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多地竞赛争抢锂电产业,谁是真正“锂都”?

2022-09-15 18:39: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5日电 题:多地竞赛争抢锂电产业,谁是真正“锂都”?

作者 周星 前瞻经济学人资深产业观察员

过去一年,哪个投资赛道最为炙手可热?锂电产业当之无愧。

目前,新能源汽车可谓“无锂寸步难行”,广汽董事长曾庆洪称自己在“给宁德时代(300750)打工”,上汽集团(600104)董事长陈虹曾表示“中下游整车厂在给上游矿主打工”。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称“锂电池就是新的石油”,甚至想亲自下场挖矿。

券商中国统计,上半年已有超过60家企业宣布锂电产业链的投资计划。若从2020年下半年算起,截至目前,已有超35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入局锂电产业的计划。这条火热赛道的背后,也上演着城市间的较量。目前,至少有宁德、宜春、新余、宜宾、遂宁、枣庄、荆门7座城市开始向“中国锂电第一城”发起冲锋。

表1:各城市锂电产业发展一览

“家里有矿”:宜春vs遂宁

江西小城宜春喊出了“亚洲锂都”,四川遂宁则想做“锂业之都”。

公开数据显示,宜春现已探明可利用氧化锂储量258万吨,占全国锂资源的23.8%;探明的可开采氧化锂储量为110万吨,占全国的31%,世界的12%。

手里有矿,江西宜春招商就轻松得多,相继引入宁德时代、国轩高科(002074)、比亚迪(002594)等巨头。据宜春日报报道,拿下比亚迪285亿元的锂电项目投资,当地政府仅用了64天。

可以说宜春是地级市中最先瞄准锂电产为赛道的城市,2009年就出台《关于加快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决定》。目前,宜春已贯通“锂矿—锂盐—锂材料—锂电池—锂应用—锂回收”全产业链,拥有锂电新能源企业146家,在建锂电新能源项目100个。

锂电产业也带来丰厚回报。2022年1至6月,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03.37亿元,同比增长101.03%,环比增长73.71%。宜春的发展目标是2025年,全市锂电产业收入将突破8000亿元。

四川遂宁本身锂矿资源不多,但所处的四川省已探明锂矿资源占全国的57%,位居全国之首。但四川已探明锂矿资源主要集中在甘孜州的甲基卡和阿坝州的可尔因两大矿田,这两地坐拥宝山却受困于自然条件。距离矿资源相距不远的遂宁便“近水楼台”。目前,遂宁与甘孜州、阿坝州建立了锂资源战略合作关系,掌握了上游锂材料领域的发展话语权。

遂宁将锂电产业作为“一号工程”进行布局,现已集聚各类锂电企业39家,初步构建起“锂资源开发—锂电材料—电池管理—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全周期产业链。

遂宁射洪还诞生出一家可以搅动市场风云的企业天齐锂业(002466),是国内电池级碳酸锂的最大供应商和国内碳酸锂产品第一大出口商,其主导产品电池级碳酸锂占据国内60%以上市场份额。

表2:2021年天齐锂业碳酸锂生产基地布局情况

据《遂宁市“十四五”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市每年基础锂盐产能达到20万吨以上,全市锂电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超过1000亿元。

“家里有人”:新余vs宁德vs荆门

与宜春相隔70公里的新余,仅占江西总面积1.9%,却成为全省人均GDP最高的城市,并喊出了“全球锂电高地”的口号。

这底气来自于“锂王”赣锋锂业(002460),公司作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和“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的企业,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生产能力。目前在全球布局的锂资源权益储量近3400万吨,名列第一。

2022年1月,赣锋锂业年产10亿瓦时的锂电池产线在新余投入运营;2月,赣锋锂业新项目在新余开工,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企业新增80亿元年产值,也将为新余新增年税收约5亿元。

表3:2021年赣锋锂业碳酸锂生产基地布局情况

2021年底,新余市锂盐产能已达18.5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40%,因此,新余在全国乃至全球锂电产业拥有一定话语权。

如果说新余有赣锋锂业,那福建宁德则拥有风头正劲的宁德时代。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的家乡就在宁德。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宁德时代是无人不晓的头部企业。业内有传言称,每天至少有7位新能源汽车大佬蹲守在宁德时代公司“登门催货”。

目前,福建宁德累计引进建设卓高、杉杉、厦钨等80多个产业链项目,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2015年宁德的GDP仅有1590.8亿元,2021年该市GDP已达到3151.1亿元。“十四五”期间,宁德锂电池产能将超这400亿瓦时、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000亿元。

当前,湖北荆门打出了“华中锂电之都”的旗号,这与知名企业在当地的布局不无关系。

亿纬锂能是业内少有的全技术路线企业,覆盖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三大领域。近年来,亿纬锂能(300014)不断重仓荆门,在当地设立全资子公司,2022年5月,公司还把“高性能锂离子圆柱电池产业化项目”从惠州转至荆门。

目前,荆门正在打造“电池材料生产—电池电芯制造—废旧电池梯级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2022年1月,荆门的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项目集中开工,12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05.5亿元,该市力争到2025年动力电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500亿元以上。

“产业转型抓机会”:枣庄vs宜宾

发展锂电业这条路上,山东枣庄和四川宜宾,同样面临产业转型升级,急需另谋出路。

“千年煤城”枣庄,由于早期高强度大规模开采资源,在上世纪90年代就面临煤炭资源枯竭问题。而湖北宜宾,早前的煤炭、白酒“一黑一白”两大支柱产业也面临转型之痛。

“千年煤城”枣庄转战“北方锂电之都”,“千年酒都”宜宾则转战“动力电池之都”,它们各自有何优势?

目前,枣庄虽无丰富锂矿资源,但却集中向产业链重要环节——电池隔膜领域持续发力,并在检测领域掌握了锂电池质量标准话语权。

表4:锂电池技术全景图

在电池隔膜领域,枣庄的中材锂膜有目前世界上单线产能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隔膜生产线。

2018年,首家国家级锂电质量检测中心在枣庄高新区揭牌;2021年,枣庄市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进入了国际标准化实验室序列。

此外,枣庄本身工业基础不弱,曾是中国锂电生产基地之一,诞生了一批锂电生产企业,如精工电子、丰元锂能,前者锂电池产品占全球高尔夫球车市场的95%,后者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军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企业之一。

目前,枣庄锂电产业基金已突破80亿元,2022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7%,工业增加值增长48.8%。该市提出,锂电产值力争2025年达到800亿元、2030年达1500亿元、2035年达到3000亿元。

“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在冲刺“动力电池之都”的最大优势是:水电便宜,水运便利。

在能源与物流的比较优势下,宜宾吸引了不少头部企业。宁德时代就因看重宜宾的“清洁能源”在此建厂,建立西部新能源产业基地,成功打造首座“零碳工厂”。此外,公司还与宜宾签订十期动力电池基地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规划产能高达225亿瓦时。

目前,天华超净(300390)、德方纳米(300769)、贝特瑞、格林美(002340)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已在宜宾建厂,当地累计签约动力电池相关项目66个,涵盖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结构件、电池回收利用等,预计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4100亿元。

拆解每一个城市,发展的底牌不一,有城市得天独厚,资源丰富;有城市人杰地灵,企业家反哺;有城市则面临转型,背水一战,而相同之处是:锂电产业或正成为众多资源型城市转型路上的一个绝佳赛道。(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董文博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