公司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进行了审议。

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在审核问询中重点关注了以下事项:

一是科拓通讯智慧停车运营管理业务收入增长的合理性,报告期内毛利率大幅上升的原因,部分项目未保留货物签收或工程验收凭证的原因及影响;

二是科拓通讯无法核实智慧停车运营管理服务业务中业主方与管理方合作期限的原因,该项业务中折旧政策的准确性,设备投入、承包费用、人工成本、施工劳务成本的完整性;三是科拓通讯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是否能够合理保证公司运行效率、合法合规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

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科拓通讯部分业务原始单据不完整,固定资产折旧政策不谨慎,合同管理不规范。会议认为,科拓通讯不符合《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一条、《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十八条的规定。

根据《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相关规定,结合创业板上市委员会认为科拓通讯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信息披露要求的审议意见,深交所决定对科拓通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予以终止审核。

科拓通讯曾计划募资5.87亿,其中,5983.74万元用于停车产业智能制造技改建设项目,1.68亿元用于速泊智慧停车运营管理项目,6964.85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8亿元用于总部大楼购建项目,1.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年营收7.19亿

科拓通讯的主营业务为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智慧停车运营管理服务。

科拓通讯应用视频识别、超声波检测、移动支付、IP对讲、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停车场实现进出场免取卡、车位引导、反向寻车、自助停车缴费等功能以及提供“无人收费+集中管理”停车运营管理服务。同时,科拓通讯开展人行道闸系统销售业务和基于停车场景的其他衍生业务(开通电子支付功能、进行市场推广等)。

招股书显示,科拓通讯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4.42亿元、5.6亿元、7.19亿元;净利分别为2998.98万元、6728.15万元、8641.64万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2618万元、6894.48万元、8397万元。

科拓通讯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2.8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88%;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376.9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76%。

科拓通讯2022年1-6月扣非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一方面公司部分经营区域受疫情封控影响较大,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小,另一方面公司2021年末员工人数增加较多,较上年末增加212人,同时社保缴交基数和比例增加以及福利费支出增加等导致期间费用中的职工薪酬费用增加1102.41万元。

科拓通讯预计2022年1-9月营收4.45亿元至4.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6%至14.97%,预计扣非净利润为2311.22万元至2788.16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15.36%至2.10%。

孙龙喜等3人控制55.62%股权

IPO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孙龙喜、黄金练及张东梅,三人合计直接及间接持有科拓股份50,054,468 股股份,占比55.62%。

其中,孙龙喜持股为26.66%,张东梅持股为19.58%,黄金练持股为6.13%,黄金练与张东梅是夫妻关系。

聚铧咨询、速铭咨询分别持股为3.59%,铧龙投资持股为3.24%,福旅投资持股为3.01%,洪泰致盈持股为1.75%;

彭建虎持有公司4.66%股份,其作为主要出资人投资的加拓添成持有公司4.42%的股份,两者合计持有公司9.08%的股份。

股东林芝利新持有公司6.23%股份,其关联方苏州湃益持有公司2.33%股份,两者合计持有公司 8.56%的股份;

股东余盛、余云辉与余丽系兄弟姐妹关系,同时三人间接持有大拓投资股权。余盛直接持有公司3.75%股份,余云辉直接持有公司2.36%股份,余丽直接持有公司0.64%股份,三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6.75%的股份;

股东正储投资持有公司1.32%股份,正志投资持有公司4.56%股份,猎鹰启程持有公司0.38%股份,三者合计持有公司6.26%的股份。

———————————————

雷递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