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言到期后又“被代言”2年?杨紫起诉这个品牌,法院判赔25万,网友:商家赚大了

2022-09-18 09:40:27 每日经济新闻 

  9月16日,因子品牌Puella代言到期后仍用杨紫肖像被判赔25万元一事,拉夏贝尔(603157)成功登上热搜第一。

  据悉,Puella是有“中国版Zara”之称的拉夏贝尔旗下重要品牌。据南方都市报此前报道,拉夏贝尔是首家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两地上市的服装类企业,曾快速扩张,实现营收超百亿元,线下门店曾超9000家。然而,近年来,拉夏贝尔先后经历关店潮、破产清算风波。今年3月31日,拉夏贝尔A股股票正式停牌,随后从A股退市。

  截至9月16日收盘,拉夏贝尔港股报收0.26港元,总市值仅剩1.4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26亿元)。

  侵权杨紫两年?

  拉夏贝尔子品牌被判赔25万

  据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近日,杨紫与上海优饰服饰有限公司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审和二审判决书被公开。

  文书显示,杨紫方面称,其曾与涉事公司品牌 “Puella”签约,成为该品牌形象代言人, 合同期限为2016年11月26日至2018年11月26日 。在其作为被告销售、运营的“Puella”品牌形象代言人合同到期后, 被告仍擅自使用其肖像图片进行广告宣传长达两年之久 ,并仍将其作为该产品代言人大肆推广,扰乱商业代言规则,侵犯了杨紫的肖像权、名誉权。 杨紫方面要求获得250.5万元的赔偿 。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在其网店中未经杨紫同意使用其肖像,极易使他人误认为杨紫同意被告使用自己肖像进行商业代言, 构成对杨紫肖像权的侵害 。被告的行为未造成杨紫社会评价降低,不构成侵犯名誉权。最终,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立即删除店铺中杨紫的肖像,公开致歉并赔偿杨紫25万元 。

  杨紫不服,随后上诉, 坚持要求被告赔偿250.5万元并酌情承担二审费用 。

  二审法院认为, 自然人的肖像权受法律保护,被上诉人在未取得上诉人有效授权的情况下将上诉人的肖像用于自身商品宣传,构成对上诉人肖像权的侵害,被上诉人应当为其违法行为承担侵权责任。 关于赔偿金额, 考虑上诉人在一审阶段并未提提供完整的代言合同,其主张的损失金额依据不够充足,同时考虑服装销售的淡旺季情况,仅依据个别月份的销售数据亦难以准确估算被上诉人的获利数额 ,本院认为一审法院综合考虑被上诉人的过错程度、侵权持续时间等情节酌情确定的赔偿金额并不明显过低,上诉人上诉请求的金额依据尚不够充分,因此,对于上诉人的该诉求,本院不予支持。一审中, 上诉人未能提供与维权支出损失相关的证据 ,一审法院未予支持上诉人的该项诉讼主张并无不当。

  因此 二审法院决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二审费用及公告费合计约1.2万元由杨紫承担 。

  众多网友纷纷支持杨紫合理维权。还有网友表示,拉夏贝尔旗下的puella品牌无授权使用杨紫肖像权两年,只付出了25万元赔偿, 相当于用25万元签下一位一线明星两年的代言 ,puella品牌堪称赚麻了。

  Puella是拉夏贝尔旗下休闲女装品牌,启信宝显示,上海优饰服饰有限公司由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根据官网显示,Puella品牌风格是趣味化的设计、艺术化的品位、健康化的心态。在Puella天猫旗舰店中,产品从数十元的打底衫到数百元的羽绒服都有。

  虽然是子品牌,但Puella 在拉夏贝尔中有着不小的地位。根据2022年中报,从各品牌营收能力来看,主品牌La chapelle在所有品牌中营收贡献最大,而 Puella的营收能力排在第二,收入866.9万元,占比7.7% 。

  这样的营收表现也让拉夏贝尔对Puella寄予厚望,并将其划入了品牌重塑战略的名单。在财报中,拉夏贝尔表示,“公司正在打造全新的Puella品牌,其品牌定位、产品风格及目标客群更加适应潮流趋势与市场节奏,有望助力品牌活力提升及业务规模增长”。

  据北京商报,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拉夏贝尔正在向轻资产、高毛利、快周转的经营模式转型,品牌重塑有利于重新搭建客群与价格定位。但在这一时期被曝子品牌侵权被判赔事件, 可能影响品牌口碑建设 。

  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子品牌侵权代言人上热搜, 反映出拉夏贝尔在品牌运营上法律意识淡漠 , 子品牌没有严格按照合同履行职责,这将对品牌带来负面影响 。

  “ 出现子品牌侵权事件,说明企业存在管理问题,忽视了法律法规、经营规则和道德。拉夏贝尔还应加强子品牌管理,精兵简政,提高经营能力”,徐雄俊认为。

  4年亏了近50亿,资不抵债

  已从A股退市

  今年4月14日晚,拉夏贝尔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4月14日收到上交所《关于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A股股票上市,公司股票4月22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据央广网报道, 今年3月31日,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4.31亿元 ,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对于亏损,*ST拉夏在公告中披露称,受疫情及公司现金流紧张等因素影响,公司继续关闭线下亏损门店, 由于已关闭门店的经营亏损和一次性确认装修摊销及撤柜费用等影响,导致公司经营性亏损约0.6亿元 。 同时, 由于债务利息、逾期罚息、诉讼费用等,导致的亏损约2.9亿元 。 随着存货库龄增加,相应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约1.5亿元及计提应收款项的信用减值损失约1.9亿元。

  据中新网报道, 2018年-2021年,拉夏贝尔已连续四年业绩亏损 。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0亿元、-21.66亿元、-18.40亿元、-8.21亿元, 四年合计亏损约49.87亿元 。

  2019年,为应对下滑的业绩,拉夏贝尔选择关掉亏损门店,开放加盟、联营店,并出售部分固定资产。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拉夏贝尔营收再遭“滑铁卢”,变成了*ST拉夏。

  除了股票被“披星戴帽”,拉夏贝尔还面临资不抵债的情况 。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拉夏贝尔总负债高于总资产15.1亿元。

  拉夏贝尔也在2021年的财报中反思称,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未能对外部行业环境做出正确的判断,以及内部战略失当、扩张过快及成本结构失衡等原因,叠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导致公司面临较重的债务负担。

  同时,2021年度拉夏贝尔各主要品牌的收入均呈下降态势,其中女装品牌收入下降77.2%,男装品牌收入下降52.9%。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拉夏贝尔境内零售网点数目减少至300个 。

  由于大额债务逾期未偿还,拉夏贝尔面临大量诉讼事项,主要银行账户、子公司股权被冻结,不动产被查封,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月19日15:00,深圳市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将做客《每经下午茶》为广大投资者分享他的大消费投资逻辑。下载每日经济新闻APP,在提问页面输入你的问题,将有机会获得林园的独家回应!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